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位新阶层人士成为中共十八大代表引关注

2012年10月30日13:48  国际在线

  原标题:(聚焦中共十八大代表)中共全国代表大会的新阶层代表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颖超 张毛清 丁宁):改革开放令中国发生巨大变化,民营企业主、受聘于外资公司的管理技术人员、自由职业者等构成了这个国家新的社会阶层。自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吸收新阶层先进分子入党以来,这一阶层中的中共党员人数逐年增加,而其中的精英分子也出现在执政党最高领导机关—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名单中。今年,27位新阶层人士成为中共十八大代表,农民出身的亿万富翁李登海和注册会计师周明觉格外引人关注。

  李登海说:“当时我就想,华莱士是美国农民,我是中国农民,外国人能干到的事,我们中国人也能干得到。”

  虽然已过去近三十年,但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登海至今依然清楚记得当年一则消息带来的触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中学毕业的李登海回乡务农,儿时挨饿的经历让他有着一个强烈的愿望:让家乡的土地多产玉米,让村里的人吃上饱饭。他和同伴搞玉米杂交试验种植,一举达到千斤的亩产量,是传统品种的3倍,而此后,他却偶然得知一条消息:美国先锋种子公司的春玉米产量已达到了亩产量2500斤。执着的李登海从此开始了相伴终生的杂交玉米试验之路。

  李登海有着传奇经历:只有中学文凭却已载入世界玉米栽培史,与美国先锋公司创始人华莱士并驾齐驱,分别成为世界夏、春玉米高产纪录的保持者;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李登海自筹资金成立玉米研究所,多年后他又拥有了中国首个民营农业科技企业;2002年,李登海与美国先锋种子公司合资建立“山东登海先锋种业有限公司”,并于2005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成功上市,这个普通中国农民的儿子已是身家数亿的上市公司董事长。

  有人说,李登海是育种专家,不研究政治,但他懂政治。13亿人的中国,让老百姓吃饱是执政党最大的政治。有这样一组数字:李登海培育出的玉米品种使中国土地每亩养活1人提高到4.5人,累计为国家创造效益1000多亿元人民币。年过六旬的李登海并未停止他的寻梦之路:“我们这代人是在党的培养下成长起来的,不断地想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后半生,我还想用我的超级玉米再为农民、为国家创造1000个亿的效益。”

  像李登海这样的民营企业家,在中共十八大代表中还有许多,其中不乏明星人物:湖南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江苏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等人。从2002年中共十六大上首次有7名民企老板当选代表到如今中共十八大的27位,反映出民营企业家政治地位的提高和话语权的增强。

  在中共十八大代表中,还有一位来自新阶层的代表格外引人关注。56岁的周明觉是全国25万注册会计师中唯一当选的中共十八大代表。周明觉是湖南省长沙市一家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他认为,注册会计师作为新的社会阶层,在如何为国家的经济建设保驾护航上还面临着诸多挑战。

  周明觉表示:“我们要呼吁整个社会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进一步认识,怎么有一个规范的执业环境问题,使我们能够适应经济发展对我们注册会计师的要求。我们要向社会披露很公正客观的数据、信息,使用你这个信息的人要得到正确的信息,他再对他的经济进行分析。如果我们给的信息不准确,对于经济的正常发展、健康发展是不利的。”

  从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到党代会代表,新阶层中的精英分子在中国政治舞台扮演的角色越来越多。在中国首个新的社会阶层专业人士联合会会长韩德云看来,这一现状得益于中国执政党的思想解放,得益于社会对于新的社会阶层认识改观,体现出中国民主政治的新突破。

  韩德云说:“新的社会阶层专业人士当中的优秀分子成为执政党当中的一员,这体现的不仅仅是执政党对新社会阶层专业人士的包容,更多是体现把新社会阶层专业人士看作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这个群体就是改革开放政策创造出来的,是改革开放的成果之一,所以提高执政能力、巩固改革开放成果,让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走得更好,就一定要把这个成果拿进来,纳入到主渠道当中来发挥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新的社会阶层及从业人员已超过1.5亿,掌握或管理着10万亿左右的资本,直接或间接地贡献着全国近三分之一的税收。这一群体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进程。而他们中的先进分子加入中国共产党,也体现出中国执政党发展的与时俱进。

  (原标题:中共全国代表大会的新阶层代表引人关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飓风桑迪在美国东海岸登陆
  • 体育NBA新赛季揭幕-明视频播绿衫军VS热火
  • 娱乐王石新欢4线女星进商界 为她烹红烧肉图
  • 财经潘石屹曝王石天天给女友做红烧肉 专题
  • 科技专题:谷歌推Android 4.2及两款Nexus新品
  • 博客光绪被慈禧打落牙齿 金瓶梅美女小偷
  • 读书揭秘:与中国交战的21国军队的下场
  • 教育“迷失”的高学历农村硕士:想做主人
  • 育儿英国6岁女童成功帮母亲接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