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幼教虐童事件背后困局:四成教师无资格证

2012年10月30日06:39  东方早报
警方查明,颜某多次对幼儿园学生以胶带封嘴、倒插垃圾桶等方式进行虐待,并拍照取乐。 警方查明,颜某多次对幼儿园学生以胶带封嘴、倒插垃圾桶等方式进行虐待,并拍照取乐。

  早报记者 张刘涛 发自浙江温岭

  早报记者从温岭市教育局获悉,目前温岭有学前教育专职教师2800余人,有教师资格证的仅1300余人,多数幼儿园存在着教师“先上岗、后考证”的情况。以事发的蓝孔雀幼儿园为例,16名专职教师中,包括园长本人仅3人有证。除了教师无证上岗,当地还存在着公办幼儿园数量稀缺,无法满足需求,优质民办幼儿园价格高,而普通民办幼儿园低价无序竞争的乱象。

  为何持证上岗率低?

  工资低职业认同度低

  教师考证积极性也低

  10月26日,浙江省教育厅召开关于“温岭幼儿园虐童事件”处理的新闻通气会。据基础教育处副处长刘惠玲介绍,至去年底浙江幼儿教师人数10万人,有教师资格证的在6万左右,其他40%没有资格证。

  在温岭,幼儿园教师“无证上岗”也是普遍现象。根据市教育局的数据,目前温岭有学前教育专职教师2800余人,有教师资格证的仅1300余人。

  “为了增加持证上岗老师的数量,我们曾特别规定持证老师每年增加3000元收入,但应者寥寥。”据温岭市教育局副局长滕林华介绍,民办幼儿园生源竞争激烈,大打“低价牌”,造成人力支出大幅压缩,大部分就职于民办幼儿园的老师平均年收入约2万元。此外,老师自身对职业认同度不高也是持证上岗率低的原因,“许多老师认为幼教就是吃青春饭的行当,都打算做几年后嫁人或另谋出路,考证积极性不高。”

  低价幼儿园为何有市?

  外来人员因户籍等限制

  只能上低价民办幼儿园

  除了半数教师无证上岗,当地还存在着公办幼儿园数量稀缺,无法满足需求,优质民办幼儿园价格高,而普通民办幼儿园低价无序竞争的现象。

  早报记者曾问蓝孔雀幼儿园的学生家长:“是否还会把小孩留在这个幼儿园?”除了几位已确认自己孩子遭受老师虐待的家长明确否认,部分家长沉默以对,还有部分家长给予确认。

  “当然想给小孩换更好的幼儿园,但没办法。因为我不是本地人,公办幼儿园按学区划分、数量又少,连本地人的小孩都不一定能进,何况我一个打工的?而且也没钱。” 一名陈姓家长回答。

  据温岭市教育局介绍,目前全市有备案登记幼儿园252家,其中民办幼儿园196家,公办幼儿园仅56家。温岭经济发达,外来务工者众多,但受城乡二元体制、户籍制度及公办教育资源配置有限和不均衡等因素影响,外来务工者“第二代”要想在当地幼儿园就学,除了公办幼儿园学区、户籍上的限制,优质民办幼儿园高昂的收费也使他们望尘莫及。

  这似乎给规模小、收费相对较低的民办幼儿园提供了市场,但民办幼儿园不像公办幼儿园一样有财政扶持,当地除了少数几家高档民办幼儿园,大部分民办幼儿园的运转几乎全部依赖学生学费,而生源又主要靠外来务工者子女,提高学费便可能意味着生源流失。以涉事的蓝孔雀幼儿园为例,一学年两个学期,每学期学费分2180元(3周岁以下)、1980元(3周岁以上)两档。对外来务工者来说,每月400元左右的学费支出几乎占家庭收入近两成。

  最终,大部分民办幼儿园采取了“跑量”,通过扩大招生盈利的方式。为更多招生,一些民办幼儿园便采取低价竞争的手段;而为对冲低价带来的收入减少,又压缩人力等各项成本,后果之一就是难以保证教师的执业能力、业务水平。

  为何招进害群之马?

  幼儿园自定招人程序

  监管机制常因人而废

  早报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与公办幼儿园教师招聘由教育部门统一招考录取不同的是,温岭大部分民办幼儿园对于老师的录用方式则均由园方自行操作,有时一个教师是否能被录用,园长本人往往起到决定性作用。

  另外,在幼儿园内部管理上,由于民办幼儿园缺少相应的监管机制,平时日常制定的相关规定,经常会因人而废。如在颜艳红事件发生前,蓝孔雀幼儿园均会定期组织所有教师进行道德品德培训,并设有月度考核。具体操作为先进行教师间互相打分,最后由园长综合其他教师打分意见后给予评定其思想品德考核是否过关。而在事发前,颜艳红在该园的教师思想品德考核中,成绩均为合格……

  滕林华表示,教育局计划增加基础教育投入,解决外来务工者子弟就学难;并对196家民办幼儿园进行摸排,对规模小、业务能力低的提出整改要求,规范竞争秩序;同时,对新进教师以有教师资格证为录用前提;并要求全市幼儿园上报备案在岗却未获得教师资格证的老师,尽快组织培训考试。

(原标题:虐童事件背后的温岭幼教三重困局)

(编辑:SN05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宁波官方研究决定坚决不上PX项目
  • 体育NBA新赛季揭幕-明视频播绿衫军VS热火
  • 娱乐大学生齐跳《江南style》致舞台坍塌(图)
  • 财经潘石屹曝王石天天给女友做红烧肉 专题
  • 科技专题:谷歌推Android 4.2及两款Nexus新品
  • 博客光绪被慈禧打落牙齿 金瓶梅美女小偷
  • 读书揭秘:与中国交战的21国军队的下场
  • 教育“迷失”的高学历农村硕士:想做主人
  • 育儿英国6岁女童成功帮母亲接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