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虐童涉事幼儿园被限期整改 园长被免职

2012年10月27日06:3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葛熔金 发自浙江温岭

  浙江省教育厅昨天召开关于“温岭幼儿园虐童事件”处理的新闻通气会,教育厅发言人吴永良代表省教育厅,对被伤害的幼儿园孩子及其家长表示深深的歉意,并宣布,今后省内幼儿园新进教师必须具有教师资格证,并将作为录用的前提条件。

  早报记者昨日从温岭市教育局获悉,温岭市教育局已责成涉事的蓝孔雀幼儿园对现任园长进行免职,同时,抽调3名具有丰富幼儿园管理经验的公办幼儿园管理干部进驻蓝孔雀幼儿园,暂时接管该园日常工作。温岭检方也已提前介入虐童事件。

  教育行政部门工作失察

  将作出相应的严肃处理吴永良在昨日通气会上表示,我们对虐童行为非常愤慨。这一事件发生在教育系统,作为教育管理部门,我们深感内疚。该事件反映了个别教师责任心、爱心、依法从教意识的严重缺失,暴露出幼儿园管理的严重不到位,教育行政部门在教师教育、培训、招录管理和日常工作行为监管等方面存在明显漏洞。

  25日,该厅已抽调人事处、监察室各一名负责人组成调查组,赴温岭彻查此事,将视情节对责任人、管理者作出严肃处理。 “调查中,我们不仅要听幼儿园、教育局的说法,还要听其他教师、家长的意见,会分清责任,依法依规从严处理。”吴永良表示,虽然很多民办幼儿园教师没有编制、没有资格证,给管理带来一定难度,但并不意味着教育行政部门对民办幼儿园、教师可以置之不管。发生这样的事,教育行政部门肯定有工作失察、监管不到位,该厅会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对相应教育行政部门作出严肃处理。

  “90后”虐童女教师无证上岗已两年

  据查,“90后”虐童女教师颜某2010年起任教于温岭蓝孔雀幼儿园,目前仍未取得教师资格证。24日其虐童行为曝光后,当日即被辞退,25日被刑拘。

  “至去年底,浙江幼儿教师人数10万人,有教师资格证的在6万左右,其他40%没有资格证。其中,公办幼儿园的教师持证情况较好,民办幼儿园的比例就没那么高。”浙江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刘惠玲介绍,在幼儿园等级评定标准中,教师资格持有率是重要的考核目标。

  据介绍,2008年,浙江制定了“到2012年底,幼儿园教师持证人数在80%以上”的目标。2009年起,省财政每年投入400万元,专门用于幼儿教师的培养经费,重点是对幼儿教师教师资格证的培训,无论是公办、民办,幼儿教师均可享受免费培训。去年,发出教师资格证6083张。

  刘惠玲表示,从目前情况看,民办幼儿园的教师待遇与公办幼儿园存在一定差距,吸引力不强,很多持证者不愿做。如杭州去年民办幼儿园教师待遇是公办幼儿园的60%,今年希望达到80%,2015年争取同工同酬;一些偏远地区,民办幼儿园教师待遇只能达到公办幼儿园的50%。不过,有些地方也考虑补助民办幼儿园教师,如去年绍兴就对每名民办幼儿园教师补助1万元。

  吴永良说,对普遍存在的幼儿园未取得教师资格证的相关从业人员,浙江将通过培训、考试,争取尽快解决在岗教师资格证不达标问题。

  教育厅要求月底前排查师德师风

  昨天,浙江省教育厅下发通知,通报这次事件,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类学校、幼儿园立即对师德师风和教师依法从教行为进行全面排查,坚决防止、制止任何形式的伤害学生行为。从现在起,在全省各地建立每学期教师师德师风专项检查制度,每学期检查一次,把师德师风纳入对基层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的年度考核,纳入民办幼儿园年检、幼儿园等级评定。

  同时督促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完善校园内部管理,完善相关教师管理制度,尤其是师德师风和依法从教行为管理制度。会同相关部门完善教师录用制度。严格教师准入门槛,严格对教师爱心、师德的考察。考察中发现明显不适合从教的,调离教师岗位。

  浙江省教育厅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在11月前对师德师风进行一次排查,并要求全省各地各校举一反三,从中吸取深刻教训,坚决防止和制止类似事件的发生。

  ◎ 相关新闻

  涉事幼儿园限期整改 不排除关停

  温岭要求无证上岗幼儿园教师上报备案

  早报记者 张刘涛 发自浙江温岭

  温岭民办幼儿园无证上岗教师颜某虐童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昨日,温岭市教育局作出处理决定:责成涉事的蓝孔雀幼儿园对现任园长进行免职,并要求该园尽快物色具有相关资质及管理经验的人员担任园长职务。

  同时,温岭市教育局已在全市范围内抽调了3名具有丰富幼儿园管理经验的公办幼儿园管理干部,组成“3人工作组”进驻蓝孔雀幼儿园,暂时接管该园日常工作。

  昨日,温岭市教育局副局长滕林华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温岭教育局已在全市范围内对蓝孔雀幼儿园教师虐童一事进行通报,并责成蓝孔雀幼儿园限期积极整改,如在整改后该园相关工作仍不到位,教育部门不排除关停蓝孔雀幼儿园的可能。

  滕林华告诉早报记者,目前,温岭全市共有学前教育专职教师2800余人,但具有教师资格证的仅有1300余人。据滕林华介绍,由于当地幼儿园的确存在师资紧缺情况,为弥补师资不足,当地多数幼儿园存在“先上岗、后考证”的情况。

  滕林华表示,下一步,温岭市教育局将严格执行浙江省教育厅新出的相关规定,对未来新进教师采取以有教师资格证作为录用前提,并要求全市幼儿园对在岗却未获得教师资格证的老师进行上报备案,并尽快组织相关老师进行培训考试,以解决幼儿园教师无证上岗的现象。

  另据浙江台州温岭检察院消息,目前,温岭检方已提前介入24日发现的温岭蓝孔雀幼儿园教师颜某虐童事件。据悉,目前温岭检察院的侦查监督科已开始密切关注该案的侦查,就该案嫌疑人是否构罪、构成何罪、如何取证等问题与侦查机关进行共同探讨。检方表示,将在侦查机关查清全案事实的基础上,根据法律规定依法处理。

  目前,该案件仍在公安机关侦查阶段,检察机关尚未对该案进行受理,尚未涉及提起公诉的问题。

  根据我国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刑事案件须先由侦查机关立案侦查,侦查终结后才能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原标题:浙江教育厅就虐童事件道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最高检对薄熙来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 体育WTA总决赛李娜失好局遭阿扎逆转 无缘4强
  • 娱乐王志文酒驾被警方查获 未达醉驾级别
  • 财经暗访北京停车费乱象:层层转包千家分食
  • 科技苹果宣布iPhone 5今年12月中国内地开售
  • 博客和晶富豪老公曝光(图) 刘德华红前秘史
  • 读书周恩来亲述:我没让部队打下林彪座机
  • 教育3年发10万字短信给异地上学儿子陪读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