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员:十八大为十年经济发展目标把握转型关键

2012年11月09日05:00  南方新闻网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牛凤瑞。    CFP图片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牛凤瑞。 CFP图片

  摘要:胡锦涛在中共十八大报告中描述未来发展目标时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是中共首次明确提出居民收入倍增目标。

  “我们过多依赖投资和出口,现在要通过扩大内需促进经济的真正繁荣,也只有收入增长了,才能拉动内需。”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牛凤瑞

  南都讯 记者王卫国 胡锦涛在中共十八大报告中描述未来发展目标时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是中共首次明确提出居民收入倍增目标。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标志着未来经济增长更注重城乡居民的个体感受,依靠G D P竞赛推动经济增长的模式已经发生了重要转变。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牛凤瑞昨日分析指出,十八大为今后十年提出的经济发展目标把握住了经济转型的关键。“以往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我们过多依赖投资和出口,现在要通过扩大内需促进经济的真正繁荣,因此人均收入指标就显得更加重要,也只有收入增长了,才能拉动内需。”

  牛凤瑞指出,我国的战略机遇期还没有过,如何利用好战略机遇期,关键要发掘13亿人口的内需市场,这对于实现现代化还有巨大的增长潜力。“党代会强调人均收入概念将使今后的政策更加科学,更加人性化,更加体现执政为民。”

  在实现人均收入增长的同时,十八大报告还指出,必须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报告还强调,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顾效率和公平,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另外,要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据悉,中国年内将制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收入翻番计划 抓住转型关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共宣示五位一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 体育达纳拉赫中超MVP 德拉甘最佳教练舜天6奖
  • 娱乐鸟叔PSY开通新浪微博 录搞笑视频跳马舞
  • 财经10月经济数据今公布 CPI或回落至1.8%
  • 科技商务部拟推促进网络拍卖新政
  • 博客一百个逃离北京理由 最失败金庸主角
  • 读书往事:张学良替宋美龄守住一生的秘密
  • 教育青春期性教育是场战争 2012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幼儿园5岁幼童因衣领卡在滑梯窒息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