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庆树木受损80万株 园林绿化局副局长流泪

2012年11月06日02:39  新京报
昨日,延庆杨户庄村,一名村民在蔬菜大棚前铲雪。该村因大雪致100多个蔬菜大棚垮塌。 昨日,延庆杨户庄村,一名村民在蔬菜大棚前铲雪。该村因大雪致100多个蔬菜大棚垮塌。
昨日,延庆县,一路人从雪堆中穿行。 昨日,延庆县,一路人从雪堆中穿行。

  新京报讯 在“11·4”雪灾中,延庆15条高压供电线路出现故障,使得57个村供电中断,昨日,经过抢修,已修复了11条线路,但仍有12个村庄未通电。

  已恢复正常供暖

  延庆供电公司介绍,暴雪后,有15条高压供电线路出现故障,使得八达岭镇、井庄镇、千家店镇、珍珠泉乡等区域57个村供电中断,影响到7000余户市民正常生活。前日晚,平原地区主要故障基本抢修完毕,昨日道路抢通后,已修复了15条电路中的11条,大部分断电村庄得以恢复通电,因雪灾断电受影响的集中供暖用户已恢复正常供暖。

  目前,仍有4条高压电路故障未排除,影响12个村725户村民用电。

  针对路面上几十厘米的积雪,延庆县也在夜以继日地进行铲雪。昨日,已清理完成8条县内主要道路和199条乡村公路,完成道路清扫面积51万平方米。

  县内交通干道贯通

  道路交通是恢复工作的重点。为了转移滞留在京藏高速路上的司机和乘客,八方达延庆分公司出动了24辆公交车,协助S2号线动车,将1444名司乘人员转运至安置点,又于昨日上午送回高速。4日S2号线通车之后,至昨日18时,共运送乘客4717人。

  昨日19时,京藏高速延庆段进出京双向恢复通车。京新高速延庆段和110国道旧线道路双向通车,县内交通干道已全部贯通。

  另据通报,11月5日和6日,延庆全县所有学校和幼儿园学生停课两天。

  ■ 特写

  树木受损80万株 副局长哭了

  昨日,提起延庆林业的受灾情况,延庆园林绿化局副局长王淑琴流下眼泪,直叹“惨不忍睹”。初步估计,延庆县城有八九成的树木因暴雪受到不同程度的倒伏、折枝、弯曲。

  10万株树木倒伏

  “惨不忍睹,没法看……”在延庆林业部门工作二十多年的王淑琴嘘唏着,“前天很多树乱哄哄地倒在一起,很多绿色还看得出来,现在清理了一部分,全秃了……就剩下光光的主干。”前日,据初步统计,有75233株树木遭到倒伏、折枝,而昨日,王淑琴说,仅目测就统计出10.6万株树木发生倒伏,71.6万株树木发生折枝。

  王淑琴介绍,倒伏指的是树木主干发生倾倒,有的被连根拔起,基本就没救了,得进行伐除。折枝的指树干还在,树枝断了,修剪一下还可以存活。“树倒了、折了之后,城市的景观园林就没有了,要再重建,还得二三十年才能建起来。”她说,延庆县城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大规模种树,到现在已经30多年了,这样的暴雪是“从来没有”的灾害。

  县城八九成树木受损

  从前日到昨日,树木损害数量从7万多株上升到80多万株,王淑琴表示,这是因为4日时很多路不通,大量树的受损没有看到,而昨日道路陆续通了,园林工人在可视范围内都观察了,因此数量增加了很多。经过她初步判断,延庆县城八九成的树木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害。

  整个延庆有200万多亩林地,目前尚未得知总体受损比例。在前期对每排树进行目测统计之后,今天,延庆园林工人将进一步调查,统计各个树种的受损情况。

  现在,一些压弯的树木是抢救重点,有1200名园林工人正在抓紧时间把能救活的树木先救活。

  ■ 体验  S2线起始站旅客滞留

  昨日,从北京城区前往延庆的公交车仍无法通行。一度停运的S2线重新开通,成为连接延庆和北京市区的唯一交通主干。截至昨日18时,S2线共运送乘客4717人。但由于路况不好,S2线出现晚点,导致延庆站和北京北站一度滞留大量乘客。

  售票时间“晚点”

  昨日下午,S2线的城区始发站北京北站候车室已经有几百名乘客等待,车站外也等候了近百余名乘客。很多人坐在地上,还有人为插队翻越铁栏杆。此时,有网友反映,在终点站延庆站也聚集了大量乘客。网友侯女士介绍,很多人因为周日的大雪没动地儿,都赶着周一坐车回城。多名乘客反映,平时不会晚点的列车昨天多次晚点,并且发车间隔大。

  记者从北京北站乘坐的列车原本应12时40分开始售票,但由于列车晚点,直到13时许,窗口才开始卖票。经过排队进站,记者终于坐上车。车内,很多乘客没有座位,只好席地而坐。

  以往,S2线上,大部分乘客会在八达岭站下车,但昨日,过了八达岭站,车上依然有大量无座乘客。据记者了解,他们大部分是在北京城区居住、工作和学习的延庆人。

  加开4队列车

  昨日城区阳光普照,路面早已变干,人们甚至脱掉了羽绒大衣,而随着S2线逐步西行,尤其是经过昌平后,窗外开始变成一片雪的世界。到达终点站后,车站已为乘客铲出一条小路,可以看到雪有及膝高。很多年轻人看到了雪十分激动,马上开始拍照,更多的人则是长叹一口气,感慨自己终于到家了。而在车站外,还有大量在寒风中等待返京的乘客。

  据延庆站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因路况不好,S2线行驶较为缓慢,所以导致晚点。该工作人员说,很多周末被滞留的人都在周一进出城,而公交无法通行,所以乘客较多。为了应对客流,S2线昨日加开了4队列车,加上之前的8队列车总共12队。

  ■ 探访

  菜农果农养鸡户 雪后自救减损失

  5日早晨,延庆县杨户庄,村支部书记张绍青拄着铁锹站在村里的蔬菜大棚基地门前。全村360个蔬菜大棚,一夜间被雪压塌三分之一。

  军营村的养鸡户曹建起顾不上哭了,下雪的那天夜里,他家的3000多只鸡被鸡棚压死,6万多元钱打了水漂。更大的灾难是,他的鸡棚里剩下的28000多只鸡,最后一次吃食是两天前,现在这些鸡饿得蜷缩成一团。大雪封路,饲料还在路上。

  全村蔬菜大棚塌1/3

  在村民的眼里,村支书张绍青是走进过清华大学讲堂的人物,“头脑活,办法多。”

  杨户庄村是远近闻名的“西红柿村”,村里的360来个蔬菜大棚,所产蔬菜除了供应延庆城区,还销到南方地区,大棚收入占到全村人均收入四分之一。2010年,张绍青还走进清华大学,介绍他们村的致富经。

  如今,暴雪让“办法多”的张绍青发了愁,3日晚的大雪压垮了村里三分之一的大棚,还有一个蔬菜交易大棚也被压塌。多个蔬菜大棚从中间凹陷下去,上面积雪达三四十厘米。大棚的进出口也被积雪封堵,一台推土机在大棚周围来回铲雪。

  张绍青算了笔账,每个大棚的建造费用为1.8万,损失掉的120个大棚,重建就要花去200多万。除此之外,倒掉的蔬菜交易大棚,重建的费用约20万元。

  “损失惨重。”张绍青一脸愁容。

  昨日下午,张绍青组织村民铲雪的时候,大榆树镇政府人员赶到,他们是到各村统计损失的。“目前镇里正在统计各村的损失,也组织村里及时除雪,降低损失。统计完后,我们会把各村的损失上报。”镇政府一名工作人员透露。

  “我们希望能有点补贴。”张绍青和村民们说。

  “幸亏雪前抢收苹果”

  51岁的孙怀义种了30年苹果,在延庆张山营村,她从未遇见过这么大的雪。

  “去果园吓了一跳。”年过50的孙怀义回忆,4日早上的雪已有半米厚,2米多的苹果树看起来就剩1米多露在外面。6亩多的苹果园中,大部分的苹果树都被雪压断了树枝,有的树直接被压歪,几乎横躺在了地面上。

  万幸的是,张山营村的苹果均已在雪前采摘完毕。

  “其实也是碰巧,本来没打算摘,但10月30号那一天,突然刮起大风,好多苹果被吹落,为了抢救苹果,我们在那几天就将苹果采摘完了。”孙怀义说。

  但这并不意味着果农们可以高枕无忧。

  当地果农们表示,秋季是苹果树营养物质积累的关键期,虽然苹果完成抢收,但如果在苹果树落叶期前,树枝和树叶承载大量的积雪得不到清理,会加重苹果树的负担,最终导致来年果树的减产,甚至绝收。

  “几年前的一次大雪中,有个果农偷懒没有清理树上的残雪,结果来年他的果树的苹果产量大幅降低,口味也变差,只能把果树都砍了。”果农们说。

  这两天,孙怀义和果农们都是扛着竹竿出门,深一脚浅一脚,在过膝的积雪里前行。大风卷起雪粒,砸在果农们的脸上。他们扬起竹竿,一颗一颗地打落苹果树上的积雪。

  风雪中,响彻着“啪、啪、啪”的敲打声。

  及时通车救了养鸡户

  风雪中,军营村的曹建起,一天一宿没有合眼,“还剩下12小时”。

  这个已过不惑之年的养鸡户,拥有6个养鸡棚,每个面积750平方米,共有32000只肉鸡。

  每天曹建起最关心天气预报,特别是入冬之后。3万多只鸡的健康与否,关系到他今年能否过一个“安稳年”。11月2号前后,曹建起一连看了好几个频道对延庆的天气预报,“都说会有寒潮来袭,出现雨夹雪的天气。”

  50年一遇的暴风雪,还是让曹建起措手不及。

  11月3日夜里11点,鹅毛大雪铺天盖地。“我一看坏了,把鸡场里12个人全部喊到一起,每个大棚分配2人,站在大棚上往下铲雪,就是怕大棚塌掉。”

  但几个小时后,鸡场大门入口处的鸡棚发出“吱吱呀呀”的声音,盖着积雪的顶棚“轰”地砸向棚下的鸡群。

  昨日下午,这个坍塌的鸡棚仅剩下中间一段,空气中弥漫着鸡的粪便和死鸡的味道。

  “一个棚里5500只鸡,死了3000多只,大部分在雪中被冻死,损失6万元以上。一个棚要15万,剩下的棚都需要加固修理,总的损失在50万以上。”曹建起算着账。

  更令人担忧的是,鸡场剩下28000多只鸡完全断粮。最后的一次喂食,是3日晚上7点,已经过去了40多个小时。“饲料被大雪堵住了。”曹建起说,他一般两三天买一次鸡饲料,现在下雪道路不通,从昌平发过来运饲料的车被堵在了路上。

  养鸡棚中的食槽已空空荡荡,有的肉鸡仍不放弃似的在啄着食槽,更多的则是发蔫地蜷缩在一起。曹建起说,如果明天早上饲料还不到,剩余的鸡会开始因饥饿而死亡,“还剩12个小时”。

  好消息终于来了。

  “有救了!”昨日晚上6点,曹建起在电话里很激动,道路已被抢通,运饲料的车将在晚上到达鸡场。

  ■ 讲述

  村口饭店客人少 老板盼通路盼来电

  昨日,延庆县井庄镇北地村,村民孙功臣透过自家驴肉火烧店的玻璃门,朝门前的路口看了又看。平时这个路口车轮滚滚,总是扬起遍地尘灰,而今一片白茫茫。

  这个驴肉火烧店不到百十平方米面积,坐落在110国道延庆县境井庄镇北地村口,一半是吃饭的地方,一半是个小商店。南来的北往的司机是店里的常客,平日凌晨两点才关店。

  3日晚上,风雪正疾那会儿,孙功臣店里的灯泡和电视突然熄了火。

  第二天一早,起床的孙功臣第一时间去按电灯开关,灯管依旧不亮,她边寻思着店里怎么做饭边打开店门。“惊呆了。”四周已被一尺多厚的雪覆盖,路口、110国道、都没有车的影子,甚至没有车辙,“不是对这熟悉,你根本分不清110国道在哪。”

  直到4日下午3点,店里才来两拨客人。从110国道出京方向徒步上来的一个司机告诉她,所有的车都被堵到了两公里外的山京沟隧道附近,风大雪大,根本上不来。

  “我这个小店平常的营业额每天2000元。”平时忙碌的孙功臣坐在床边,玩起了手机游戏。她还不时安慰自己,“停了电,人来多了也确实招呼不了。”

  玩游戏时,孙功臣不时朝窗外瞅上一眼,“路得赶紧通,电早点来。”

  A10-A11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永生 金煜 易方兴 王瑞锋 刘保奇 范春旭 邓琦 汤旸

  A10-A11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周岗峰 秦斌

(原标题:延庆57个断电村45村庄恢复通电)

(编辑:SN02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寒潮雨雪袭击北方多地 北京雨雪将持续
  • 体育亚青赛国青连败出局 连续4届无缘世青赛
  • 娱乐王宝强徐峥遭PS恶搞成雷人情侣(图)
  • 财经浙江楼市领跌全国 温州炒客被套转投实业
  • 科技Surface触控键盘成本仅16美元
  • 博客博主实拍北京暴雪(图) 两元钱火车票真相
  • 读书惊艳:实拍新中国的首次选美(图)
  • 教育明星们商学院经历 2012中国教育盛典启动
  • 育儿男童洗澡爱盯浴霸两月后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