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春会见四川代表团:我是四川的普通代表

2012年11月09日07: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十一月八日,李长春代表来到四川省代表团驻地参加讨论胡锦涛同志向大会作的报告,与四川省代表团代表一一握手。川报集团特派记者毛漫丁尹钢摄     十一月八日,李长春代表来到四川省代表团驻地参加讨论胡锦涛同志向大会作的报告,与四川省代表团代表一一握手。川报集团特派记者毛漫丁尹钢摄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刘成安谭江琦方小虎王小玲李旭

  他把自己算作四川团的七十二分之一:出席党的十八大,他说自己是四川省代表团72名代表中的普通一员。

  他把自己算作四川团的一百五十分之一: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的五年间,他说自己是四川代表团150名代表中的普通一员。

  他把自己算作四川人的九千万分之一:在作为四川代表的几年间,每年都踏访巴山蜀水,听取并传递四川9000万人民的心声。

  11月8日,十八大开幕的当天下午,李长春同志来到四川团驻地,在四川省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刘奇葆和代表团副团长、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的陪同下步入会场,参加四川省代表团的讨论。

  微笑、鼓掌、挥手,大家用轻松的方式,熟稔地向这位老朋友致意、致敬。

  “我与四川人民一道,共同感受了大悲大喜,共同分享了苦难辉煌”

  工作人员正准备引导李长春直接走向座位,他摆摆手,转身走向其他四川代表并伸出手。一个大圈走下来,在和所有代表一一握手后,方才落座。

  “我可以说是四川的‘双料代表’。”一句笑语,让会场气氛更加轻松和睦。

  其实,李长春这几年与四川的缘分,还远不止作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四川代表。早在十届全国人大期间,他就受党中央委托,两次到四川团参加讨论。算上今天,8年来他已8次与四川代表一起共商发展大计,6次深入四川视察指导。

  与其说这是一种难得的缘分,不如说这是一段珍贵的情分。

  情牵四川,李长春始终关注着这片土地的发展变化:地震前,四川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的思路得到了他的热情鼓励;地震后,他深入灾区指导抗震救灾,为抗震救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重建中,他关心四川“两个加快”,并亲自部署、指导灾后精神家园重建工作。

  “这些年来,我与四川人民一道,经历了汶川特大地震带来的巨大伤痛,经历了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的浴火重生,共同感受了大悲大喜,共同分享了苦难辉煌,与四川广大干部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饱含深情的话语,引发了会场内经久不息的掌声。

  “四川的经济社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我是从雅安来的”,冉雪梅代表话音刚落,李长春就微笑着说:“你来自大熊猫的故乡啊。”

  “我是从内江来的”,钟利萍代表自报家门。李长春点点头:“张大千已经成为你们的一张城市名片了。”

  尽管早就知道长春同志对四川很关心,但许多代表还是没有料到,他对四川的山山水水、一枝一叶,都这么熟悉。

  刘奇葆、李春城、黄新初、吴靖平、文建明等几位代表的发言,带来了四川方方面面的新气象和好消息,李长春听得专注,不时颔首表示认同。他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四川省委、省政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全面胜利地完成了恢复重建任务,实现了“十二五”的良好开局,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就,开创了新局面,经济社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谈起对十八大报告的体会,李长春重点讲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理解。

  “每次到四川,我都感到分享了党中央在各族人民中的崇高威信,分享了各族人民对党无比信赖和爱戴的深厚感情,也深深为四川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所感染。”李长春说,在四川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这一感天动地的奋斗过程中,自己深深地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深刻教育,深深地感受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族群众相结合,转化为亿万人民的行动所迸发出来的巨大能量。

  “四川恢复重建的过程和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伟大实践,就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生动诠释!”

  听到长春同志用四川的鲜活事例来讲解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代表们在倍感亲切的同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解也更进一层。

  “四川各族人民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在会场看到王顺友代表,李长春眼睛一亮,亲切地招呼他:“王顺友,全国的道德模范。”

  榜样的作用、精神的激励、文化的力量,历来是李长春十分关注的话题。

  他曾鼓励四川作为“不是试点的试点省”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他提出并推动地震灾区建设“三基地一窗口”来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他关心少数民族群众“看不见、听不懂”电视的难题,直接关怀开通了四川康巴藏语卫视频道,又安排了向牧民群众赠送便携式太阳能卫星电视的工作。

  对长春同志的嘱托与厚望,四川积极践行,交出了一份份圆满的答卷。

  全省文化体制改革阶段性任务已全面完成;“三基地一窗口”已建成301个,境内外参观人数超过1000万人次;近期又将向牧民群众赠送一万套便携式太阳能卫星电视;2013年成都《财富》全球论坛筹备顺利……

  每听到一项工作的新进展,李长春脸上的笑意就更浓一分。

  当听说大型纪录片《魅力四川》已在央视播出了6集时,李长春进一步提出,可以做英文配音,在多个外语频道播出——他对进一步提升四川国际影响力的期望溢于言表。

  在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新内涵、新要求之后,李长春再次对四川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新征程寄予厚望:“相信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后,四川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攻坚克难,继续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继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四川的经济社会必将迎来新的发展,四川各族人民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而他自己,也依然会“作为四川的一名普通代表,继续了解、关心和支持四川的工作,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和四川人民鼓与呼”。

  掌声再起。大家期待着,这份不解之缘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延续……

  (本报北京11月8日电)

(原标题:四川的实践诠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李长春参加四川省代表团讨论十八大报告侧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共宣示五位一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 体育达纳拉赫中超MVP 德拉甘最佳教练舜天6奖
  • 娱乐刘欢确认退出好声音 身心疲惫情感透支
  • 财经10月CPI同比涨幅降至1.7% 创33个月新低
  • 科技商务部拟推促进网络拍卖新政
  • 博客一百个逃离北京理由 最失败金庸主角
  • 读书伟人也单身:历史上十大著名光棍(组图)
  • 教育青春期性教育是场战争 2012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9岁女生孝德课上跪求爸爸原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