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规定抓拍举报车窗抛物可获奖100元

2012年10月19日12:2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武汉10月19日消息 (记者刘芳)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习惯开车时往车窗外扔垃圾的车主们可要注意了,从昨天起武汉市对"车窗抛物"实施实名有奖举报,鼓励市民抓拍车窗抛物行为。凡是经查属实的举报,抛物车主每次将被处罚50元,市民每次将获得100元奖励。

  昨天武汉市城管及时出台了关于对车窗抛物不文明行为举办奖励的实施细则,举报人发现车窗抛物行为之后可以通过电话、网络、信函和来访等形式向武汉市城管局进行举报,需要提供视频资料或者能够反映抛物全过程的连拍照片,并且能够提供发生行为的时间、地点以及车牌号。

  在收到举报之后,武汉市城管局将在5个工作日内对证据材料进行甄别,一经侦查属实的城管部门将对发生抛物行为车辆的车主进行50元的处罚,并在15个工作日内对举报员进行每例100元的奖励。但是需要说明的是,匿名举报套取现金谋利和依法履行职责等情形是不在举报范围之内的,由于抛物者难以认定,城管局会针对车主展开调查,如果车主是拒绝配合的话,将面临媒体曝光或向车主的单位发函,武汉市城管局也是倡议广大车主在自觉遵守相关规定的同时,能够提醒乘客不要向外抛物并且劝阻这样一些行为的发生。

  车窗抛物小到吐痰、丢烟头,大到丢餐盒、易拉罐、垃圾袋等等,把马路当成垃圾筒不仅是影响环境并且成为导致环卫工人车祸伤亡的最大原因。根据武汉市交管局的统计,仅去年一年武汉市就有12名环卫工人是遭遇车祸死亡,其中大多数当时是在马路车流中清扫作业,全国人大代表叶青也是在微博上呼吁,司机丢一张纸可能要一条命。

  叶青是每天开车上班,他告诉我几乎每天他在路上都能看到车窗抛物的现象,这是非常的普遍。这项市民举报百元有奖的措施也是得到了大家的支持,有些网友调侃的说,劝您用钱花的时候一定要擦亮眼睛上马路,这个全国人大代表叶青是认为给予车主处罚和市民举报是一方面,但是更重要的是要加强教育创造良好的文明氛围,他认为其实不向车窗外抛物是每个人都很容易做的事情,把垃圾放到副驾驶的位置里,或者放置小型的垃圾筒,或者是停车下车丢垃圾都是举手之劳,与其被动等待市民抓拍举报,不如是车主和乘客主动规范自身的行为人人都能参与进来。

(原标题:武汉市民抓拍举报车窗抛物将获奖100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我国海军与海监渔政今日在东海演习维权
  • 体育NBA季前赛-三巨头三节51分热火大胜活塞
  • 娱乐台湾电视台播出淫魔富少不雅照遭处罚
  • 财经人社部专家:延迟退休政策暂不会出台
  • 科技谷歌提前泄露三季度财报股价暴跌9%
  • 博客李娜童年的委屈 详解日本式过马路(图)
  • 读书高瞻远瞩:邓小平给中国领导人十忠告
  • 教育清华学霸姐妹花走红 不愿成公众人物(图)
  • 育儿宝宝没奶喝哭闹不休90后老爸报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