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行报告称中国有望在2030年前成高收入国家

2012年10月29日05:59  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杜鑫)10月27日,亚洲开发银行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发布报告称,为了应对各种挑战,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中国亟须调整发展思路:通过不断的创新推动产业升级,从依赖低成本优势走向生产高价值产品。

  这份题为《超越低成本优势:中国经济如何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的报告指出,中国经济面临许多挑战。首先,中国人均国民收入只有5000美元,还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的高速增长才能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其次,中国三十几年的增长相当程度上依赖于其低成本优势,而未来几年因接近“刘易斯拐点”以及人口老龄化而引起的劳动力成本上升意味着低成本优势对增长的贡献会逐步减少。再次,由于改革尚未完成,中国经济存在一系列结构性问题,如增长来源的失衡、收入差距的扩大等,同时面临日渐复杂的国际环境。

  报告认为,为了应对这些挑战,中国需要三方面的对策。一是,超越低成本优势,通过科技创新实现产业升级,推动知识型经济发展。二是要深化改革,包括企业、要素市场与财政体制的改革,并推动城市化与服务业的发展,以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三是要保持一个良好的经济与社会环境,包括稳定的宏观经济和健全的金融系统,社会的和谐与包容,环境的可持续性,和稳定的外部经济环境。

  “一个国家进入中等收入阶段后,农业剩余劳动力慢慢减少;当接近‘刘易斯拐点’时,如果不能实现产业升级,经济就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亚洲开发银行经济研究局副首席经济学家庄巨忠告诉记者,如果报告中所提的对策能够加以有效实施,中国有望在2030年前成为一个高收入国家。

(原标题:中国有望在2030年前成为高收入国家)

(编辑:SN02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收入分配改革重要内容因垄断业反对夭折
  • 体育英超-争议判罚不断 曼联3-2胜9人切尔西
  • 娱乐张馨予维权上诉 被告称其形象本就不良
  • 财经暗访北京停车费乱象:层层转包千家分食
  • 科技白色iPad mini上线20分钟被预定一空
  • 博客中国太太:外国男人娶我一点都不亏
  • 读书解密:毛泽东免除赔款为何日本不领情
  • 教育业内人谈大学排行:部分高校花钱买名次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