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过马路被指折射国人规则意识集体淡漠

2012年10月18日04:20  中国青年报

  最近微博上流行一个词,“中国式过马路”——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过马路,和红绿灯无关。这引起不少网友共鸣,一天内被转发近10万次。网友纷纷跟帖“太具象了”、“同感”,还有网友惭愧地表示,自己也是“闯灯大军”中的一员。

  一名新华网重庆频道网友说,这反映了中国人的特殊心理,“法不责众”。很多中国人喜欢从众,即便违法也心怀侥幸。管它红灯绿灯,只要有人过,其他人就跟着过。还有一些犹疑不定的,看到别人都走了,自己再等就是“缺心眼儿”,于是也跟着走了。就这样,每个人都抱着同样的想法,最终使红绿灯形同虚设。

  也有人认为,这种状况也有客观原因,不能把板子都打到国人身上。一名新华网网友说,人走得慢,车走得快,红绿灯给车通过的时间有两三分钟,你得站在旁边吃灰尘和尾气;给人过街的时间只有十二三秒,你得小跑才能过去。这是公共交通资源分配上的不公。

  尽管有客观原因,但更多网友也承认,“中国式过马路”凸显的,是中国人规则意识的集体淡漠。一名华声在线网友说,交通规则是现代人最常见的公共规则。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各行其道、遵章守纪,才能实现道路安全畅通。现实却是,行人抱怨司机横冲直撞,甚至把斑马线变成死亡线;司机则怨声载道,认为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随意行走。

  不单是交通规则,很多其他领域也都有这种集体破坏公共规则的现象。新浪网友“燕尾蝶”分析,大多数中国人习惯抱着实用主义的态度对待规则,对自己利大于弊,便遵守和利用规则;反之则无视规则。“不守规矩走遍天下,守规矩寸步难行。”

  凤凰论坛网友“一夕浮华”认为,“中国式过马路”还凸显了当前中国人的焦虑心态。“很多人平时去办事,也总想走个后门儿,投机取巧,提高办事效率。过马路就是当下整个社会的缩影。”

  “规则意识的缺乏在于违法成本低。应该让闯红灯的行人付出代价,如果行人闯红灯也像机动车那样严罚,闯一次罚200元,还会有人闯吗?”一名天涯社区网友说。

  一名百度贴吧网友建议,可以把人们的交通行为和个人信用联系起来。闯红灯一个月超过3次,则信用评分降级,在社保、就业等方面都会受到阻碍。“你闯的红灯多了,到哪儿都是黑名单,那时候,看谁还敢闯?”

  无论如何,与其抱怨他人和制度,不如从自身做起。在闯红灯这件事上,谁都不是旁观者。正如一名大河网网友所总结的,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分子,个人的所作所为都会对社会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不同的是,有的人以自身的文明言行,最大程度地传递着“正能量”;而有的人则在随波逐流,甚至散发令人生厌的“负能量”。当我们在马路上行走或驾车时,更应好好地想一想,自己是不是“中国式过马路”那群人中的一员?

(原标题:“中国式过马路”折射国人规则意识集体淡漠)

(编辑:SN04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