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解读十八大报告 反腐决心与态度引关注

2012年11月09日13:24  中国新闻网
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作报告。中新社发 廖攀 摄   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作报告。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网11月9日电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在开幕式上向大会作报告。这段约90分钟的报告当天就成为外媒关注的焦点和争相解读的对象。评论认为,中共十八大是中国新的发展阶段的开端,未来的中国也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发展、改革之路上继续前行。其中,报告中有关反腐败的表述也引起外媒关注。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展示中国自信

  在十八大开幕式上,胡锦涛向大会作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报告对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验、成就、成果进行了系统深入的阐述。

  俄新社9日以《看胡锦涛报告:中国将继续社会主义》为题报道,称胡锦涛表示,中国会在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得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基础上,继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而这也是“极为艰巨的任务”。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胡锦涛的报告显示中国将“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胡锦涛强调,要“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表明中国将继续坚持社会主义制度。

  报道援引胡锦涛的报告称,科学发展观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思想一道,都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埃及《消息报》8日说,中共十八大“举足轻重”,胡锦涛所做的报告对有数千万党员的中共及整个中国来说,具有引领未来的意义。胡锦涛强调中国要“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是对未来中国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的坚持和恪守,体现了中国气派和自信。

  “俄罗斯之声”也认为,中国正“带着自信”走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

  未来中国走向引热议 中国面临发展新阶段

  《俄罗斯报》评论,中共十八大不仅将决定未来中国的命运,而且将影响世界的命运。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民生等问题下一步的走向和目标也吸引了外国媒体的目光。

  美联社报道,胡锦涛在十八大开幕式上90分钟的演讲中列举了中国发展道路上面临的诸多问题,如贫富差距过大、城乡发展不均衡以及生态压力增大等。美联社认为,中国必须在未来解决这些问题以满足民生需求。目前,中国正处于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机遇与风险并存。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宣布,中国将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到2020年,将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报道称,这是中共“首次明确提出城乡居民收入倍增目标”。

  韩国《中央日报》则以一个“转”字来预测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模式。报道指出,目前中国以投资型增长为主导的经济增长方式遇到了发展瓶颈,胡锦涛的十八大报告中也提到了转变增长方式、改革分配制度等改革政策。

  同时《中央日报》也认为,“公平”将成为中国将来社会发展的一大焦点,中国最近正接连推出关注民生的政策,扩大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体系。报道预计,未来中国政府将打起“改革”大旗,来解决在高速成长时期累积下来的问题。

  中共反腐决心坚定 鲜明态度引外媒关注

  在8日的十八大报告上,胡锦涛指出,“(反腐败)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外媒解读认为,胡锦涛此番表态表明了中共继续坚决打击腐败、推进民主进程的决心。

  日本《朝日新闻》援引胡锦涛的话称,胡锦涛强调“反腐败斗争的形势还很严峻”,必须“高度重视问题,进一步认真加以解决”。

  韩国《朝鲜日报》报道,胡锦涛8日的报告中指出“腐败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胡主席指出,腐败问题解决不好,甚至亡党亡国。分析认为,未来中国将把“正义”作为主要口号,从制度上入手,解决腐败问题。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强调,必须严明党纪、坚决反腐,全面推进依法建国。报道称,胡锦涛提出要健全协商民主,完善基层民主,深化司法改革,健全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并数次强调“任何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决不允许“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决不允许搞特权”。

  同时外媒普遍认为,中共在十八大召开之前对薄熙来案、刘志军案进行严厉查处,这也表明了中共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完)

(原标题:外媒解读中共十八大报告 反腐决心与态度引关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共宣示五位一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 体育达纳拉赫中超MVP 德拉甘最佳教练舜天6奖
  • 娱乐刘欢确认退出好声音 身心疲惫情感透支
  • 财经10月CPI同比涨幅降至1.7% 创33个月新低
  • 科技商务部拟推促进网络拍卖新政
  • 博客一百个逃离北京理由 最失败金庸主角
  • 读书伟人也单身:历史上十大著名光棍(组图)
  • 教育青春期性教育是场战争 2012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9岁女生孝德课上跪求爸爸原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