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回应新驾照申请过严称司机属强者应严管

2012年10月11日01:02  城市晚报

  国内对交通违法处罚升级,有声音认为太过严苛;盘点各国规定,没有最严只有更严

  公安部回应新驾照申请过严:司机属强者 应严管 

  为进一步严格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管理,改进驾驶人考试制度,提高社会管理和服务水平,近日,公安部发布了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新规为何出台?管理是否更加严格?规定如何落实?记者采访了公安部有关负责人及相关专家,对驾照新规中受到广泛关注的焦点和疑问做出解释与回应。

  网友热议

  最担心“被闯红灯”

  公安部近日修订发布《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被称为“史上最严格的驾照规定”。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9日表示,新规出来后,尚有一些具体问题有待明确,交警部门正在学习讨论中。例如,现在正在学车的人,今年考了科目一,计划明年考科目二,那么届时是按新规来要求,还是按老办法考?是否“新人新规定、旧人旧办法”?目前还没有统一的意见。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市民和网友对闯红灯一次扣6分颇为关注,有人则担心自己将“被闯红灯”。

  菜鸟上高速 执法难落地

  关于“驾龄一年以下的实习期驾驶人将被重点管理”这条新规,引起市民的热议。广州市民周女士表示,“身边有些朋友的驾照拿了七八年,但这期间没摸过几次车,貌似有多年驾龄的人其实还不如新手。”

  对于“新手上高速需陪驾”的新规,有网友认为关键在于执法能否落地。网友“深绿”称,以前就有规定拿到驾驶证一年内不能上高速,他开了十年车,但在高速路上从来没见查过。

  对此,交管部门表示,以前的规定和现在的规定有所不同。“此规定最关键的地方不是为了执法,而是要求车主自己约束自己,心中有个警醒,此外,万一交警部门查到要处罚,变得有法可依了。”

  视线被挡住 闯灯要罚不

  新规还规定,闯红灯一次扣6分,这条严厉的规定在网上网下均引起热议。市民王先生说,加大对闯红灯的处罚力度,改善交通秩序,他表示赞成。驾校和教练的看法,更多认为,这样的修改,虽然考试难度加大了,但是有利于安全驾驶。

  市民陈先生表示,非主观因素闯红灯也要重罚值得商榷,“有些红灯安装位置太低、太远,很容易被前面的公交车、大货车等遮挡视线,太靠边的红灯也会被树叶遮挡,会有很多车主‘被闯红灯’,在这种情况下,重罚闯红灯我不支持。”他认为,应该首先修订红绿灯安装的强制性标准。

  准考证有效期延长

  车主:考试更容易  驾校:日子更难挨

  新规规定考试项目由原来的“训练10项、考试4项”改为“训练和考试均为5项”,即倒车入库、坡道定点停车与起步、侧方停车、曲线行驶和直角转弯等考试项目。有驾校负责人认为,新规的考试项目设置更实用,取消的移库、单边桥等项目,是学员反映比较难考的项目,考试更易通过了。不少车主也表示,虽然考试项目增加一项,但考试反而变得容易了。

  针对驾驶准考证有效期延长至3年的新规定,广州白云集团的驾培中心负责人认为,驾校成本支出更大,估计有些小驾校会坚持不下去。

  关注4焦点

  问:为什么要对《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做出修改?

  【权威声音】公安部有关负责人:《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2004年5月实施,2006年和2010年进行了两次修订。为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满足现实需要,对部门规章及时做出修订是惯例做法。国外的交通法规基本上一两年修订一次。此次修订出于以下考虑:一是为进一步严格驾驶人考试和日常管理,解决驾驶人特别是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安全驾驶意识不强、素质不高等问题。二是需要进一步简化程序、方便群众办理业务。三是需要与新制定、修改的法律法规相协调。2011年5月施行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修正案,对饮酒和醉酒后驾驶机动车、使用假牌假证等违法行为规定了更严厉的处罚;今年4月施行的《校车安全管理条例》,明确了公安交管部门校车标牌核发、校车驾驶人许可等职责。

  【专家观点】中国道路运输协会驾驶员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范立:目前我国交通事故多发,这一规章的修订非常及时且意义重大,有利于提高我国驾驶人整体素质。新规定需要大家自觉遵守,形成共同守法、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

  问:新规定给人的第一感受就是“严”,交通违法成本是不是增加了?考驾照会不会更难?

  【权威声音】公安部有关负责人:从交通参与者的构成来看,机动车驾驶人、非机动车驾驶人和行人三者之中,机动车驾驶人属于相对强者,对其管理和约束历来也最为严格。

  新规定显著加强了对大中型客货车司机的管理,并提高了闯红灯、遮挡号牌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一定程度上加大了违法成本,这是从维护广大交通参与者生命安全的角度考虑的,也是国际通行做法。国外普遍采取交通违法记分与吊销驾驶证相结合的办法加强驾驶人的日常动态管理。德国规定驾驶证在2年内交通违法记分超过18分的,将吊销驾驶证,美国规定营运性大客车驾驶人每五年仅能记8分,记满8分被吊销驾驶证。

  新规还改进了驾驶人考试制度,提高了针对性和实用性,更加注重路面驾驶实践。

  【专家观点】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余凌云:规章的修订是为了维护公共安全和大多数人的利益,引导广大机动车驾驶人更加重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通过制度帮助人们形成良好的驾车习惯。

  问:新规定对于新司机的要求更严格了。其中,实习期司机上高速须陪驾这一条如何实现有效监管?

  【权威声音】公安部有关负责人:截至2011年底,1年以下驾龄驾驶人达2613万人,占总数的10.91%。新驾驶人素质不高、安全守法驾驶意识不强等问题突出。今年国庆期间,驾龄不足1年的新驾驶人肇事导致的死亡人数占总量16.2%。为此,新规定强化了实习期驾驶人的管理。

  规定在实习期内驾驶机动车上高速公路须由持相应或更高车型驾驶证3年以上的驾驶人陪同这一点,是因为在高速公路上行车对技术和经验要求更高,新手出现交通事故的概率更大。落实执法监督与查酒驾一样,首先要靠大家自觉遵守,其次才是交警日常抽查。公安交管部门将在高速路出入口、服务区等处设置检查点,一旦发现是新手独自上高速将依法严格处理。若发生事故,查出有违法行为,也会依法追责。

  问:涉及校车的交通违法行为也是此次修改的一个重点部分,其中明确不按规定避让校车记6分,这个具体情形如何判定? 

  【专家观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交通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马林:一个原则,就是校车拥有优先道路通行权,如果其他车辆阻碍了校车行使这个优先权,就可以判定为不避让。

  【权威声音】公安部有关负责人:可以参考国务院出台的《校车安全管理条例》,里面对具体情形作出了明确规定。

  例如,《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第三十三条规定:校车在同方向只有一条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停靠时,后方车辆应当停车等待,不得超越。校车在同方向有两条以上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停靠时,校车停靠车道后方和相邻机动车道上的机动车应当停车等待,其他机动车道上的机动车应当减速通过。校车后方停车等待的机动车不得鸣喇叭或者使用灯光催促校车。

  【专家观点】余凌云:新规定具有科学性、针对性、实用性,能够起到积极的引导规范作用,但法律制度的完善是一个过程、一个系统工程,新规定的落实还需要靠严格的执法监督和配套设施的完善去一步步实现。

  【权威声音】公安部有关负责人:新规将从明年1月1日起开始施行,公安交管部门将不断完善配套制度和标准,细化相关的具体规定和配套措施,新建或改造驾驶人考试场地,充分利用现有技术设备,并改进计算机信息系统等相关设备、设施,使新规定得到有效实施。

  专家解读

  与“闯红灯”无异,“闯黄灯”同样扣6分,两次就必须进学习班

  “该行该停”司机大多进退两难

  “红灯停,绿灯行。”这一基本的通行规则连幼儿园的小朋友都知道,但遇到黄灯该咋办?恐怕很多驾驶员都搞不清楚。

  按交通法规规定,黄灯亮起时,已越过停车线的车辆可继续通行,换而言之,任何在黄灯亮起后再越过停车线的车辆都属于闯灯。

  新规规定,明年将对违反信号灯通行加大处罚力度,扣分从3分上升到6分,从理论上看,这就意味着“闯黄灯”与“闯红灯”无异,闯黄灯两次将被扣完12分,必须进学习班。

  “有几个司机没闯过黄灯?”9日,在同济大学主办的“中国城市道路交叉口信号控制的若干基本问题”专题研讨会上,中外专家对“闯黄灯”现象的发生以及执法中遇到的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有专家认为“闯黄灯”在某些情况下在所难免,如果硬要司机看到黄灯急刹车,反而会造成追尾事故,法规与实际情况存在一定矛盾。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李克平教授说,假设一个路口绿灯正转入黄灯,有三辆车正驶近路口,第一辆车在黄灯亮起时刚巧越过停车线,该车顺利通过路口没违法。第二车离停车线还有几米,黄灯亮了,此时该车司机要么急刹车,要么继续前进。如选择急刹车有两种可能,一种情况是刹住了,不属于违法,很可能被第三辆车追尾;第二种情况是没刹住,车头越过停车线,属于违法闯灯。如选择继续前进,肯定属于违法闯灯,但大多数司机都会这样做。

  李教授说,他所研究的课题正是驾驶员面对黄灯时的种种问题,其中一种情况被称为“黄灯困境”,也称为“进退两难区”,进入“进退两难区”的司机将面临非常尴尬的境地,要么冒着出事故的风险严格遵守法规,要么“顺其自然”违法。

  他山之石

  严控交通违法 国际通行

  对于新规,有评论认为太过严苛。事实上,世界各国都十分重视整顿交通秩序,规范司机行为。对交通违法行为的惩罚规则没有最严,只有更严。

  美国:

  违法记录永久存入个人档案

  美国是世界上拥有汽车最多的国家,也是汽车法规最严苛的国家之一。美国的交通罚款不像我国一罚走人。他们是电脑记录在案,如果你是初犯,可以接受半天的安全教育,代替罚款。这在时间就是金钱的美国社会里,可不比罚款轻松多少。但就是这样的机会一年也只有一次,再犯就要重罚。

  在美国,不同类别的违法,法律都明确以轻度犯罪、中度犯罪和严重犯罪三个等级来界定。不论何种交通违法,只要被开具罚单和接受处罚,违法记录即永久性地存入个人社会安全档案中,这些记录在本人晋升、信用、保险、求职等方面都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法国:

  新手上路只有6分

  法国的驾照考试越来越严格,一次驾照通过者的比例低于50%。法国自1992年就开始实行记分制(满分为12分),近年来,法国修改了原有法规,新获驾驶证的人只能有6分。

  在三年内,如违法扣分超过3分时,将被罚款230欧元,参加两天培训,最后最多只能恢复到4分;如果扣分超过6分,驾驶证将被吊销,从头开始考证;三年内无违法记录者,才能自动转为12分。对无证驾驶或使用假驾照开车者,可判刑。

  对超速行驶的车辆也加大了惩罚力度,超速罚款135欧元(15天内缴纳罚款者减为90欧元),并按不同情况扣减记分;超速40-49公里罚款750欧元;超速50公里以上罚款1500欧元,吊销驾驶证最长为3年,在3年中重犯者则罚款3750欧元,并判3个月监禁,甚至可能被没收车辆。对罚款熟视无睹将会加倍处罚。如果再不理会,法院将发传票。

  ●英国:

  超时缴罚款收费加倍

  根据英国现行法律,汽车闯红灯,可处30英镑罚款。违法现象发生后不久,肇事车的车主就会收到罚单,并被要求在收到罚单的28天内缴罚款。如果在14天以内缴费还可以打折,超过28天就要加倍缴费。

  ●新加坡:

  违法两次就吊销驾照

  在新加坡每个司机的驾照共有12个积分,每次违法除要缴罚款外还要扣掉6分,开车时打手机一次性扣9分。基本上违法两次就要吊销驾驶执照。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法制晚报》、《新闻晚报》、《羊城晚报》)

分享到:
  • 新闻日媒称日正就钓鱼岛问题研究妥协方案
  • 体育麦蒂宣布加盟青岛 姚明祝福麦蒂加盟CBA
  • 娱乐十一后进口片扎堆 《谍影重重4》将引进
  • 财经丰田将全球召回740万辆汽车 中国占140万
  • 科技超极本跌下高价神坛 伪超极本或引发混乱
  • 博客装疯卖傻是中国人智慧 抵制日货便宜谁
  • 读书中华军威:解放军境外十大歼灭战(组图)
  • 教育小学家长自述:开学一月摧垮6年教育观
  • 育儿小学生回家功课有多少回忆那些年的作业
  • 健康自测你的抑郁程度 新杂志晾晾再看吗
  • 女性“你幸福吗”神回答走红 时装周风格盘点
  • 尚品挑款有型的专业咖啡机 大闸蟹品鉴指南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著名艺术品破坏事件 张大千名画遭撤拍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美学者称中国或派遣数百名特工登钓鱼岛
    2. 2中国外交部称维护领土主权是中国军队职责
    3. 3航拍海监船第8日巡航钓鱼岛 我方拍摄日机
    4. 4中方就日欲与台重启钓鱼岛渔业谈判表态
    5. 5日媒称我公务船连续第9日进入钓鱼岛海域
    6. 6央视调查《你幸福吗》神回复集锦
    7. 7明年起故意遮挡污损号牌扣12分
    8. 8美国会报告显示美从未承认日拥有钓主权
    9. 9安倍称若掌权将增加防卫预算牵制中国军力
    10. 10中国渔政船在钓鱼岛海域举行升国旗仪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