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龄最小代表焦刘洋看望年龄最大代表焦若愚

2012年11月09日03:31  新京报
昨日,焦刘洋(左)和郭金龙搀扶着焦若愚。焦刘洋是本次党代会上年龄最小的代表,焦若愚是年龄最大的代表。 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昨日,焦刘洋(左)和郭金龙搀扶着焦若愚。焦刘洋是本次党代会上年龄最小的代表,焦若愚是年龄最大的代表。 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蒋彦鑫)昨天下午,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北京代表团认真讨论胡锦涛同志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大家一致认为,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高屋建瓴,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前瞻性、战略性、可操作性,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纲领,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必将极大地激发广大党员群众推动科学发展的积极性和热情。

  刘淇:“三个倡导”是重大创新

  刘淇代表在发言中说,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有五个突出的特点:一是思想性,旗帜鲜明地回答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党的事业发展的旗帜、道路、精神状态和目标问题。二是实践性,科学地总结了党的十七大以来的工作和十六大以来的伟大成就。三是理论性,科学地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的内涵和相互之间的关系。四是时代性,运用全新视野来观察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历史任务。五是人民性,通篇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求。特别是报告中提出的“三个倡导”,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个重大创新。

  郭金龙:深化改革开放转变发展方式

  郭金龙代表说,胡锦涛同志所作的报告,科学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明确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目标任务,提出了党的建设科学化的新任务新要求,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特别是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必将极大地激发广大党员群众推动科学发展的积极性和热情。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根据首都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立创新驱动的发展格局,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努力推动首都科学发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

  王安顺

  率先形成城乡一体化新格局

  王安顺代表说,胡锦涛同志的报告一是主题鲜明,阐明了旗帜、道路、精神状态和奋斗目标;二是催人奋进,过去十年是辉煌十年、伟大的十年;三是与时俱进,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指导思想;四是关注民生,通篇体现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关键是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抓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使首都发展与城市性质功能相适应、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抓“四个服务”,在服务国家发展中实现北京更好的发展;抓创新驱动,切实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抓城乡统筹,率先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抓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抓改革开放,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抓民生和社会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叶青纯

  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艰巨性

  叶青纯代表说,完全赞同胡锦涛同志的报告。党的十六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是围绕党委重大决策加强监督检查,二是坚决惩治腐败行为,三是不断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北京市按照中央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创造了“廉洁奥运”、廉政风险防范等成功经验。我们要牢记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并存”,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切实把它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好,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供坚强的保证。

  现场

  会外聚焦“两焦”会面

  年龄最小的代表、奥运冠军焦刘洋看望年龄最大的代表焦若愚

  “小焦你好,我也姓焦。”昨日下午,十八大北京代表团驻地,本届大会年龄最小的代表焦刘洋前来看望年龄最大的代表焦若愚时,焦若愚这样向焦刘洋打招呼。

  22岁的焦刘洋是解放军代表团的十八大代表,4年的党龄。听说最年长的十八大代表也姓焦,焦刘洋昨天特意赶到北京代表团驻地,看望刚过97岁生日的原北京市长焦若愚。

  焦若愚在参加北京代表团的讨论,焦刘洋在旁边会议室等候。一身戎装、黑色皮鞋,留着短发的焦刘洋身姿挺拔,颇有军人范儿,但表情有些紧张,与奥运赛场上那个水中“飞人”、奥运冠军判若两人。

  焦刘洋是今年7月在英国备战奥运会时,接到了当选十八大代表的通知,奥运夺冠后,焦刘洋抽出时间找来资料,系统了解了党的一大到十七大的历史。

  第一次出席全国党代会,焦刘洋坦言很紧张,“十八大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习。”遇到自己不懂的问题,她会在吃饭的时间向解放军代表团的其他代表请教。

  会后,焦刘洋每晚要在驻地的游泳馆游上几千米,每次游泳,焦刘洋的另一个任务就是教其他代表游泳,她觉得当教练很有趣。

  下午近5时,北京代表团会议结束。听说焦老来了,焦刘洋赶紧站起来,走到门口迎接。在众人的搀扶下,97岁的焦若愚缓慢走进会议室。“小焦你好,我也姓焦。”

  焦老落座后,焦刘洋蹲在他的身边,一直握着焦老的手,“你是哪里人,当兵多少年了?”焦若愚问。

  听到焦刘洋当了10年兵,来自哈尔滨之后,曾在哈尔滨工作过的焦若愚连称哈尔滨是个好地方。“我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在哈尔滨,欢迎您回去。”焦刘洋盛情邀请焦老到家里做客。

  新京报记者 蒋彦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奥巴马连任美国总统
  • 体育欧冠-巴萨爆冷1-2 94分钟绝杀切尔西3-2
  • 娱乐鸟叔PSY开通新浪微博 录搞笑视频跳马舞
  • 财经温州部分楼盘价格跌幅达50% 现二成首付
  • 科技快递单号被贱卖:快递公司监管有心无力
  • 博客一百个逃离北京理由 最失败金庸主角
  • 读书往事:张学良替宋美龄守住一生的秘密
  • 教育青春期性教育是场战争 2012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幼儿园5岁幼童因衣领卡在滑梯窒息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