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蒋巷村党委书记:儿子不是接班人不搞家族制

2012年11月10日02:39  新京报
常德盛 十八大代表、江苏省常熟市蒋巷村党委书记 常德盛 十八大代表、江苏省常熟市蒋巷村党委书记

  “常德盛!”人群中有人高呼。11月3日,十八大代表常德盛出现在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上时,这位江苏省常熟市蒋巷村的党委书记,被穿迷彩服的小朋友团团围住。

  如今的蒋巷村,除了186幢别墅和150套老年公寓,还有1000多亩蔬菜粮食基地。开发的旅游项目,每年接待的游客超过15万。

  谈党建

  基层组织要加强建设

  新京报:两次大会,您对蒋巷村的期待有何不同?

  常德盛:10年前的十六大,我们的目标让蒋巷村能奔小康;十八大的目标是要让村民奔现代化。

  新京报:您对十八大有何期待?

  常德盛:希望党和国家能继续好的政策,也要解决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特别是在党的建设上,要更加注重反腐倡廉。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基础性建设,尤其要实实在在地加强建设。

  谈改制

  行得正站得直才能做事

  新京报:你们村企业效益很好。

  常德盛:连续十多年里,常盛集团产值、销售、利税每年递增40%以上,发展速度很快。2004年遇到企业改制,我们当时转得晚,因为想先让集体经济壮大。企业要走向市场,一定要有活力,也要有政策、措施等动力。

  新京报:改制有没有遇到问题?

  常德盛:改制中很多人对我有意见,认为我在挑人发财。有些我一手培养的人也来伤我,有的人路上看到我装作不认识。那时我心里苦得很。我在改制时是董事长,但一分钱都没要,自己的口袋装得满满的,你还能为蒋巷人做事吗?行得正,站得直,我就可以为蒋巷村做更大更多的事情。所以,我只做个“名誉董事长”、“服务董事长”。

  谈退休

  把好方法传给实干的人

  新京报:您今年69岁了,何时退休?

  常德盛:我早已过了退休年龄,但上级领导交给我的任务,不培养好接班人不能退。交班不是交职务,而是要把好的发展思路,好的传统,好的工作方法,传给了解群众的、与农民有感情的、实干的人。

  新京报:您的儿子会是接班人吗?

  常德盛:不是他。我不搞家族制,我要交给最合适的人,要把与农民有感情的实干的人选进领导班子。

  新京报记者 李超 实习生 王磊

(原标题:常德胜:党的建设要更注重反腐倡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温家宝:今后5年有三件事情重大而迫切
  • 体育达纳拉赫中超MVP 德拉甘最佳教练舜天6奖
  • 娱乐刘欢确认退出好声音 身心疲惫情感透支
  • 财经10月CPI同比涨幅降至1.7% 创33个月新低
  • 科技多方证据表明亚马逊Kindle最早本月入华
  • 博客42年河南饥荒揭秘 吉杰:拒绝好声音
  • 读书伟人也单身:历史上十大著名光棍(组图)
  • 教育超6成大学生接受2000月薪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9岁女生孝德课上跪求爸爸原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