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越南驻华大使否认越南欲联美对抗中国

2012年11月09日10:11  环球时报

  越南没有联美制华的想法

  【越】 裴鸿福

  越南和中国是友好近邻,就像在越中交流活动中常听到的那首歌:“山连山,水连水,共临南海,我们的友谊像朝阳”。上天安排我们两个民族几千年来一直相邻、共存,分享彼此的文化和风俗习惯,这是使我们进一步互相了解的条件。

  作为中国的邻国,又接受了上千年的儒家文化、汉字等中华文化的影响,可以说,越南人对中国的了解远胜于中国人对越南的了解。自古以来,越南人已知道中国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和国家,具有悠久的历史和辉煌文明,越南人民记得中国是朋友,中国为越南提供了许多精神、物质甚至是血汗的帮助。如今越南人每天从报纸、电视上接触到许多跟中国有关的故事,高兴地看到中国改革开放发展迅速、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逐步成为世界强国。

  可惜一些中国人并不是这样了解越南。“越南拉拢美国介入解决南海问题”、“美国拉拢越南对抗中国”,这些缺乏根据的论调反复出现在中国的媒体上,使一部分中国人相信这是事实。

  独立、自主、多样化、多边化、欲与世界各国交朋友、不和任何一个国家联手对抗另一国、不参加军事联盟、不让他国在越驻军———这些是贯穿越南对外政策路线的思路和指南针。越南已多次声明不与他国在金兰湾开展军事合作。

  每当越南开展与美国有关的任何活动时,就有中国媒体马上提出“越南是否正试图拉拢美国一起对抗中国”这样的问题。实际上,与中国和美国发展关系开展的活动相比,越南和美国之间的那些合作活动是微不足道的。难道中美进行合作时,越南也可以说,中国正与美国结盟牵制越南吗?

  美国重返亚洲,包括介入南海问题,这是美国在自身利益基础上的一次战略调整,并不是由谁拉拢的结果。

  南海问题是越中边界领土历史遗留的三个问题之一。在双方的善意和努力下,越中陆地边界和北部湾划界问题已经得到解决。现在只剩下海上问题。双方应坚持通过谈判、友好协商、保持冷静和克制的态度,不让这一问题影响到两国关系的稳定发展。根据先易后难原则,在寻找双方可以接受的基本和长期措施的同时,双方可以就合作共同开发问题在内的过渡性、暂时性措施积极交换意见。

  在过去民族解放的斗争中,越南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两国人民携手并肩、互相支持。经过历史起伏,我们都清楚两国友好才是双方最应珍惜和维护的。▲(作者是越中友好协会副主席、前越南驻华大使)

(原标题:前越南驻华大使:越没有联美对抗中国的想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共宣示五位一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 体育达纳拉赫中超MVP 德拉甘最佳教练舜天6奖
  • 娱乐刘欢确认退出好声音 身心疲惫情感透支
  • 财经十八大提收入翻番:将造就64万亿购买力
  • 科技商务部拟推促进网络拍卖新政
  • 博客一百个逃离北京理由 最失败金庸主角
  • 读书伟人也单身:历史上十大著名光棍(组图)
  • 教育青春期性教育是场战争 2012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幼儿园5岁幼童因衣领卡在滑梯窒息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