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士称铁道部年后将大范围推行会员制

2012年10月24日01:53  第一财经日报

  铁道部密集推出服务计划

  王子约

  自从今年春节推出网上购票以来,铁道部在年内已频繁试水车票打折、会员积分等多项服务业务。近日,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小范围推行“会员制”的消息受到关注,一份名为《铁路客户服务中心会员须知》的文件广为流传。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该文件的确存在,流传文件内容也属实。但目前会员制并未正式推行,预计大范围推行需等到年后。

  该人士还称,此前盛传的10月可面市的手机购票并未推行,目前该业务具体推出时间并无明确时间表。他介绍,针对铁道部购票网站高峰期购票难的问题,铁道部相关部门正在进行升级改造,以应对接下来的节假日购票高峰。

  此外,记者致电12306网站工作人员后得知,积分只能在购票成功后冲抵费用,因此与能否顺利购票并无关系。记者还注意到,积分所能兑换车票也存在诸多限制。

  今年年初,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表示铁道部将计划试点开展常旅客服务计划,引起广泛关注。记者了解到,其中最受关注的积分制其实早年在京沪直特等列车开行时就曾推出,后由于升级成D字头动车,积分制度宣告终止。

  随后,12306网站在今年5月的一次调查中,将“旅客积分”作为奖品送给获奖人,“积分”首次明确现身。近日,铁路会员制被证实正小范围实施。根据铁道部文件,铁路会员拟分为普通会员、银卡会员、金卡会员和白金卡会员等不同级别,分获得3、5、6、8等不同倍数的积分。当会员账户消费积分累计达到10000分时,即具备首次兑换资格,100积分兑换1元车票钱。

  对于该计划何时正式推广,上述人士称根据目前的情况很可能会推迟到年后。本报采访的业内人士猜测,上海铁路局在新业务推行方面经验丰富,因此,沪宁、沪杭高铁有可能率先进行这种“常旅客计划”的试点。

  就在铁道部购票网站还一直处在争议中时,铁道部于今年上半年曾表示9月底拟定推出“掌上12306”手机购票业务,实现在线支付。据悉,手机购票系统支持苹果和安卓平台,旅客可免费下载和使用。但截至目前,记者发现各大网站仍无该软件可下载,大部分相关APP也只能提供查询功能,购票还需通过电话或网络。

  “不能优先买票,兑换率又那么低,没有什么实在意义。”一名长期乘坐京沪高铁的商务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铁路在价格上与航空相比已经具有一定优势,目前应该着力解决的是买票难的问题。他认为铁道部此举有些“不务正业”。

  12306客服人员证实,积分制是“有条件”实行,兑换比例将难有提高。此前,不少业内人士称赞铁道部这一举措是更注重市场化的体现,有利于提升铁路系统的服务形象,更好地参与竞争。但大部分受访群众认为,他们目前最关心的是如何顺利买上票,最好能舒适抵达目的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十八大将适当修改党章写入重大战略思想
  • 体育NBA格里芬14+7快船胜勇士 CBA全员体测
  • 娱乐董洁经纪人:潘粤明霸住房子 揭嗜赌始末
  • 财经国研中心:房地产近五年年均利润高达30%
  • 科技正在直播苹果发布iPad mini
  • 博客琼瑶:新剧照(图) 棕色大熊猫传奇(图)
  • 读书文史观天下:俄罗斯“彼得大帝”普京
  • 教育家长现状:抱怨老师抱怨学校抱怨教育
  • 育儿奶奶买早点妈妈睡着新生儿险被抱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