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财政厅长:监管三公开支向人民交满意账单

2012年11月13日01:27  现代金报

  十八大报告在谈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时,提出要“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并将其作为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的一项重要内容。部分代表和专家指出,短短18个字透露出中央推进全国人大代表人民全面审查和监督国家财政的重要信号,看紧国家“钱袋子”的背后是对每一位纳税人的郑重承诺。

  是人大发挥监督职权的应有之义

  审查和监督财政预决算,是人大发挥监督职权的应有之义。对政府全口径预决算的审查和监督,意味着政府的全部收支都要纳入人大监管视野,是对人民负责。

  “十八大报告提出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意味着政府的全部收支都要纳入人大监管视野,不光是公共预算,还包括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障预算其他三本预算。”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对记者说。

  高培勇说,目前我国公共财政收入已跨过十万亿元大关,加上其他三本预算总收入还要更多。“其他三本预算收入与公共财政收入相比,只有形式差异,没有本质不同,都是百姓的血汗钱,都应纳入人大监管,而且除了社保基金,另外两本预算在支出安排中还应推进统筹使用。”

  不少十八大代表和专家指出,将完整的政府开支信息置于公众监督之下,有利于实现人民群众依法有序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也是有效防治腐败的重要举措。

  把“蛋糕”吃好、分好和管好更重要

  十八大代表、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直言,我国目前的政府预算决算还未能覆盖所有政府收支,各级政府之间的事权和财权划分还不够科学,转移支付分配还不尽合理。

  专家认为,加强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亟须多方共同努力。当务之急是加快推进预算法修订工作,为推进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提供法律依据,确保政府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让公众真正享受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高培勇指出,审计部门应通过全口径预算决算管理,重点关注财政预算不够细化、个别部门挤占挪用预算资金、工程项目违规招投标等老大难问题,以及政府预算未能覆盖全部收支、政府采购缺乏有效监督制约、惠民政策目标完成率低等新问题。

  十八大代表、浙江省财政厅厅长钱巨炎也指出,做大财政“蛋糕”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把财政资金这块“蛋糕”吃好、分好和管好。“要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要求,对政府的"三公"经费加强监管,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账单。”新华社记者 韩洁 崔清新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住建部:房产调控还没想放松 十八大专题
  • 体育NBA-湖人弃禅师!4年合约签德安东尼
  • 娱乐郭晶晶大婚祈愿 银幕热吻 秀钻戒
  • 财经收入增速一直被高估 去年被歪曲幅度更大
  • 科技HTC与苹果和解:夹击三星的一举三得之计
  • 博客钟楚红:封面写真(图) 吉林突遭暴雪(图)
  • 读书文史观天下:元芳身边的神探狄仁杰
  • 教育为当北大硕士连考9年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在职护士涉嫌非法进行节育手术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