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记者会始于30年前 开放团组十年数量翻倍

2012年11月13日08:02  北京青年报

  昨天下午,十八大举行了第四场记者招待会。据记者统计,自1982年召开的十二大以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共召开过30多次新闻发布会和记者招待会,每一场记者招待会的内容和每一次媒体提问,都折射出时代的特征。

  30年来,在党代会记者会上,什么主题最受关注?

  党代会记者招待会上

  社会热点难点受关注

  “经济学的两个最难的问题都让你提出来了。”昨天下午,在十八大新闻中心举办的记者招待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说。记者抛出的两个提问,都是当下的热门话题,也是社会难题:如何进行收入分配改革和如何保护环境。朱之鑫透露,目前有关收入分配的工作,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正在积极地推进。

  这是十八大举办的第四场记者招待会,也是最后一场。除此之外,政治体制改革、户籍改革、经济发展放缓、社会保险等公众关心的问题,在此前的三场记者招待会上一一“过堂”。

  5年前的十七大记者招待会上,同样有媒体提到“收入差距扩大”的问题,回答者刚好也是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他说,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的收入水平都在不同程度地提高着,“当前收入差距有扩大趋势是个事实。”解决收入分配问题,要靠发展、改革和调节。

  2002年的十六大的记者招待会上,时任国家计委主任的曾培炎面对类似的问题——关于贫富差距的问题,有什么样的解决措施?

  事实上,“贫富差距”是一个由来已久的社会话题,但从更早之前媒体关注的角度,可以看出这种现象演变的过程。

  时间回溯至1992年,这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节点。当年秋季召开的十四大上,一位触角敏感的记者在招待会上提问:改革开放使发达的上海、广东和落后地区的差距会越来越大,你们将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几位地方官员坦陈,沿海发达地区有责任带动欠发达地区经济的发展。

  记者梳理历次党代会的媒体提问发现,改革开放、收入差距、反腐败、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等领域,受到媒体持久的关注。问与答之间,折射出这些社会问题在中国的发展脉络。

  记者会主题

  越来越多元

  每个具体问题是记者提的,但每次招待会的主题是大会确定的。从历次记者招待会的主题设置上,可以看出官方聚焦哪些社会领域。

  据记者统计,自建立新闻发布制度以来,历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几乎均设置了以“经济”为主题的记者招待会。

  1978年,中国开始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十三大、十四大和十五大,都举办了以“经济体制改革”或“对外开放”为主题的记者招待会。2002年召开的十六大上,有关经济的记者招待会主题改为“经济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十七大和十八大,涉及经济的记者招待会主题均定为“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

  1992年的十四大共举办了4场记者招待会,其中有3场的主题和经济有关:沿海开放地区的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对外经济贸易和人事制度改革问题,以及大中型企业如何转换经营机制。

  到了5年后的十五大,大会出现了以“民主法制建设”为主题的招待会,时任司法部部长肖扬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顾昂然回答中外记者问题。这届大会还破天荒地为李素丽等五位基层劳模代表召开了一次记者招待会,《人民日报》发文介绍:“举行这样的记者招待会,在党代会历史上是第一次,在我国新闻史上也是第一次。”

  进入新世纪后,党代会的记者招待会主题趋于多元化,倾向关注民生领域。十六大出现了专门聚焦劳动保障的记者招待会,在正在举行的十八大上,最后一场招待会的主题即是“中国民生领域工作情况”。去年召开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上提出文化大发展,十八大第三场记者招待会则关注“文化体制改革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 与以往历届党代会相比,十七大和十八大上均出现以“党建”为主题的记者招待会。中组部副部长直面媒体,回答了政治体制改革、党内民主、干部选拔等近年来社会关注的问题。

  历次党代会上,有一场记者招待会和北京直接相关。2007年10月19日,十七大举办了以“北京奥运会筹备情况”为主题的招待会。

  记者招待会

  始于30年前

  持证采访十八大的中外记者人数创新高,达到了2700多人。有500多名记者参加了11月7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这次发布会除了需要采访证,还需要一张请柬。

  早在30年前,党的十二大首场记者招待会只有100多名中外记者参加。据中央级外宣刊物《对外传播》2011年的报道,1982年,在时任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对外宣传小组组长朱穆之的建议下,党的十二大设立了专门的新闻发言人并举行记者招待会,朱穆之成为中共党史上第一位党代会发言人。他也是唯一一位连任两届(十二大、十三大)的党代会新闻发言人。

  十二大举办了3次记者招待会,内容为介绍大会程序和选举事宜。十三大举办了5次记者招待会,除第一次和第5次招待会介绍大会程序外,中间3次招待会的主题涉及经济体制改革、科技发展以及对外开放。

  此后几届党代会的新闻发布活动,从设置上基本沿袭了十三大,但细节上更讲究。比如,每次党代会开幕前,新闻发言人向记者们介绍会议基本议程和筹备情况,这次会议被称为“新闻发布会”;会议期间向记者介绍经济、科技等领域发展的会议,统称为“记者招待会”。

  “新闻发布会”和“记者招待会”虽然从本质上都是新闻发布活动,但两者有细微的差别。2004年的《中国记者》杂志这样区分:从发言人来看,记者招待会的发言人一般是地方和部门的行政长官,新闻发布会的发言人则是受委托的新闻发言人。从风格上看,记者招待会经常表现出较强烈的个人色彩;新闻发布会则淡化个人色彩,新闻发言人阐述的往往是“我国”、“我国某某部门”的立场、观点。

  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除了开幕前的一次新闻发布会 ,大会期间均举办了4次记者招待会。新闻发布会一般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一般被安排在位于梅地亚宾馆的大会新闻中心。

  记者统计,吴邦国、朱镕基、李岚清、姜春云等部分现任或前任国家领导人,曾经以部委或地方领导身份出席过历次党代会的记者招待会。

  开放团组

  十年数量翻倍

  怎么在党代会上“抢”新闻?对于很多记者、特别是境外记者来说,更难得的采访机会是各团组的“开放日”。所谓“开放日”,就是各团组面对中外记者公开讨论报告,地点在人民大会堂。

  一般很多团组的开放日“撞车”,导致很多记者在人民大会堂内不停在团组之间“串场”。很多记者期待讨论结束后,可以现场向代表们提问,从近几天的新闻报道上看,媒体关注的焦点集中在各省区市主要领导身上,现场不乏反腐、政治体制改革等热门问题。

  十八大新闻中心副主任祝寿臣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十六大时,向媒体开放的团组有15个,当时,记者可以旁听,但没有安排提问环节。十七大、十八大开放团组的数量达到34个,并且记者可以现场提问。

  30年前的十二大,党代会新闻发言制度建立初始,有境外媒体参加报道。1987年,新华社报道了一位日本记者的经历:“我也参加了十二大的采访,十三大与十二大比有明显的进步,当时不让外国记者听会,会议期间一共只开了3次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会议情况要靠听广播。”

  十三大云集了中外记者400多名;采访十四大的记者总数近600人;1997年的十五大,报名采访大会的中外记者突破千人;报名采访十六大的中外记者超过1300人;十八大记者人数超过十七大,达到2700多人。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关庆丰

  ■本版制图/左小榕

  党代会记者问些什么

  1987年 十三大

  ■怎样看待近些年大陆出现的私人企业和雇工现象?

  ■中国什么时候把宇航员送到太空?

  ■中国是否考虑精简政府机构?

  1992年 十四大

  ■改革开放使发达的上海、广东和落后地区的差距会越来越大,你们将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提法如何看待?

  ■中国目前试行股份制的情况如何?

  1997年 十五大

  ■中国怎样进行反腐败?

  ■现在有相当一部分国有企业较困难,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证券法何时可以出台?

  2002年 十六大

  ■关于贫富差距的问题,有什么样的解决措施?

  ■为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政府采取哪些扶持政策?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0个多月来对中国经济的总体影响如何?

  2007年 十七大

  ■举办2008年奥运会对北京的城市发展有什么影响?

  ■如何看待当前物价水平、是否出现通货膨胀?

  ■怎样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在选人和用人上提高公信度?

  2012年 十八大

  ■十八大报告中提到要严明党的纪律,自觉维护党的统一。在当前的形势下,为什么要特别强调这一点?

  ■十八大是否会对中国下一步改革做出新的部署?

  ■房地产调控成效是什么?什么时候会放松?

  ■有媒体报道说,中央政府正在制定有关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总体方案,十八大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

  ■资料来源:新华社、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十二大 1982年

  ■三次记者会主题分别为:

  1.十二大的议程和有关情况

  2.十二大进行情况,会议下一阶段的任务是按照通过的新党章,选举党中央三个委员会

  3.介绍十二大选举中央领导机构的情况

  十三大 1987年

  ■五次记者会主题分别为:

  1.十三大开幕时间和相关情况

  2.经济体制改革

  3.中国科技工作的发展状况

  4.对外开放和外贸

  5.介绍刚选出的中央委员会

  十四大 1992年

  ■新闻发布会主题:

  介绍十四大议程和有关情况

  ■四次记者会主题分别为:

  1.沿海开放地区的发展

  2.经济体制改革、对外经济贸易和人事制度改革问题

  3.大中型企业如何转换经营机制

  4.民族地区的发展

  十五大 1997年

  ■新闻发布会主题:

  介绍大会议程和基本情况

  ■五次记者会主题分别为:

  1.我国经济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

  2.对外经贸发展情况

  3.劳动模范答记者问

  4.我国民主法制建设

  5.民族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十六大 2002年

  ■新闻发布会主题:

  十六大的议程及有关情况

  ■四场记者会主题分别为:

  1.经济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2.劳动和社会保障的情况

  3.西部大开发情况

  4.我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

  十七大 2007年

  ■新闻发布会主题:

  十七大的议程及有关情况

  ■四场记者会主题分别为:

  1.中国科技教育发展情况

  2.介绍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3.介绍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

  4.北京奥运会筹备情况

  十八大 2012年

  ■新闻发布会主题:

  十八大的议程及有关情况

  ■四场记者会主题分别为:

  1.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情况

  2.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

  3.文化体制改革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4.民生领域工作情况

(编辑:SN02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住建部:房产调控还没想放松 十八大专题
  • 体育NBA-湖人弃禅师!4年合约签德安东尼
  • 娱乐郭晶晶大婚祈愿 银幕热吻 秀钻戒
  • 财经收入增速一直被高估 去年被歪曲幅度更大
  • 科技HTC与苹果和解:夹击三星的一举三得之计
  • 博客钟楚红:封面写真(图) 吉林突遭暴雪(图)
  • 读书文史观天下:元芳身边的神探狄仁杰
  • 教育为当北大硕士连考9年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在职护士涉嫌非法进行节育手术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