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人心向背取决于是否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2012年10月28日08: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8日电 (新华社评论员)人心向背、党的事业成败,取决于是否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中国共产党成立91年来的奋斗、党的十六大以来坚持以人为本、推进科学发展的治国理政实践,都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生动写照。

  当代中国正在经历广泛而深刻的变革,辉煌的发展成就,使我国综合国力大幅跃升,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中华民族以前所未有的雄姿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百余年来无数仁人志士梦寐以求的伟大复兴展现出无比光明的前景。事实充分证明,凝聚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团结奋斗,中国就有不断发展进步的希望,中华民族就有繁荣昌盛的前途。

  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发展,我们党的执政条件、党员队伍组成结构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加强党的建设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胡锦涛总书记“7·23”重要讲话中强调,全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性,为新形势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

  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我们党能不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对我们党最根本的考验。只有坚持不懈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用党的建设新成就保证党的先进性,才能确保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顺应人民新期待,更好地肩负起人民的重托。

  肩负人民重托,必须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思想是行动的灵魂。中国革命能够胜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不断前进,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广大党员拥有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当前,必须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坚持党的宗旨和性质,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状态、思想作风、工作方法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党始终成为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主心骨、领路人。

  肩负人民重托,必须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核心,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事业成败。要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负责、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保持脚踏实地、扎实奋进的工作作风,时刻关心群众生产生活,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特别是要做好关心困难群众工作,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要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形成凝聚党心民心的强大力量。

  肩负人民重托,必须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为契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事业成败,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建设善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我们党面临的重大时代课题。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真正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要不断根据实践经验完善党的组织制度,保证在党内特别是干部队伍中形成鼓励探索、支持创新、宽容失误的环境和氛围,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断保持和增强蓬勃向上的朝气、开拓进取的锐气、不畏艰险的勇气,真正推动出现一个广大干部奋勇争先、与时俱进、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的生动局面。

  肩负人民重托,必须以积极发展党内民主为基础,加强党的制度建设。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切实发展党内民主,才能激发全党的创新活力,广泛凝聚全党智慧和力量,形成齐心协力推进党的建设、做好党的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不断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党内民主的内容、途径、方法,切实把民主集中制更好地落实到党的领导制度、组织制度、选举制度、工作制度、监督制度等方面,努力在主要方面和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带动党内制度整体建设,逐步建立起内容完备、结构合理、功能健全、科学管用的党内制度体系。

  肩负人民重托,必须以坚定不移反对腐败为准则,加强党的反腐倡廉建设。坚决反对腐败,防止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腐化变质,是新形势下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反腐败斗争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必须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廉洁从政教育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不断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不断取得反腐败斗争新成效。

  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我们党深刻把握时代条件变化、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党的建设状况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战略任务。坚持不懈地加强党的建设,我们党就能愈加成熟,更好地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原标题:新华社评论员:更好地肩负人民重托)

(编辑:SN056)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最高检对薄熙来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 体育郜林绝杀恒大卫冕 河南降级 国安进亚冠
  • 娱乐《我可能》笑傲金钟 陈柏霖林依晨封帝后
  • 财经暗访北京停车费乱象:层层转包千家分食
  • 科技美国版权局:平板电脑越狱不再合法
  • 博客和晶富豪老公曝光(图) 刘德华红前秘史
  • 读书解密:毛泽东免除赔款为何日本不领情
  • 教育3年发10万字短信给异地上学儿子陪读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