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部门专家证实收入倍增目标执行时考虑物价

2012年11月11日02:39  新京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高辉清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发展战略处处长。 高辉清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发展战略处处长。
杨志勇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杨志勇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张茉楠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研究员。 张茉楠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研究员。

  “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十八大报告里的GDP和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引发热议。

  如今,中国正面临一轮经济结构调整,如何实现居民收入翻番计划,如何减少贫富差距?又如何减少改革成本?与会代表和会外专家对此进行了解读。

  1 如何才能实现收入倍增?

  国有企业可先实行分红机制

  据新华社报道,收入倍增的难点和重点在于缩小收入分配差距。

  在接受本报采访时,高辉清认为,要实现居民收入倍增,一是中国经济要保持一定速度增长;二是收入分配改革措施更多地向提高老百姓收入倾斜。

  高辉清说,收入分配改革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条件成熟的可以先行动起来,比如国有企业分红机制,现在国有企业利润部门化,没有交给国家财政,更没有还给老百姓。另外,我国社保体系总体水平较低,未来应提高社保的整体水平。

  张茉楠提出,国家需要将财政转移支付更多地投入到教育、医疗等,建立收入倍增长效体系;还需打破因垄断造成的“同工不同酬”,使中小企业、国企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而上市公司则需通过发放红利回馈股东,保证居民的证券投资收益。

  2 如何缩小收入差距?

  政府工作重点在于“增低扩中”

  新一轮收入倍增计划,如何避免居民收入在增长的同时不断被拉大差距的局面?

  杨志勇说,首先要承认一定收入差距存在的合理性,政府的工作重点在于“增低扩中”,即保障中低收入者的权益;同时对于高收入者不能一概而论,对于那些通过垄断、腐败而获得的财富,则需要通过完善制度来控制。更重要的是,政府在调节收入分配过程中要提供平等的竞争环境。

  高辉清认为,对中国来说,要缩小收入差距关键在于加强法制建设。其次要公开透明,政府运作要透明、官员财产要透明。第三,不断改革使得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更加稳定,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预。

  在二次分配方面,张茉楠认为,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的空间比增加工资收入更大,也更能解决目前财富差距过大的问题。如增加居民金融投资渠道,通过房产税等财税政策进行再分配等。

  3 如何保证GDP十年翻番?

  年增速7.2%有挑战性

  在收入倍增目标的同时,十八大报告里还提出GDP翻番,意味着未来8年每年GDP增速要达到7.2%左右。

  杨志勇认为,政府未来不会为了单纯追求数字的增长而增长,要实现这一目标也需要有一定的前提。未来,我国的经济增长方式需要从政府推动型向市场推动型转变,要给市场以稳定的预期,如制度稳定等。同时,政府还应兼顾效率和公平。

  张茉楠认为,7.2%的增速是有挑战的,关键是在提高收入、改革收入分配的过程中,如何保留我国的劳动力成本比较优势。她认为,应从加大教育、研发、创新投入,提高企业生产力、加快转型升级入手,从而推动经济增长。

  高辉清则表示,中国人均GDP总量与世界上其他国家比还是偏低。目前,中国经济正面临着转型,转型的阵痛会影响经济增长速度,过去几十年中国GDP的平均增速约为10%,今后放缓到7%还是可能的,但并不是那么容易的。

  4 收入倍增是否会引发通胀?

  未来五六年物价上涨压力不大

  从经济学原理看,收入倍增后将会引发需求增加,并有可能进一步形成通胀。

  张茉楠就认为,未来有发生成本驱动型通胀的风险,但如果企业能积极转型升级、提高生产效率,是可以抵消这部分影响的。

  杨志勇和高辉清也对此较为乐观。杨志勇表示,央行超发货币引发的购买力下降才是通胀,而未来虽然劳动力成本将上涨,但也有产品会因生产力的提高而价格下降,这是价格本身的变化。

  高辉清认为,未来五六年里,现在的产能过剩问题依然严重,虽然收入增加导致需求上升,但供应不会存在很大问题,仍是一个消化产能过剩的过程,物价上涨压力不大。

  5 国外收入倍增计划有哪些可以借鉴?

  “分好蛋糕”基础是“做大蛋糕”

  1960年12月,日本宣布启动一个为期10年的国民收入倍增计划,1967年,日本提前完成目标,实际国民收入增加了一倍。

  张茉楠认为,日本在实行“收入倍增计划”前经济总量已经相当可观,但中国目前并没达到这种水平。对于中国来说,“做大蛋糕”是“分好蛋糕”的基础,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释疑

  收入倍增≠“收入×2”

  解读:权威部门专家证实,按照十八大提出的目标总要求,相关具体部门在操作执行上,要考虑物价因素。

  国家统计局数据表明,201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为19109元和5919元。但这并不意味着2020年人均收入就是简单“乘以二”的结果。“考虑到通胀因素,到时人均收入数字会超出38218元和11838元,扣除价格因素计算,实际收入应达到两倍的标准。”据新华社

  收入倍增≠每人翻番

  解读:报告中提出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是指所有人——即全体人民人均收入“翻一番”的总体概念,并不意味每个人都在目前水平上翻一番,可能低收入者增加的要多,高收入者增加的要少,这要视具体情况而定。据新华社

  代表声音

  目标体现了民生优先、惠民富民的政策取向,也顺应了广大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盼。从近几年发展实际看,实现这一目标是有把握的,但也是需要经过努力才能实现的。

  ——十八大代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

  按照规划惯例,“翻一番”目标是扣除价格因素,这是货真价实的倍增计划。这个“翻一番”,就是以2010年为价格基数,按不变价格来计算。

  实现目标关键是要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增长,是货真价实的增长。

  此次报告提出的收入分配差距缩小的说法指向明确。先富比较容易,但共同富裕比较难,要努力使改革开放的成果让所有人来共享。

  ——十八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

  要采取多重措施,继续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占比。通过加大转移支付、建立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限制过高收入等方式,进一步缩小收入差距,真正提高大多数人民的生活满意度。

  ——十八大代表、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

  党中央更加重视改善民生,这是实现人均收入增长的最大优势,极大增强了广大群众的信心,但难点却存在于缩小贫富差距、城乡差距、区域差距等方面。

  ——十八大代表、浙江嘉兴市委书记李卫宁

  前十年,百姓生活已经跃上一个大台阶;后十年,随着这些新举措的实施,老百姓日子将会更加幸福美好。

  ——十八大代表、来自中国中铁电气化局的农民工巨晓林 据新华社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沈玮青 苏曼丽

(原标题:收入倍增 分配改革多倾斜中低收入者)

(编辑:SN04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央委员候选人备选建议名单提交酝酿
  • 体育英超-曼联0-2落后3-2逆转 阿森纳失点3-3
  • 娱乐大婚第3日祠堂祭祖 霍震霆夜宴亲友
  • 财经消息称油价新机制敲定 4%涨跌幅或取消
  • 科技苹果股价阴霾引供应链全面震动
  • 博客八达岭又下大雪(图) 广东人煲粥秘诀
  • 读书霸占兄妻:历史上宫闱丑闻最多的朝代
  • 教育男生为女生过节标语火辣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9岁女生孝德课上跪求爸爸原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