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福建等地明年高考仍仅限本省籍居民参加

2012年11月11日02:39  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郭少峰) 根据黑龙江教育厅公布的文件,高中三年均在黑龙江省就读的外省籍随迁子女,提供父母工作和住所证明即可在当地报名就地高考,这项政策自2013年高考开始实施。

视频:黑龙江率先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来源:广东电视台《广东早晨》

  进入11月份之后,各省区市陆续进入高考报名阶段,这是教育部等四部委出台随迁子女异地高考政策后的首次高考报名。黑龙江成为首个明确2013年高考“异地高考”具体条件的省份,此前山东省提出的可以“异地高考”的时间表是2014年。

  住所可为租赁

  黑龙江省2013年高考报名从2012年11月5日持续到11月23日,符合条件的没有本地户籍的随迁子女可以与黑龙江本省户籍居民子女一样参加此次高考报名。

  黑龙江省规定,拥有黑龙江省高中学籍并在黑龙江连续就读三年以上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只要其父母在黑龙江省有合法职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便可在黑龙江就地高考。随迁子女报名可携带父母工作和住所证明到学籍所在地的市、县招考办报名。

  无社保限定

  教育部出台的“异地高考”政策,原则上规定各地在确定“异地高考”门槛时可考虑随迁子女父母在当地缴纳社会保险的年限,但黑龙江省没有在社保上作出限定。

  ■ 各地情况

  其他省份尚未公布明年就地高考条件

  除了黑龙江,江苏和安徽也明确表示,将在2013年开放随迁子女就地高考,不过目前尚未公布就地高考的具体门槛。江苏省高考报名已于11月4日结束,符合条件的外省籍考生将可以在江苏“异地高考”方案出台后补办高考报名;安徽省高考报名则将在11月20日开始,届时将公布随迁子女就地高考条件,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将可与本省考生同时报名。

  今年2月,山东省率先表态开放“异地高考”,但2013年山东夏季高考仍仅限本省户籍居民参加。今年5月宣布开放“异地高考”的福建,2013年高考仅在高职高专单招考试中对外省户籍学生开放。而湖南、新疆等已出台2013年高考报名政策的省区,也没有向外省籍随迁子女开放。

  ■ 专家分析

  “以学籍为条件

  高考移民可能性小”

  昨日,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黑龙江对“异地高考”条件要求实际上实现了高考报名以学籍为条件,这比较有利于考生,这种要求使现实中出现高考移民的可能性也比较小。

  他解释说,一方面这项政策的前提是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就读地高考问题,考生的父母需要有当地就业岗位,同时考生要有当地连续三年的学籍。如果要专门迁移到黑龙江高考,父母要放弃原来的工作到黑龙江再找工作,除非专门为了孩子的高考,否则这种现实可能性并不大。熊丙奇还表示,如果实现了这种条件,就不能称为“高考移民”了,这实际上是一种举家迁徙了。高考移民则通常表现为高二时专门从录取率较低的一个省份转到录取率较高的另一省份。

  熊丙奇还说,虽然黑龙江的高考竞争的激烈程度比起河南、山东较低一些,但并不是中国竞争程度最低的省份,而且在未来的几年,“异地高考”有望在全国做出有条件的放开。

  浙江异地高考方案下周将讨论年底前出台

(原标题:黑龙江异地高考方案明年即实施)

(编辑:SN04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央委员候选人备选建议名单提交酝酿
  • 体育英超-曼联连进3球逆转 阿森纳失点球3-3
  • 娱乐大婚第3日祠堂祭祖 霍震霆夜宴亲友
  • 财经消息称油价新机制敲定 4%涨跌幅或取消
  • 科技苹果股价阴霾引供应链全面震动
  • 博客八达岭又下大雪(图) 广东人煲粥秘诀
  • 读书霸占兄妻:历史上宫闱丑闻最多的朝代
  • 教育男生为女生过节标语火辣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9岁女生孝德课上跪求爸爸原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