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书记回应宝钢项目被暂停质疑:正顺利推进

2012年11月09日05:00  南方都市报
湛江市委书记刘小华。 南都记者 陈伟斌 摄 湛江市委书记刘小华。 南都记者 陈伟斌 摄

  摘要:昨日中午,十八大代表、湛江市委书记刘小华在十八大会议间歇接受南都记者专访。他畅谈聆听十八大报告的感受和在湛江如何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他在勾画建设“美丽湛江”蓝图的同时,对“宝钢湛江项目暂停”等争议话题并未回避。

  “宝钢湛江项目正在顺利推进”;“开创湛江大工业时代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湛江用人坚持‘树理想、抓落实、打硬仗、出战果、用功臣’”……昨日中午,十八大代表、湛江市委书记刘小华在十八大会议间歇接受南都记者专访。他畅谈聆听十八大报告的感受和在湛江如何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他在勾画建设“美丽湛江”蓝图的同时,对“宝钢湛江项目暂停”等争议话题并未回避。

  回应“宝钢湛江项目暂停”

  “宝钢很快会全面大规模开工建设”

  南都:今年7月,宝钢湛江项目遭遇“暂停”质疑。有报料称,宝钢湛江项目“还在继续建设的是发电厂”,其他项目“都已停工”,“宝钢实际上没打算大规模开工”,这是否属实?

  刘小华:宝钢项目正在按照国家发改委的批复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顺利推进。宝钢前期几大项目加快建设,一个是龙腾物流球团项目已经建成,自备电厂、原料码头正在加快建设;宝钢的生活配套区也在加快建设,宝钢正在利用这段时间,优化产品设计和市场方案,很快就会全面大规模开工建设,目标是到2015年如期投产。

  谈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 “湛江最不科学的地方是经济总量太小”

  南都:听完十八大报告,给你感触最深的是什么地方?

  刘小华:报告亮点纷呈,期间响起38次自发掌声。让我最受教育的是,报告的主旋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党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同时强调,“发展是硬道理”,其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观。追求更平衡更协调更可持续的发展。(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南都:十八大报告中有无新的提法让你印象深刻?

  刘小华:报告提出大力推出生态文明建设,并且首次提出“建设美丽中国”。还有在党建方面有两个观点讲得非常好。一是要建设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这句话我印象非常深刻;二是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强调要重视人才,报告大篇幅强调这个问题也说明党中央更加重视人才队伍建设。

  南都:十八大精神如何在湛江落地?

  刘小华:湛江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找到最不科学的地方———经济总量太小。湛江去年人均G D P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67%,广东平均水平的48%,所以必须把做大做优经济“蛋糕”作为湛江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头等大事。

  谈“大工业”格局 “开创湛江大工业时代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南都:如何做大做优湛江的经济“蛋糕”?

  刘小华:主要通过“三大转变”、“两个提升”和“两个协调推进”来实现。“三大转变”是把正在建设的几个重大项目由愿景变为现实;把钢铁、石化、造纸三大项目,由项目变为产业;把东海岛、奋勇区、南山岛由发展平台转变为重大增长极。

  “两个提升”是基础建设水平提升;通过加快城市建设,推进城市集聚力、辐射力、引领力的大提升。

  “两个协调推进”,一是实现第二产业与第三产业的协调推进,实施工业立市战略,全面开创湛江大工业时代。二是实现市区经济发展与各县(市、区)经济发展相协调,发挥市区经济的龙头带动作用,又要全面激发县域经济的发展活力,实现“星月齐辉、市县联动、海陆统筹、内外兼引、错位发展”的格局。

  南都:钢铁、石化、造纸是湛江的三大支柱产业,非常符合湛江“大工业”时代定位,但这三者也都是重污染行业。在“大工业”带动G D P增长和建设“美丽湛江”遭遇矛盾时如何取舍?

  刘小华:二者并不矛盾。一个地方要让人民幸福,最主要的是要解决温饱问题,经济要发展起来。经济不发展,其他都是空中楼阁,在发展过程中,我们将投入更多财力加强宜居城市建设。

  但是,要强调的是,开创湛江大工业时代,绝对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我们既要经济崛起,又要蓝天碧水。

  南都:如何做到既要经济崛起,又能兼顾蓝天碧水?

  刘小华:良好生态环境是湛江人民引以为豪的最大优势,是可持续发展的巨大潜力,湛江不发展工业没有出路,但乱发展工业将是一条绝路。

  我们要坚持“点上开发,面上保护”,科学规划主体功能区。绝大部分地区必须实行有效的生态保护;对引进项目设置严格的环保门槛。凡环评不合格的项目,不管产值多高,税收多大,一概不能要;坚持经济发展环保优先,舍得下本钱,装备最先进的环保设施;坚持循环经济理念,将东海岛建设成国家级的循环经济示范区;加强生态建设,特别是要增强我们的水土保持能力,提高绿化水平;坚持巩固好环保综合整治成果。坚决打击海上违法养殖,坚决打击违法偷沙、违法采矿,坚决清理规模养猪场,坚决查处违规排放行为;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国家低碳示范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五城同创活动。

  谈区域“定位”联合阳江茂名为区域发展平衡做贡献

  南都:省委省政府提出“要把粤西打造成全省经济新增长极”。湛江在粤西新一轮经济发展中有何优势?

  刘小华:湛江是老地级市,也是粤西三市的“母体”城市,城市发展基础比较好,同时也有一定的人才优势,7所高校在这里,最大的港口也在这里,地处粤桂琼三省交汇处,区位优势明显,有立体的交通网络,还有机场,湛江港是龙头港和枢纽港,省委省政府给予大项目倾斜,湛江应该在粤西新一轮经济发展中更加有所作为。

  湛江也一定会加强与茂名阳江的合作,多向他们学习,共同把湛茂阳临港经济圈发展壮大,为扭转区域发展不平衡做出贡献。

  谈队伍建设“使用干部,不看来头关系,也不看学历资历”

  南都:十八大报告在党建方面提出,要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请谈谈湛江的用人经?

  刘小华:湛江市委提出一个鲜明的用人理念———树理想、抓落实、打硬仗、出战果、用功臣。

  树理想是必须胸怀理想,有理想的人一定是勤奋学习的、刻苦工作的,拒绝腐败的人;抓落实,既要胸怀理想又要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快字当先,慢会丧失机遇、增加成本、增加意想不到的困难;打硬仗,就是在推进发展过程中,有很多硬仗,比如像要把宝钢项目建成,基础设施配套、征地拆迁等都是硬仗。要有合适科学的方法去应对,见到矛盾不回避,把事情办好、办成;出战果,衡量一个干部,应以绩效为准;用功臣,使用干部,不看来头关系,也不看学历资历,也不是看你声音有多大。使社会形成崇尚功臣、使用功臣的氛围。

  书记同题问答

  1 你在湛江主政,期望给这个城市留下什么?自己又收获什么?

  刘小华:期望让湛江人民更自信更自豪更幸福,当我离开湛江的时候,留下的是一个好口碑。

  2 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美丽中国”建设。你心中的“美丽中国”是怎样的?生态文明建设如何在湛江推进?

  刘小华:我感觉建设“美丽中国”就是要走一条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的科学发展道路,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秀美,富有魅力,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作为地处中国大陆最南端的滨海城市,近年来湛江以建设生态型海湾绿城为目标,走“以民为本、绿化惠民、生态自然、节约高效”的生态园林建设之路,致力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构筑湛江独特的“岛-湾-港-城”的海湾型生态绿地新格局,把湛江建设成为一个美丽的生态型海湾城市。

  南都记者裘萍 实习生 傅有美 发自北京

(原标题:湛江不发展工业没出路 乱发展是绝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共宣示五位一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 体育达纳拉赫中超MVP 德拉甘最佳教练舜天6奖
  • 娱乐刘欢确认退出好声音 身心疲惫情感透支
  • 财经10月CPI同比涨幅降至1.7% 创33个月新低
  • 科技商务部拟推促进网络拍卖新政
  • 博客42年河南饥荒揭秘 吉杰:拒绝好声音
  • 读书伟人也单身:历史上十大著名光棍(组图)
  • 教育香港幼儿入园潜规则 2012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9岁女生孝德课上跪求爸爸原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