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奥运冠军焦刘洋成为最小党代表

2012年11月08日03:53  京华时报

  一张张朝气蓬勃的面孔,洋溢着青春的气息……据了解,2200多名十八大代表的平均年龄为52岁。35岁以下的114名,占5%,比十七大时提高1.9个百分点。其中的“80后”“90后”引人关注:他们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将带着怎样的思考和期盼上会?

  今起至十八大闭幕,本报将连续关注多个党代表群体,去了解他们的经历和使命。

  >>80后党代表朱利君

  游船职工13年如一日

  北京团最基层的代表中有一位80后小伙子朱利君,他是紫竹院公园游船队的一名普通职工,然而他13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中积极创新,树立了窗口行业奉献爱心、包容待客的典范。

  朱利君每天的工作就是满足游客游船的需求、保证好游客游船的安全,还捎带手的逗游客开心。就像这样看起来不起眼的小事儿,一句亲切的提醒,很多游客都会觉得自己被重视、被关心和理解。游客高峰期,朱利君带队的青年班主动申请延长工作时间,每天16个小时户外作业,为的是保证游客的安全。

  朱利君说,他非常珍惜这次机会,一定要履行好一个党代表的崇高职责,把一线工作中实际接触的问题提炼出来形成建议,为党和国家的建设发展献计献策,奉献青春。

  >>最小党代表焦刘洋

  奥运冠军入选军方代表

  在所有2270名代表中,有一位年龄最小的党代表,她就是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女子200米蝶泳冠军的焦刘洋。焦刘洋出生于1991年8月,是位名副其实的“90后”。

  斩获冠军殊荣后,这位90后姑娘作为军方代表入选十八大。当解放军报记者采访她,“作为90后,如何理解共产党员这一身份?”焦刘洋给出了生动的诠释,“没有入党前,觉得党员只是一个称谓,现在感觉党员更多的是责任。”焦刘洋感言,“前段时间,我一直在利用各种机会,深入了解基层官兵和运动员对军队文化体育事业的期盼。我会为推动军队文化体育事业科学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对话:80后党代表

  临近上会每天都剪报

  京华时报:上会前你做了哪些准备?

  朱利君:我第一次参加党代会第一次当全国党代表,没有经验,但上会前做了相关准备,比如以十六大、十七大报告作为学习材料。而且,从7月份开始,北京市有三次培训主要是针对党代表职责和任期制等相关内容。我每天都剪报,把基层一线党代表人物采访都留下来,作为榜样。

  京华时报:这次上会有什么收获?

  朱利君:我眼中的明星代表是郭明义,我是他的粉丝,前晚在驻地大厅巧遇到他,昨天请他给我写了个寄语。他写的是“向雷锋学习,像他那样做好事,因为他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觉得话很普通,但对我很受用。

  京华时报:你在这次会上更关注什么内容?

  朱利君:我的行业是绿色行业,更关注生态文明,与百姓更贴近。

  京华时报:作为80后代表有什么感悟?

  朱利君:每个人在自己岗位上的发言都代表背后的群体。北京团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郭金龙代表的话让我十分振奋,他说你们不是一个人来参会,平均下来每人身后有4万名党员。听到这话我浑身一震,我有很大责任,我也要把这个任务完成好。

  ■专家评析

  他们有强烈的开拓进取精神

  中央党校教授林喆指出,这些年青一代,多是在一线工作,取得优秀的成绩,他们视野开阔、思维活跃,有很强烈的开拓进取精神,这是他们参政议政最大的政治优势。从另一个方面,也体现出我们党的发展欣欣向荣,朝气蓬勃。

  “因为我们党也是要从传统走向未来,年轻代表的参政议政,标志着我们党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吐故纳新,长江后浪推前浪。这些优秀的年轻人中,将来也将诞生一批优秀的干部,走到领导岗位,为党补充新鲜的血液,这是好事。”林喆说。

  本报记者孙乾文静

(编辑:SN02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奥巴马连任美国总统
  • 体育欧冠-巴萨爆冷1-2 94分钟绝杀切尔西3-2
  • 娱乐赵薇老公微博首晒爱妻私房美照(图)
  • 财经茅台酒11年涨价9倍 两巨头净利182亿元
  • 科技Skype明年一季度替换MSN:中国大陆除外
  • 博客少年自宫反映什么问题 古代官场奇葩
  • 读书中国十大美女间谍传奇(组图)
  • 教育未考上好中学致歉父母 2012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媒体称结婚证生育证办理需盖40多个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