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部长:中国就22个贸易案件向WTO起诉美国

2012年11月12日07:19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张维

  11月10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十八大新闻中心接受集体采访时透露,“中国最近就22个贸易纠纷案件向世界贸易组织起诉了美国,其中大部分有赢的把握。”

  《法制日报》记者11月11日从商务部有关人士处获悉,陈德铭部长所述的22个案件,早在今年上半年就已启动。对此,9月28日WTO已成立专家组。根据WTO争端解决机制,最迟在2013年年底见分晓。

  涉案金额超72亿美元

  陈德铭所说的22个贸易纠纷案件,即今年5月25日,中国在世贸组织(WTO)争端解决机制下向美国提起磋商请求的案件。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该案起因在于美国对华22类产品反补贴调查中的错误做法。

  沈丹阳指出,本次争端共涉及美国对中国采取反补贴救济措施的22类产品,涉及油井管、无缝钢管、铜版纸、钢制轮毂和镀锌钢丝等,累计涉案金额72.86亿美元。22项反补贴措施囊括了从2007年至今的美对华反补贴案。

  美方在对涉案产品的反补贴调查中,在公共机构、补贴专向性、补贴利益计算、“可获得事实”的适用以及所谓“认定中国出口限制措施构成补贴”等方面存在诸多与世贸规则不符之处,继续沿用之前已被世贸组织专家组和上诉机构否定的错误做法。

  沈丹阳表示,美国的做法是对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损害了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中国业界对此强烈不满。此举是中方坚定行使世贸组织成员权利,坚决维护国内产业合法利益一系列行动的延续。中国政府反对滥用贸易救济规则、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态度是鲜明和一贯的。

  美国已有败诉先例

  此案发生之初,商务部就已经明确表态,有信心赢得胜利。

  “经过比较深入严密的专业分析,我们认为这22起案件一定存在问题,所以我们对挑战成功还是有信心的。”商务部条法司司长李成钢表示。

  这一信心首先来自于此前已将美国对华反补贴措施诉诸WTO,并获得胜诉。

  2008年,中国向WTO争端解决机构提起申诉,要求就美国针对来自中国的标准钢管、矩形钢管、非公路用轮胎和复合编织袋4种产品采取的反补贴措施进行调查。2011年3月11日,上诉机构裁定美国违规。

  根据WTO规则,起诉几个产品,裁决结果只能适用于这几个产品。加之当时,美国还尚未对此次涉及的22种产品中的大多数采取反补贴调查措施。所以,为了将成果扩及其他类似情况的产品,便有了后来的22起案件。而美国所犯的错误在前后的案件中基本一样。如:都没有考虑到双重救济、公共机构的认定都存在问题。

  以美国对中国企业的“公共机构认定”为例。不论国有股份占多少,只要中国企业沾有“国有”的概念,一律被美国认为是公共机构,被视为准政府机构对待,所以企业正常的买卖和交易都被认为与补贴相关。这对中国国有企业来说是不公正的。

  在之前的4种产品案中,上诉机构的裁决报告认定美国商务部将中国国有企业和国有银行定义为“公共机构”,并据此采取“双反”措施的做法与世贸组织《补贴与反补贴措施协议》不符。

  此外,在“双重救济”问题上,上诉机构认为:美国商务部对中国产品在基于非市场经济方法采取反倾销措施的同时采取反补贴措施,存在“双重救济”的情形,进而导致对来自中国的产品不当征收反补贴税。此种做法与世贸组织规则不符。

  事实上,美国国际贸易法院和联邦巡回上诉法院对上述4种产品案的裁决结果,最终也认定:美国对华所采取的反补贴措施违反美国法律。

  明年年底见分晓

  中国于今年5月25日向美国提起磋商请求后,根据WTO规则,美方应在10天内答复是否同意磋商;如果答复同意磋商,应在30天内进行磋商;60天内应该有结果。

  7月18日,中美双方在日内瓦举行了磋商。中方指出,美方滥用贸易救济规则的行为损害了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希望美方能够改正其错误做法,重新回到符合WTO规则的轨道上来。但遗憾的是,此轮磋商并未能解决中方的关注。

  由于中美双方在规定时限内磋商未果,8月31日,中方就诉美22类产品反补贴措施世贸争端案向WTO争端解决机构提起设立专家组请求。9月28日,WTO争端解决机构成立了专家组。根据WTO争端解决机制,明年年中即可作出裁决。如果一方不服,会诉诸于上诉机构。上诉机构需要在90天内作出最终裁决。所以,最晚该案的生效裁决将在明年年底见分晓。

  商务部有关人士透露,如果中国在此次诉讼中获得最终胜利,美国就必须按照WTO的裁决调整其做法,修改其22个反补贴调查措施。目前商务部正在为即将到来的开庭积极准备。

  本报北京11月11日讯

(原标题:-标题--> 中国对诉美反补贴措施22案底气十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十八大报告首提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
  • 体育英超-哲科绝杀曼城2-1 切尔西1-1利物浦
  • 娱乐何韵诗出柜:很骄傲可以讲我是同志
  • 财经收入增速一直被高估 去年被歪曲幅度更大
  • 科技HTC与苹果和解:夹击三星一举三得
  • 博客实拍:赤峰市大雪纷飞 延庆雪后如画美景
  • 读书霸占兄妻:历史上宫闱丑闻最多的朝代
  • 教育光棍节向老师求婚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9岁女生孝德课上跪求爸爸原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