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菜市场要关张 居民不舍商贩难别

2012年10月21日13:19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 陈坦)昨天,望京南湖市场门口贴出公告,由于地区规划要求,市场商户将于12月15日前停止营业。很久以来,南湖市场是很多望京居民买菜的首选地点,如今,它的关张除了让居民感觉不便,也让不少人怀念起一个个消失了的、充满浓浓生活味道的菜市场。

  市场要关张 居民们不舍

  “在家也闲不住,天天出门买趟菜,菜还能保持个新鲜劲儿。”走进南湖市场,记者看到很多拎着菜篮子的老人,他们都是南湖市场的常客。老人们告诉记者,他们很享受和相熟的菜贩讨价还价的感觉,宋奶奶告诉记者,在菜市场里转上几圈,用不上个把钟头,家里所需的鸡鸭鱼肉菜就能“一站式”采购齐全。如今,南湖市场要关张搬迁,留给老人们的是不舍和留恋。

  “儿女们工作都挺忙的,不想给他们添麻烦,能尽量不用他们还是不用。想给儿女打个电话,让他们把菜买回来,又怕耽误孩子们的工作。”握在老人手里的电话,拿起,又放下……

  留恋这个菜市场的不仅有大爷大妈,还有不少收入可观的年轻人。张小姐家住望京一个高档小区,朋友们都羡慕她能坐拥闹市区内,周围都是大商场、大超市,可张小姐却有说不出的烦恼:“居家过日子不能看这些,你说买个白菜都得去超市,那儿的菜可不如菜市场新鲜。”于是,张小姐每天在下班途中去一趟南湖市场,而绝少光顾不远处的大超市。

  菜贩与顾客 更像老朋友

  “你去别人家打听打听,这个价钱能买到这么好的鸡蛋吗?!”老杨从南湖市场开张起,就在这里卖鸡蛋。

  “要搬家了,心里真舍不得。”老杨说,最近这两天,商贩们谈论的焦点都是市场搬迁,因为每个摊位的老板在菜市场里经营的年头都不短。

  南湖市场里,像老杨一样卖菜、卖蛋、卖肉、卖水果的商户们都有自己的老客户。每天,老杨们在做生意的同时,都会和老客户们聊几句家常。他们之间的关系,已经超越了简单的交易,而更像是多年的老朋友。

  如今,老杨对未来还没有明确的打算,其它菜市场的摊位费让他望而却步,他的同伴有的打算搬离望京,另辟蹊径;有的打算回老家;还有的不甘心,想去来广营北的大批发市场。

  那些菜市场 渐渐成回忆

  以前享誉京城的崇文门菜市场,曾是当时全国最大的菜市场,也是京城四大菜市场之一。到2010年5月18日停业那天,崇文门菜市场已经走过了34年。停业当天,老顾客们一拥而进,将各种蔬菜、食品抢购一空,连菜市场的价签、广告画也被他们“抢”走留作纪念。

  后来,崇文门菜市场搬迁到广渠门外大街1号。一位居民曾这样评价:“本人感觉虽然还叫崇文门菜市场,但是地方较之旧址小了些,种类也不如从前了,既不像超市,也不像农贸市场,不知该如何定位,总之是找不到以前在崇文门的感觉了。”因为新址不通地铁,一些居民到此购物并不便利。

  和崇文门菜市场一样渐渐淡出人们生活的,还有东单菜市场、西单菜市场。现在,朝内菜市场已被改造成超市。也许,像老友一样亲切、充满浓浓生活味道的菜市场将逐渐成为人们的一种回忆。J199

  (原标题:南湖菜市场要关张 居民不舍商贩难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我国舰艇编队首航钓鱼岛 距岛最近30海里
  • 体育中超-19:30视频播争冠战舜天VS恒大
  • 娱乐可米小子成员申东靖病逝 年仅29岁
  • 财经10月上海车牌拍卖均价超6.6万元创新高
  • 科技传iPad Mini美国市场入门价329美元
  • 博客钱钟书鲜为人知的幽默 真正的高官气场
  • 读书荒诞律法:春秋男子“戴绿帽”必须忍耐
  • 教育清华姐妹花:向往国防与科研 否认学霸
  • 育儿宝宝没奶喝哭闹不休90后老爸报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