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中石化油罐车司机集体停运要求涨运价

2012年10月28日03:19  都市时报
配送中心贴出的相关通告 配送中心贴出的相关通告
集体停运的运油司机聚集在配送中心 ■ 都市时报首席记者 杨赋 集体停运的运油司机聚集在配送中心 ■ 都市时报首席记者 杨赋

  ■ 都市时报记者 程权实习记者 郑少如

  26日,负责运输中石化昆明地区成品油的大部分油罐车司机并未到岗上班,而是聚集到中石化昆东油库大门口要求管理方提高工资待遇及调整“不合理”制度。

  但两天以来,中石化昆明配送中心拒绝对方提出的所有要求,并称要与停运司机解除运输合同。对此司机们表示,要等问题解决好才会离开。

  60多名司机停运要求涨运价

  昨天中午,位于东三环虹桥立交桥东南面的中石化昆明配送中心昆东油库大门前,60多人坐在4个大帐篷下休息。每当有油罐车开进油库,他们的目光都会集中在行驶的油罐车上。如果看到有自己认识的司机,还会大喊几声算是打招呼。

  这些司机都是中石化负责在昆明运输成品油的,其中大部分人是自行购买油罐车后再与中石化相关部门签订运输合同,开始运输成品油的。但从26日起,他们选择了集体停运,要求中石化公司答应他们上涨运价等要求。

  有车主表示,之所以停运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在停运前一个星期,他们就把一份名为《关于运价过低及不合理规章制度的情况报告》上交给中石化昆明配送中心。在该份报告中,他们主要提出了运价过低、油站验收方式存在问题、硬性规定运输时间等9个问题。

  本月16日,这份报告提交给中石化昆明配送中心。23日,中石化昆明配送中心对车主们的意见一一作出回应。但中石化在回应中态度较为强硬,引发了车主更大的不满。他们决定,从26日开始,停止昆东油库和长坡油库的运输工作以示抗议。

  司机不满油站加强验收、限时运输

  在这份报告中,车主们表示,随着物价、运输成本、人员工资的不断提高,现行的运价标准已让他们不堪重负,甚至出现亏本。他们要求在现行运价基础上,承运柴油车辆的运价每吨每公里提高0.2元,承运汽油车辆每吨每公里提高0.23元。

  一名车主算了一笔账:他从长坡油库拉着11吨成品油到碧鸡加油站,来回12公里,中石化支付的运费是150元。其中过路费要70元;以100公里耗费25升油来算,来回一趟的油费约22元。此外,他的工资、吃饭钱、税费也要从这150元里扣除。并且来回一趟(包括油库发油、运输及加油站下油)的时间是3个小时,拉一天的成品油对他来说已是无利可图。

  此外,车主对于中石化的验收方式、限制运输时间等也表示不满。

  目前中石化采取前后尺验收方式,就是将在油库发油时的尺数与进加油站时的尺数对比后进行验收。如果出现不符合的情况,运油司机可能会被罚停运。而车主们认为,许多加油站的地罐存在问题,加油站人工计量也可能不准确,甚至油库发油时也会出现短缺,把由此产生的缺油情况全归咎到他们身上是不合理的。

  “以前是不限时间的,现在限时间。比如说我们从油库拉油到呈贡就限时半小时,如果超时加油站就不接收。”许多车主认为,配送中心对油罐车出库到抵达加油站的时间进行硬性规定,没有考虑到道路通行情况。目前已经出现过司机因赶时间而导致追尾的安全事故。

  此外,车主们还提出关于加油卡双重税收、加油站卸油、油罐车加装电子铅封签收费等问题。

  回应

  昆明中石化:

  车主行为属单方面违约

  对车主们的上述要求,中石化昆明配送中心在本月23日作出的书面回复中写道:对于运价问题,公司是按油价联动机制执行的,会根据油价变动进行调整。目前的运价标准与市场运价持平,也基本保证运量合理。对个别或局部存在不合理运价的,经核实后调整。

  对于验收方式, 配送中心认为,公司需要根据该验收方式判断有没有盗油情况。加油站的计量员是持计量证上岗的,并且油库发油量的误差也在国家规定范围之内,车主如果有异议可报告后让配送中心进行现场复核确认。

  对于限定运输时间,配送中心认为,限定时间是经过测算的,是合理的行车时间和安全的运输时间。个别确实不合理的可以测算验证后再调整。

  在文件最后,写有“请各车主及驾驶员保持冷静,按正常程序反映问题”。

  在停运情况发生当天,中石化昆明配送中心就连发两张通告,要求车主必须执行调度计划,开单装油,否则按拒绝运输处理,终止《成品油公路运输合同》。但大部分车主依然选择了停运。

  昨天,中石化昆明配送中心昆东油库一名姓侯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在公安机关对偷盗成品油行为的整治行动中,油库发现了个别驾驶员的偷油行为。为遏制偷盗油料的行为,中石化加强了管理措施,加之车主还有其他利益诉求,因此出现了少部分车主停运的状况。这样的行为是车主单方面违约,给企业造成了损失。

  “目前配送中心正采取措施,及时供应成品油。按合同条款规定,将会与停运车主解除运输合同!”该名侯姓负责人说。

  反应

  红河文山玉溪油罐车

  到昆运油

  对于中石化的答复,车主们反映强烈。“根本就没有改进啊!”“拉不下去就不拉了!”

  车主蔡先生说,目前已经有100多辆承运车停运了。从26日早上8点,车主们便聚集在昆东油库门口“讨说法”,直到晚上9点才散去。“前天也有中石化人员前来和我们‘沟通’。但哪里是沟通?态度很强硬,没有让步的余地,还说不拉油就要解除合同。”

  对于目前的状况,蔡先生说:“我们知道他们态度很强硬,我们也是在做鸡蛋碰石头的事。但即便是鸡蛋碰石头我们也得碰。等到问题解决好,我们才会走。”

  据车主们估计,由于停运油罐车数量不少,中石化在昆明的加油站从昨天下午开始会出现供油紧张的情况。但记者昨天上午在昆东油库看到,已有多辆来自红河、文山、玉溪等地的油罐车驶入油库装油。显然,中石化昆明配送中心并没有妥协的意思,而是已采取了应急措施减少停运造成的影响。

(原标题:昆明中石化油罐车司机集体停运 要求提高运价、取消限时运输规定;中石化强硬回应:将与停运司机解除合同)

(编辑:SN01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最高检对薄熙来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 体育郜林绝杀恒大卫冕 河南降级 国安进亚冠
  • 娱乐《我可能》笑傲金钟 陈柏霖林依晨封帝后
  • 财经暗访北京停车费乱象:层层转包千家分食
  • 科技美国版权局:平板电脑越狱不再合法
  • 博客和晶富豪老公曝光(图) 刘德华红前秘史
  • 读书解密:毛泽东免除赔款为何日本不领情
  • 教育3年发10万字短信给异地上学儿子陪读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