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教授:党的宗旨和信仰不能丢

2012年11月09日09: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专家解读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共产党无论是应对来自国际国内的挑战与危机,还是应对来自内部的风险与雷区,关键是要加强政党自身的建设。随着执政党面临的时代和所处的环境发生巨大变化,中国共产党过去习以为常的工作方法、行为模式也会随之发生改变,这种“与时俱进”是理所当然的。

  “但是,无论外界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和信仰绝对不能丢、不能变,这是我们的立党之本。因此,中国共产党在政党建设过程中,一定要坚持和发扬我们的政党优势,守住我们的政党根基,保持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这些方面,需要有实实在在的举措,严肃严格的纪律。如果离开了党的宗旨和信仰,政党的先进性将名存实亡,党的建设就是沙滩上的阁楼。”

  “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实际上是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个重要命题。”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戴焰军接受强国论坛访谈时表示,这些年在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过程中,党也在不断探索,不断总结经验,比如在创先争优、先进性、纯洁性这些方面开展教育等。此次报告是在不断地总结党自身建设的经验的基础之上来进一步阐述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较之一开始提出时,现在的阐述更为丰满,更为系统,更为深刻。

  对于备受关注的腐败问题,戴焰军认为,腐败问题直接关系到党的形象。腐败解决不好,会严重腐蚀干部队伍,还会直接影响到党的执政绩效。他表示,能不能保证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对于党来讲非常关键。

  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接受人民网访谈时表示,十八大报告中提到“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增强党的创造活力”,这句话坚持了既有的观念,积极发展党内民主是我们相当一段时间来,甚至建党以来都在研究和探索的。

  (记者李颖)

(原标题:中央党校教授辛鸣:党的宗旨和信仰不能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共宣示五位一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 体育达纳拉赫中超MVP 德拉甘最佳教练舜天6奖
  • 娱乐刘欢确认退出好声音 身心疲惫情感透支
  • 财经10月CPI同比涨幅降至1.7% 创33个月新低
  • 科技商务部拟推促进网络拍卖新政
  • 博客一百个逃离北京理由 最失败金庸主角
  • 读书伟人也单身:历史上十大著名光棍(组图)
  • 教育青春期性教育是场战争 2012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9岁女生孝德课上跪求爸爸原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