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报告首次写入征地制度改革内容

2012年11月09日05:00  南方新闻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南都资料图片 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南都资料图片

  摘要: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改革征地制度,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这是征地制度改革内容首次写进中共党代会报告。

 

  “农民的地被征走之后,农民得到的补偿总体上是不高的,农民失去了土地之后,如果没有别的劳动技能,单靠比较低的补偿,生活难以为继。”

                                                    ——— 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

  南都讯 记者王卫国 彭美 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改革征地制度,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这是征地制度改革内容首次写进中共党代会报告。

  在中国现行土地制度下,农村土地属于集体所有,国家为了公共利益可以将农村集体土地收归国有,转变为国有建设用地后售卖。近年来,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飞速发展,商品房用地价格不断攀升,而农民的征地补偿款提升速度远远没有获得相应的增长。

  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昨日指出,党代会报告首次出现“改革征地制度”的内容,显然是因为这些年我国在征地拆迁上出现了太多的问题,这个问题在所有的地方几乎都能找到。

  “农民的地被征走之后,农民得到的补偿总体上是不高的,农民失去了土地之后,如果没有别的劳动技能,单靠比较低的补偿,生活难以为继。”谢春涛认为,怎么样使农民在征地过程中获得更多收益是今后政策要关注的问题,这个问题和失地农民的小康,以及有尊严的生活等命题都直接相关。从这点看,我国确实有必要对现行的土地拆迁政策进行必要的调整。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牛凤瑞昨日分析指出,今后土地开发成果更多向农民倾斜,应该是整体农民,而不是单个的被征地农民,因为城市化征地不会平均分配在每一个人身上,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实施这些政策中被关注。

  目前国务院法制办正在制订《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条例》,根据此前透露的进展,修改后的土地管理法将有望提交明年的全国人大会议审议。

(原标题:土地拆迁政策确有必要调整)

(编辑:SN01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共宣示五位一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 体育达纳拉赫中超MVP 德拉甘最佳教练舜天6奖
  • 娱乐刘欢确认退出好声音 身心疲惫情感透支
  • 财经10月CPI同比涨幅降至1.7% 创33个月新低
  • 科技商务部拟推促进网络拍卖新政
  • 博客一百个逃离北京理由 最失败金庸主角
  • 读书伟人也单身:历史上十大著名光棍(组图)
  • 教育小学生当班长耍官腔 2012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9岁女生孝德课上跪求爸爸原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