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故事:马恭志的电影梦

2012年11月02日10:06  湖南电台新闻频道
马恭志的电影梦 马恭志的电影梦

  24年时间,行程20多万公里,从肩挑电影放映设备到自驾三轮电影放映车,全年365天风雨无阻,湖南郴州永兴县柏林镇农村电影放映员马恭志,为农民朋友免费放映电影1万多场。湖南电台新闻频道特别报道“十八大党代表风采录”《马恭志的电影梦》,为您讲述身残志坚的农村电影放映员马恭志的党代表情怀。

  电影给马恭志带来了欢乐。虽然因患小儿麻痹症,落下了终身残疾,但是疾病没有阻断马恭志的电影梦。马恭志的电影梦他15岁那年,母亲花掉了家里的积蓄,买下了一台手摇式电影放映机。他的电影梦就从那个时候开始了。马恭志:“2007年的时候,我在永兴县300多个村庄放映,只要有人需要看电影,不管人多人少,不管在哪里,我都会去。”村民们亲切称他为“老马”,看“老马”放的电影也成为了乡亲们每天晚上的期待。每天下午5点开始,是马恭志最忙碌的时段,整理电影拷贝、安装放映设备、挨家挨户通知村民前来看电影……马恭志说,这也是他最快乐的时候。

  马恭志放映电影,几乎是365天全年无休、风雨无阻。今年十一长假期间,他就放映了30多部电影,从《建国大业》、《建党伟业》等主旋律电影,到《搜索》、《观音山》等热门影片,再到《补锅》、《五女拜寿》等花鼓戏电影,都被他排上放映表。在不同的场地马恭志会放映不同的电影:“比如有些老人不喜欢看武打片、故事片、教育片,那我就会准备一些花鼓戏,他们都很喜欢,就会坐下来认真地看了。”虽然假期的工作量比平常还要大,但他仍然感觉非常快乐:“对我来说,放电影我快乐,不管辛苦不管累,我都坚持。不放电影我好像全身都是病,一放电影我浑身都没病了。”

  在去年湖南省第十次党代会前的座谈会上,马恭志作为湖南省文化系统的唯一代表,提出了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的建议:“我建议省委省政府在今后的五年,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公共服务体系,加快电影放映工程和文化中心的建设。”让马恭志感到意外地是,自己的建议竟然被采纳并写到了湖南省第十次党代会的报告中,他非常激动:“ 我作为一个农村的代表进言党代会,能把我的好多元素用到报告中去,这充分说明省委、省政府倾听民意,好东西一定会用到,我很振奋!”

  如今,当选为十八大党代表之后的马恭志更加认识到了“党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我打算在我们镇上建一个比较舒适的电影院,让更多的老百姓能够看电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智库报告建议2015年我国全面放开二胎
  • 体育中国围棋泰斗陈祖德九段病逝 享年68岁
  • 娱乐微博吐槽两泡妞神器:王石烧肉PK李晨心石
  • 财经分析称王石夫妻2007年已有财产分配方案
  • 科技苹果推iOS 6.0.1更新 修正WiFi连接
  • 博客白灵:我不是同性恋 秘制红烧肉(图)
  • 读书巾帼不让须眉:中国的女将军们(组图)
  • 教育57万大学生待业在家 10余万人“啃老”
  • 育儿女子因遭家暴闷死3岁儿子后欲自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