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冬初雪历史第四早 温度导致雨雪不停转换

2012年11月05日02:39  新京报

  3日晚上至昨夜,雨雪、雷电、降温和大风同时影响北京各地,此次降水量也超过了北京气象历史记录以来同期的极值。为什么这次的雪下得这么大?如此多的气象现象为何同时出现?冷空气会持续到什么时候?昨日,记者采访了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继松、北京市气象台台长乔林和北京市专业气象台台长丁德平。

  1 这次雪有多大?

  降水量同期最高

  因为雨和雪的来源都是一样的,所以统计都以降水量来算。这次总体降水量已经超过了北京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的极值。据统计,截止到昨日上午11时,全市平均降水量达到了56.6毫米。而上一次记录是在2003年11月7日,当时降水量达到了22.9毫米。

  昨日上午,市气象台还发布了暴雪红色预警信号,这也是北京自有预警制度以来首个暴雪红色预警。

  实际上,天气预警是针对天气现象的进展,及其可能带来的灾害损失而逐级发布的。级别越高,降雪量越大,可能带来的灾害损失也越大。如果12小时内降雪量达到4毫米以上,就可以发布暴雪蓝色预警;12小时内降雪量将达6毫米以上,可发布暴雪黄色预警;6小时内降雪量将达10毫米以上,可发布暴雪橙色预警,而如果判断雪继续加大,可能在6小时内降雪量达到15毫米以上时,就可以发布暴雪红色预警。

  目前仍无法判断出现这么大的雪的气候原因是什么,但能确定,它是一股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的寒潮带来的气象影响。

  2 今冬初雪来得早不早?

  今冬初雪日偏早

  这次降雪,也是北京市今年的初雪日。初雪是当年入冬后首次出现降雪的日子,北京市这次初雪位于历史第四位。历史上最早的初雪日,出现在1987年10月31日。

  过去十年中,北京通常在11月底至12月初出现初雪日,这个时间比较正常,常年的初雪日是11月29日。相比之下,这次初雪日出现的时间就偏早,但此前出现较早的初雪日也不是没有。如2000年11月8日的初雪就比常年偏早了21天。

  2003年11月6日,初雪不仅下得早,降雪量在近10年初雪中也最大,给交通造成了不小的麻烦,那次降雪全部为湿雪,压坏了大量树枝。

  2009年11月1日,初雪时间比常年提前了一个月,为1987年以来最早初雪,当年整个冬季,京城几乎被雪覆盖,连下了足足十场,且场场雪量可观。

  总体来说,自1991年以来,北京21场冬季初雪,有13场雪落在11月,加上今冬的初雪,共有14场雪落在了11月份。

  3 为何雨雪不断交换?

  温度变致雨雪转换

  此次降水的相态很复杂,出现了雨雪、雷电、降温、大风等各种气象现象,很是热闹。

  这主要是因为在这个特定的季节,有很强的对流活动,冷暖气流交汇时,往往会出现雷电、大雨等天气情况。如果气温很低的话,雨就会转为雪。

  雨和雪的转变,是相当复杂的,也使得预报工作难度增加了不少。而这种转变,跟地表到高空1500米之间的温度有关,温度一点点的变化,就会导致不同形态的雨雪出现。比如说,气温升高了一摄氏度,就会变成雪了,降低了一摄氏度,又会变成雨了,而目前这个季节,正好使得气温在雨雪转换的临界点上。

  也正因为如此,这次雨雪过程中,城区不断地在雨——雨夹雪——雪——雨夹雪——雨的过程反复转换。城区4日凌晨出现了雪,但到了白天,又变回到雨夹雪或雨了。

  西部地区则因为气温低,因此基本都是雪,而东部地区如顺义、平谷、密云、通州和怀柔南部,因为距离雨雪云带较远,这次过程中基本都是降雨,没有观察到降雪。

  4 还要冷多少天?

  9日还有冷空气

  昨天下午开始,本市降水强度已明显减弱,但傍晚到前半夜西部还有小雪,平原地区也还有小雨夹雪,但雨雪过程已进入尾声。

  今天白天会是晴天,还会有三四级北风,要注意的是,今天夜间到明天凌晨,会出现这次寒潮过程中,最低气温的最低值。今天凌晨的气温最低在0摄氏度左右,但明天凌晨会出现-2℃的最低气温,这主要是因为在云、有风的天气情况下,辐射降温作用不那么明显,不易形成低温,而今天晚上到明天凌晨,辐射降温作用明显,气温会很低。

  预计明后天气温会有小幅回升,但到9日左右,还会有一次冷空气活动,届时会再次出现降温。

  雨雪出行注意事项

  【行车篇】

  注意别将车停树下:今冬初雪是黏糊糊的冰水混合物,非常重,落在树上,会压断树枝。

  注意别原地温车:很多小轿车司机开车前,习惯在原地预热温车。实际上,发动机的水温升高过程,不但费油,而且对发动机的磨损很严重,应该在发动机启动后,马上开车上路。

  雨雪天要打开车灯:行驶时可打开示宽灯、近光灯,有必要的时候打开雾灯。

  如果需要刹车时,需要注意:

  无ABS刹车系统的车辆制动:应采取点刹的方式,即刹车后脚稍微将刹车抬起,调整方向后再次踩刹车。

  有ABS刹车系统的车辆制动:不能采取点刹,否则系统会认为路面情况没那么紧急,不会发挥出最大的制动效能,将车迅速停下。

  还有四点要注意:

  车速不能超过30公里/小时

  避免人为造成车内湿滑

  使用冬季轮胎

  打开车辆电子防滑系统

  【行人篇】

  注意雪地“陷阱”:

  留心被雪覆盖的洼地浅坑、残缺井盖等。行走时步幅要小,速度不要太快,双手不要揣兜里,因为双手来回摆动,能起到平衡作用。

  如果不小心摔倒:应立即弯曲身体,以降低重心;在瞬间下跌时,要收拢四肢,以避免或减轻摔伤;也可双手环抱在胸前,以防止用手下意识撑地,造成桡骨远端骨折和尺桡骨骨折。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金煜

(原标题:今冬初雪历史第四早)

(编辑:SN02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寒潮雨雪袭击北方多地 北京雨雪将持续
  • 体育阿尔滨确认3.2亿收购实德 保证无人失业
  • 娱乐张柏芝二子赤膊秀小肚 萌小Q放电(图)
  • 财经王石婚姻状况是否受隐私权保护引热议
  • 科技拆解显示低配iPad mini元件成本188美元
  • 博客探访留守儿童陪读村 北京最美的银杏在哪
  • 读书揭秘:中国买来的四艘旧航母啥样(组图)
  • 教育年薪15万男子考公务员只为“铁饭碗”
  • 育儿女子因遭家暴闷死3岁儿子后欲自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