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发布推进城镇化实施纲要 将建6个特大城市

2012年11月09日17: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沙11月9日电(唐小晴)9日,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湖南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纲要(2012-2020年)》,提升该省城镇化质量和水平。

  建设6个特大城市

  湖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袁湘江表示,《纲要》的发展目标是,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以长株潭城市群为核心、中心城市为依托,以县城和中心镇为基础,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新型城镇体系。

  记者从《纲要》中了解,到2015年,湖南全省城镇化水平超过50%,建设长沙、衡阳、株洲、湘潭、岳阳、常德6个特大城市,郴州、益阳、永州、邵阳、娄底、怀化6个大城市;40个县(市)中心城区人口发展到20万以上,50个建制镇镇区人口发展到3万以上。

  《纲要》指出,至2020年,湖南全省城镇化率力争赶上全国平均水平,新增郴州、益阳发展成为中心城区人口过100万的特大城市。全省城镇化质量明显提高,城镇功能基本完善,城乡人居环境良好,“两型社会”建设效用显著。

  “一核五轴”优化结构

  《纲要》指出,要引导空间相邻、交通畅捷、设施共享、功能互补的城市集群发展,着力构建“一核五轴”的城镇发展格局,优化城镇体系结构。“一核”即长株潭城市群;“五轴”即岳阳—郴州城镇发展主轴、常德—永州城镇发展轴、石门—通道城镇发展轴、株洲—怀化城镇发展轴、长沙—吉首城镇发展轴。

  《纲要》显示,要推进长株潭城市群加快转型发展,使其成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和核心增长极。至2015年,长株潭城市群城镇化率达到70%,GDP和财政收入占全省的比重均占45%左右。

  在壮大区域中心城市方面,岳阳、益阳、常德要以洞庭湖生态经济建设为契机,着力打造彰显滨水特色的现代生态城市;衡阳、郴州、永州要以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为契机,着力打造现代宜业宜居城市,永州需成为中心城区过70万的湘粤桂边区城市及湖南对接东盟的重要桥头堡。

  而怀化、吉首、张家界则以武陵山经济协作区建设和新一轮扶贫开发为契机,着力打造西部重要交通枢纽、边区贸易和生态文化旅游城市;邵阳、娄底以加快发展湘中、促进湘中崛起为目标,充分利用区位条件改善的契机,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加快产业改造升级。

  8项重点工程显核心

  记者获悉,《纲要》共有22项目标和8项重点工程。8项重点工程包括县城和中心镇扩容提质工程、轨道交通站场城市综合体规划建设工程、城镇路网结构提质优化工程、重要水源地保护和供水提质改造工程、气化湖南工程、城镇污水垃圾设施建设工程、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以及长株潭绿道网建设工程。

  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推进新型城镇化,将此作为推动科学发展、实现富民强省的重大战略举措来研究部署。袁湘江表示,此次发布的《实施纲要》主要体现了6大核心内容和关键举措:一是提出构建新型城镇体系;二是要求发挥城乡规划的统筹作用;三是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的措施;四是突出了宜居宜业和改善民生;五是注重“两型”发展,六是创新推进新型城镇化得体制机制。

  “加快推进城镇化,能使城市对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生产要素的聚焦作用得到更大发挥,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打破城乡二元结构,统筹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袁湘江说。(完)

(原标题:湖南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纲要公布 将建6特大城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共宣示五位一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 体育达纳拉赫中超MVP 德拉甘最佳教练舜天6奖
  • 娱乐刘欢确认退出好声音 身心疲惫情感透支
  • 财经10月CPI同比涨幅降至1.7% 创33个月新低
  • 科技商务部拟推促进网络拍卖新政
  • 博客42年河南饥荒揭秘 吉杰:拒绝好声音
  • 读书伟人也单身:历史上十大著名光棍(组图)
  • 教育香港幼儿入园潜规则 2012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9岁女生孝德课上跪求爸爸原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