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开放WiFi网络 市民游客室外可免费上网

2012年10月31日10:58  钱江晚报

  杭州的公共场所WiFi信号虽然不少,但完全免费的却没有。昨日,由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牵头,杭州市政府主办的“杭州市WiFi免费向公众开放启动仪式”在杭举行,会上传出消息:杭州市政府决定当日起免费向市民开放室外WiFi网络。

  杭州成为了全国首个向公众免费开放WiFi的城市。“想象一下,游客来到杭州不知道路怎么走,拿出手机连上WiFi网,然后搜索百度地图,就能找到目的地了。”会议现场,一位手机用户畅想起了免费WiFi的用处。

  昨天晚上,记者拿着手机来到体育场路进行测试,发现越靠近马路中央和十字路口的地方,信号越好,通过注册连上“i-hangzhou”网络之后,刷微博的速度还是挺快的。

  据介绍,免费WiFi覆盖杭州主城区220平方公里的面积,共2000个站点,站点将用铭牌加以公示。包括城市道路、街区、景区、广场、公交站台以及行政服务、交通枢纽等区域。“明年还将新增一些WiFi站点,包括地铁和奥体中心等。”

  “哪些地方有WiFi站点?你们明天可以到杭州市经信委的网站上查询,会有这2000个站点的具体地点说明。”不过,由于还没有设计出具体的LOGO标志,站点的铭牌还没有做好。要找这些站点暂时还不容易。“一般来讲,十字路口、人流比较集中的地方,信号会比较好。”

  记者还了解到,景区由于场地空旷、施工条件受限制、树木影响无线信号等原因,WiFi使用效果不如其他地点。据悉,华数集团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施工,目前已经改善了苏堤、白堤一带的信号强度。茅家埠等景区也在施工之中。到明年年底,杭州市的免费WiFi站点将增加到3000个。

  杭州无线城市建设工作始于2007年,以华数集团为主体进行建设,目前已初具规模,对杭州主城区形成较完善的无线宽带信号覆盖。“现在的WiFi网络是以当初华数网络为基础进行了优化,密度和广度上都有了很大的提升。”通过“提升技术、完善覆盖、创新模式”的方式构建了一张更大更全更智慧的城市无线网。

  免费WiFi初期接入终端以手机、传感器、物联网等接入服务为主,下一步将开放笔记本电脑等。用户连接“i-hangzhou”就可以免费使用WiFi上网。第一次使用时要在网页注册一下,系统会向用户手机发送动态密码,以后再使用就无需注册了。

  “从目前测试情况来看信号还是良好的。”相关技术人员表示,除非有人长时间用WiFi来进行下载,对一般用户的免费流量并没有限制。不过,由于在线看视频太占流量,目前暂不开放视频业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北京140万志愿者将参加十八大安保
  • 体育NBA揭幕-詹姆斯26+10抽筋离场热火胜绿军
  • 娱乐王石新欢4线女星进商界 为她烹红烧肉图
  • 财经王石婚变传闻持续发酵 笨笨红烧肉遭调侃
  • 科技飓风桑迪导致美国多家网站宕机
  • 博客胡紫微:攻击王石是中国人仇富心态作怪
  • 读书解密:彭德怀为何提议将毛岸英葬在朝鲜
  • 教育盘点幼教虐童事件:明打暗扎屡见不鲜
  • 育儿英国6岁女童成功帮母亲接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