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记者:把北京变化告诉世界

2012年11月13日07:38  京报网

  今天上午,北京市新闻办与十八大新闻中心共同组织“科学发展成就辉煌”北京市特色项目参观采访,来到了西城区综合行政服务中心。“我阔别北京和中国已经14年了。这次回来采访十八大,看到北京的变化,太让我吃惊了,也让我这个老北京很感动。”意大利华文电视台记者李文泉在参观西城区综合行政服务中心时激动地说。

  几分钟内

  一百多份材料就被抢光

  9时15分,50多名中外记者乘车来到西城区综合行政服务中心。一进大门,看到前台上放着一沓沓的介绍材料,记者纷纷索取,不到几分钟,一百多份材料就被“抢光”了。大家一边翻阅材料,一边从服务人员的手中接过随身讲解器,认真听工作人员的介绍。两位境外记者对服务大厅内整洁的环境赞叹不已,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大厅真大

  一些国际大城市没法比

  在采访记者中,有个身着红色棉帽衫、牛仔裤的外国女记者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很多北京记者围住她,聊着她对北京的印象。她告诉本报记者,她的中文名字叫梅,是英国一家经济类报纸的记者,来北京是专门报道十八大的。来了一个星期,对北京的印象很好。梅说:“北京很现代,也很大。像这个服务大厅,伦敦也有,但很小,一般只有两层。北京一个城区的服务大厅就有这么大,6层的大楼,现代化的服务设施,为老百姓提供着便利服务,这些都是一些国际大城市无法比拟的。”

  梅还说:“我采访十八大的任务很重,老板每天都要稿件,在我们那儿,对北京、对中国的所有事情都很关心。”梅告诉本报记者,她很喜欢北京,对北京的一切都很感兴趣。在十八大采访结束后,希望能更深入地了解这座古城,能到各个公园转转。

  太方便了

  要把北京的变化告诉全世界

  意大利华文电视台记者李文泉是个地道的老北京。57岁的李文泉说,他以前就是西城人,14年前离开北京到意大利,现在当地电视台工作。这次是来北京报道十八大的。今天,参观了服务中心,感受很深。他在办执照和刻公章的窗口进行了采访,李文泉说,从十八大报告中可以看到,中国政府非常关注民生,关心百姓的生活,而且把政策落到了实处。

  李文泉说,20年前,他也在西城办过经营执照,办个照要很长时间,跑很多地方。可现在,手续齐全的话,当天就可以办好,这太方便了。他要通过手中的镜头、话筒把北京的变化告诉意大利的人民,告诉全世界的人们。

  拍好照片

  反映北京生活反映中国变化

  在西城区综合行政服务中心地下二层,有个健康小屋吸引了中外记者。小屋内环境优雅,气温适中。老人们可检查身体,或登记健康情况。医护人员耐心地解答着老人们的问题。正在进行健康登记的冯宗礼老人说,有了健康登记,在西城区各医院看病就方便多了,而且社区的医院会随时进行问诊。

  走出健康小屋,澳大利亚澳华时报摄影记者YAN GARRY感慨地说,西城区这个综合行政服务中心办得太好了。他加重了语气说,像健康小屋这类机构,在国外,多是私人经营,远没有西城政府办得好。

  YAN GARRY说,他曾参加了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的采访。十八大这次感受最深,尤其是民生的变化、经济的发展最是突出。中国政府如此关心民生问题,如果这样坚持下去,中国人民、北京的百姓会得到更大的实惠。YAN GARRY说,在十八大结束前,他一定会拍一张最好的照片,反映北京人民的生活,反映中国的变化。

  在西城区综合行政服务中心里,中外记者们边走边看,边看边访,手中的笔不停地记录着,互动系统、体验中心、智慧服务大厅、网上平台,每一项现代化的服务,都吸引着记者的目光…… 北京晚报

  本报记者 龙露  于志强 摄

(编辑:SN02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住建部:房产调控还没想放松 十八大专题
  • 体育NBA-湖人弃禅师!4年合约签德安东尼
  • 娱乐郭晶晶大婚祈愿 银幕热吻 秀钻戒
  • 财经收入增速一直被高估 去年被歪曲幅度更大
  • 科技版署:未来售一两张盗版碟就会判刑
  • 博客钟楚红:封面写真(图) 吉林突遭暴雪(图)
  • 读书文史观天下:元芳身边的神探狄仁杰
  • 教育为当北大硕士连考9年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在职护士涉嫌非法进行节育手术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