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公职人员微博总量居全国首位

2012年10月30日13:28  东方今报

  □东方今报记者 王秋欣/文 沈翔/图

  2010年6月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在人民日报刊发文章《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明确表示“加快转变讲起来很简单,做起来不容易。讲转变,首先要从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转变开始,思考自己怎么转、怎么做”。

  两年来,河南各级政府部门进行了多种多样的转变领导方式的探索,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而 “官员开博”则是其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昨天,新浪微博官方发布第三季度政务微博报告显示,河南公职人员微博总量以2000余个的绝对优势居全国首位,微博问政的成效逐渐在中原大地的多个区域凸显出来。

  【权威发布】

  河南“官员微博”总量居全国首位

  昨天,新浪微博官方公布《2012年第三季度政务微博报告》。报告显示,截至9月底,新浪认证的政务微博已达50947个,认证数量保持稳定的增长。

  截至三季度,政务微博总数超过3000个的省份有江苏、河南、广东、北京。其中江苏以5432个政务微博居全国之首,河南、广东、北京紧随其后,政务微博总数分别达到3763个、3333个和3161个。而在公职人员微博总数排名中,河南以2000余个的总数,名列全国榜首,也就是说,河南“官员微博”的总量在全国是NO.1。

  【“微言”大义】 基层公务人员微博成亮丽风景线

  与上季度相比,在全国排名前20位的公职人员微博中,基层公职人员微博频频上榜,越来越多的政务及个人微博已成为政府与民众沟通的桥梁。

  其中,郑州交警五大队民警、郑州市花园路农业路杨华民交通示范标准岗岗长的微博@杨华民进入全国公职人员微博前20名之列,三门峡市卢氏县公安局民警宋娜的微博@卢氏公安宋娜则获得“公职人员微博影响力季度飞跃奖”。

  “亲,下雨啦,谨慎驾驶啊!”“花园路丹尼斯店停车位已满。”“花园路农业路口由北向南车流量灰常大,通行缓慢。”……昨天,东方今报记者查阅了郑州交警五大队民警杨华民的微博@杨华民最近的微博内容,发现内容不仅诙谐幽默,而且贴心地提供了许多非常有用的出行信息,网友则纷纷用“杨警官威武”、“多谢提醒、早点休息”等评论表达感谢之情。

  《2012年第三季度政务微博报告》显示,在新浪微博平台上,这些基层公职人员微博因态度真诚、关注热点、贴近民生等鲜明特点被众多网民围观,并成为政务微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微力”初现】 微博成助推民事服务新力量

  经历2011年政务微博元年后,2012年第三季度,政务微博进入务实应用阶段,已经成为各个部门应对突发事件、加强对外宣传的优选渠道。

  9月26日,河南工商部门在全省统一举行中原红盾“双整治”行动集中宣传活动,河南工商局官方微博@中原红盾及下属市地工商部门微博对此进行全程微博播报。连续三天的微博直播,不仅展示了河南工商部门整体、局部、个人三个层面的行政执法情况,也开辟出一种公开、透明、创新的工作方式。

  9月28日,河南省公安厅官方微博@平安中原和河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官方微博@河南高速公安联合行动,发起首个主题“高速交通日”,针对国庆长假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等问题答疑解惑。

  当天,两个值班微博共回答157名网友提问,为不少中秋、国庆双节长假期间出行的人提供了权威、贴心的咨询服务。高速首次免费成为这个主题日网友提问及关注度最高的问题。

  新浪微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微行动”体现了网络时代政府部门利用新媒体平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的创新管理方式,是政务微博务实应用的又一重要举措,在社会管理创新中,“微力量”正在以一种独特的方式凸显出来。

  【百姓心声】 发生事情首先看公务人员微博

  公务人员开微博对于普通百姓的生活而言,有着怎样的影响呢?昨天,东方今报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郑州市民,大家纷纷表示,比较信赖公务人员的微博,一旦有事情发生,首先看的就是公务人员的微博。

  “看杨华民的微博过农业路已经成了一种习惯。”郑州市民、某银行职员孙铭铭表示,他每天上下班都要路过郑州市农业路,下班前总要先看一下@杨华民,了解一下交通情况再出行。

  “现在微博已经成了消息最快最便捷的传播渠道,公务人员微博相对来说可信度比较高,现在一有事情发生,我总是第一时间看政务微博或者公务人员微博怎么说。”郑州市七中教师王蕊表示,公务人员微博上说的话更快速、更直观、更有说服力,她希望有更多的公务人员开微博与百姓互动。

  【专家点评】

  官员开博是对人民负责的一种态度

  新浪微博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比2012年第二季度数据,在公职人员个人开博数量增长方面,河南走在了其他省份的前列。

  这位负责人表示,在传统观念中,政府和官员总是给人严肃、刻板、程式化的印象,而政务微博特别是一些相当高级别的政府部门和官员以亲民姿态出现后,在很大意义上颠覆了这种传统印象,赢得了公众的关注和认可。

  这一看法得到了许多专家的认可。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喻国明看来,目前在中国,由于一些复杂的原因,社会共识的实现还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由于缺乏沟通,阶层之间互抱偏见,甚至互相仇视, 所以通过微博这种形式实现一种所谓的共识机制的达成,是十分必要而且有益的。喻国明表示,官员开微博表达出对人民负责的一种态度,从开微博的出发点看,其目的是最大限度地沟通,达成一些社会共识。

  人民舆情监测室副秘书长单学刚也曾表示:“政务微博将主动介入社会热点事件,更多地组织网民参与线下活动。”也就是说,政务微博发展已进入务实应用的崭新阶段,官员微博问政的影响力正在凸显。

  河南排名前十的政务微博

  @平安中原——河南省公安厅官方微博

  @豫法阳光——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

  @平安郑州——郑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

  @中原铁道与您同行——郑州铁路局官方微博

  @微博洛阳——洛阳市互联网宣传官方微博

  @平安洛阳——河南省洛阳市公安局官方微博

  新浪微博社区委员会专家成员

  @河南共青团——共青团河南省委官方微博

  @微博商丘——河南商丘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

  @平安商丘——商丘市公安局官方微博

  @开组阳光——开封市委组织部官方微博

(编辑:SN03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宁波官方研究决定坚决不上PX项目
  • 体育NBA新赛季揭幕-明视频播绿衫军VS热火
  • 娱乐大学生齐跳《江南style》致舞台坍塌(图)
  • 财经潘石屹曝王石天天给女友做红烧肉 专题
  • 科技专题:谷歌推Android 4.2及两款Nexus新品
  • 博客光绪被慈禧打落牙齿 金瓶梅美女小偷
  • 读书揭秘:与中国交战的21国军队的下场
  • 教育“迷失”的高学历农村硕士:想做主人
  • 育儿英国6岁女童成功帮母亲接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