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新政规定裸官不得提任党政正职

2012年10月31日05:04  南方都市报

  摘要:广东省近日印发《从严治党五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要求实施从严治党行动,通过3到5年的努力,推动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广东省近日印发《从严治党五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要求实施从严治党行动,通过3到5年的努力,推动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干部管理]

  党政正职审计结果逐步公开

  《行动计划》强化了对关键岗位干部的重点管理。从2013年起,推行下一级党委主要负责人和同级党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向纪委全会述职述德述廉并接受评议制度。实行对党政正职任中审计、“逢离必审”,从2013年起,试行审计结果公开逐步推广。

  广东省委党校党史党建部副主任、教授王玉云:党政正职领导干部审计结果公开逐步推广,很有新意,从制度上、心理上,都有监督的效果。原来就出台过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四项条例,其中一项就是党政正职离任审计制度,但是离任审计并没有明确说明在什么范围内公开。也有过审计结果公开的做法,但没有制度化,也没有这么具体。由于社会网络化、信息化程度的提高,为了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或者说进一步把党政领导干部正职置于阳光之下,审计结果的公示制度,是公示系统工程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实行国企领导人员职位禁入制度

  《行动计划》规定,曾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或行政撤职及以上的干部、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干部,不得提任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党政正职,不得提任省、市、县(市、区)党政工作部门和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正职,以及重要和敏感部门领导班子成员。曾受到留党察看处分的干部一般不得提任领导职务,曾受到开除党籍处分的干部一般不再提拔任用。

  实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职位禁入制度,因犯罪受到刑事处罚的人员、对企业破产负有重要责任的人员、因违法违规给企业造成重大损失的人员,禁止担任国有企业领导职务。此外,对不符合我省再生育政策规定,赴国(境)外再生育子女的干部,一律不得提拔使用;以第一胎子女健康原因为借口而生育第二胎子女,经检查第一胎子女健康的干部,不得提任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党政正职。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任职回避制度。

  王玉云:“裸官”卷款出逃、滞留国外的事件屡有发生。出台对“裸官”的钳制措施是对廉政风险的防控措施。出台具体防范措施,是防止犯过重大错误的人重返权重位置,也是对潜在犯错者的震慑和警戒。

  广东省委党校党史党建部副教授张浩:从这些详尽的可操作性规定来看,我们对于干部选拔使用更加慎重。“裸官”现象很多时候都跟腐败是联系在一块的,群众意见也很大。《行动计划》的创新力度是非常大的,也是针对改革开放过程中出现的不良风气、新的问题,来具体治理,非常有针对性。

  到2015年竞争性提干不少于50%

  在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方面,《行动计划》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如实报告个人的收入、房产、投资、婚姻变化及配偶子女从业、移居国(境)外、计划生育等情况。对个人应报告的重要事项隐瞒不报告或做虚假报告的,一经发现,一律先停职再作调查处理。从2013年起,推行考察对象廉政报告制度,考察对象在接受组织考察时,要如实填报个人家庭财产、投资经商、廉洁从政等情况,并以适当方式在谈话对象中公开,报告内容失实或经核查存在影响任用问题的,取消任用资格。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上,要进一步推进竞争性选拔,到2015年,新提拔的委任制干部中,通过竞选性选拔的不少于50%。

  王玉云:考察对象在接受组织考察时,要如实填报个人家庭财产、投资经商、廉洁从政等情况,并以适当方式在谈话对象中公开。起码有两个意义,首先,在谈话对象中进行财产公示,对申报者本人将形成一种压力。第二,如果是记录在案,有利于诚信系统的建立,至少有利于干部系统的诚信教育。

  张浩:这些规定非常严厉,主要是解决制度执行的问题。许多制度都是“防君子防不了小人”,才会出现“房叔”的现象,导致制度在现实执行过程中的偏差。通过程序性的制度设计,可以提高制度的执行力。

  [民主集中制]

  推行重大问题“一把手”末位表态制

  在建立健全落实民主集中制的规则方面,《行动计划》要求着力落实领导班子议事决策、监督约束等制度,推行领导班子讨论重大问题“一把手”末位表态制。此外,在民主生活会的质量测评中,认为质量“不满意”的比率达到三分之一以上的,要责令重开。

  省委党校党史党建部副教授刘朋:“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就是说,在重大问题的决策过程中,常委先表态发言,然后是副书记,最后是书记。此前省内已有试点,全省性规定是第一次。这是为了解决“一把手”权力过大不好监督的问题。当然,仅通过末位表态不能根本解决问题,需要加强各方面制度制约。

  民主生活质量测评是为了解决民主生活会走形式、内容不当或应付差事的做法。尤其是让党委重视起来,避免前期准备不足,要更细致安排、通报传阅生活会内容,让党员有知情权。

  [党内基层民主]

  基层单位党支部直选书记

  在积极发展党内基层民主上,要求完善党内基层选举,实行候选人选前公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区的党支部从下一次换届选举开始,由党员直接选举委员和书记、副书记。

  张浩:书记由党员选举,是基层党的民主建设的进步,解决了权力的授予问题,更加体现了直接的民主。目前,很多基层党组织的做法是先选委员,然后由委员召开支委会选书记,再确定分工。而通过直接选举,可以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强化党组织书记为全体党员负责的意识。

  [基层工作]

  市县党政领导驻村、企“补课”

  缺乏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市、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省直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在2017年前应全部安排驻村驻企“补课”,时间不少于3个月。今后省直机关录用工作人员,除部分特殊职位外,应从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中考录或从基层公务员中选调,到2015年,省直部门领导班子成员中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应达2/3以上。

  刘朋:“补课”解决了接地气不足的问题,很多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因为调查研究不够,民情了解不足,对当地实际情况把握不够。要做好党的工作,必须具备的优势是“吃透两头”,一直在机关中工作的干部,对“上头”吃得比较透,对“下头”民情吃得不够。要解决吃透“下头”的问题,需要把我们的政策跟实际情况更好地结合起来。

  “领导牵头、团队运作”进党代表工作室

  完善党代会代表工作室制度,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采取“领导牵头、团队运作”模式,由省、市、县(市、区)党代会代表中的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其他代表或党员配合,组成工作团队,每两月一次到党代会代表工作室接待、访谈群众,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王玉云:党代表工作室的设立,是党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可以说是我党执政为民理念的现实演绎台。目的就是使党代表的代表作用不仅限于会场,还要延伸到会前和会后,现在会前需要调研,还要报告,走访群众,成为“全天候代表”。领导牵头、团队运作说明党代表的运作更加标准化了,领导干部直接倾听民众的呼声,问题解决的有效度也将进一步提升。

  [“三公”经费]

  全省推行“三公”经费“零增长”

  严格执行省直机关、事业单位“三公”经费“零增长”,2013年起延伸至市、县(市、区)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严格执行禁止公款“大吃大喝”有关规定,党政机关全面实行内部定点接待制度,切实解决公务接待超标准、超范围等问题。

  王玉云:“三公”经费一直是公众关注的议题,巨大的“三公”经费是公众诟病的焦点之一,“三公”经费零增长的具体规定和指标限制,可以看做新形势下防控腐败风险的一个具体落实,这也是实事求是的、策略性的规定。

  统筹:南都记者 吴渤

  采写:南都记者 黄怡 伊晓霞 靳颖姝 实习生吴冠佑 张若琳 通讯员 粤组

(原标题:“裸官”不得提任党政正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我国海监在钓鱼岛领海驱离日方船只
  • 体育NBA新赛季揭幕-8时视频直播绿衫军VS热火
  • 娱乐王石新欢4线女星进商界 为她烹红烧肉图
  • 财经潘石屹曝王石天天给女友做红烧肉 专题
  • 科技杭州免费向市民开放室外WiFi网络
  • 博客胡紫微:攻击王石是中国人仇富心态作怪
  • 读书揭秘:与中国交战的21国军队的下场
  • 教育“迷失”的高学历农村硕士:想做主人
  • 育儿英国6岁女童成功帮母亲接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