数据显示赴港定居内地人士84%为广东人

2012年10月10日07:55  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徐静 实习生吴才林、陈敬霖)新家园社会服务中心关于内地赴港定居人士的论坛日前在广州举行,到香港定居人群再次成为关注热点。数据显示,到港定居内地人士主要来自广东,比例达到84%,大部分是来自汕尾、江门、惠州,仅2007年至2011年20万内地到香港定居的人士中,广东就有11.5万人。

  数据显示,到港定居的人由1996年的169319人增加至2001年的266577人,2006年则减到217103人。从1998年至2010年,以单程证(就是成为香港居民后不能再保留内地户籍)到港人数达到634624人。根据香港出入境事务处2012年第二季度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共有14642人持单程通行证到港,每日161人。

  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教授梁祖彬介绍,新港人的家庭与一般香港人家庭有所不同,丈夫一般比较年长,平均比妻子大7岁左右,且新港人主要来自广东省,占新港人中的84%,而其中有大部分是来自汕尾、江门、惠州。他们的教育水平近些年来虽有所提升(高中占27.8%,大专占7.9%),但仍比香港一般水平低(高中占32.6%,大专 23%)。香港出入境事务处的数据显示,内地赴港定居人士中曾接受大专及以上教育的比例在2007年为12.8%,2012年为12.9%,从数据上看变化不大。

  调查发现,新港人到港最大的困难是居住环境问题,申请租住公共房屋的占61.5%,其次是协助寻找工作及职业技能培训。他们在香港的就业机会面窄,主要工作为非技术工人,行业为批发、零售、饮食和酒店。劳动参与率低,其中只有45.7%的新港人参与劳动,收入为本土香港人收入的六成。

  去年,香港“专才计划”共收到57062宗申请到港工作,批准了8088宗申请,较2010年获批核的7445宗申请,上升8.6%。

  记者了解到,新来港人士主要有超龄子女、跨境婚姻、子女投靠父母、父母投靠子女、照顾父母等几种类型。

分享到:
  • 新闻陕西“表哥”杨达才存款涉20余家银行
  • 体育亚洲杯预赛抽签中国伊拉克沙特印尼同组
  • 娱乐好声音女主持念错赞助商状况频出遭雪藏
  • 财经机构称油价下调月内无望 加油站自行降价
  • 科技功能机厂商生存艰难:一台利润不到2.5元
  • 博客武大牌坊被拆(组图) 江青凑不够胶卷钱
  • 读书中华军威:解放军境外十大歼灭战(组图)
  • 教育微博变身家长监视器 潜伏只为关注娃动向
  • 育儿专家PK牛奶能否补钙 2成小学生承认早恋
  • 健康口香糖会存腹中七年 不同人的养生妙招
  • 女性盘点时尚圈抢镜法宝 25岁初老10宗罪
  • 尚品四大妙招教你挑选钻戒 液体机械表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珠宝3折卖 苏富比中国当代艺术为何拍瞎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日本抗议我海监船再巡钓鱼岛 称不会让步
    2. 2京沪高速车祸客车起火现场 惨叫连连
    3. 3美媒称美两航母战斗群现身西太平洋
    4. 4外交部称中国海监船将继续巡航钓鱼岛
    5. 53艘中国海监船驶入钓鱼岛近海
    6. 6日右翼再进钓海域 我海监船编队巡航
    7. 7外交部证实有日右翼分子进入钓鱼岛领海
    8. 8中国在巴基斯坦登报宣示钓鱼岛主权
    9. 9中国海监编队再入钓鱼岛领海维权巡航
    10. 10王立军庭审现场称会用余生来回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