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莉新:走具有无锡特点基本实现现代化之路

2012年11月13日12:45  新华网

  新华网江苏频道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李灿 孙彬)十八大代表、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黄莉新在讨论十八大报告时表示,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气势恢宏,思想深刻、论述精辟,是一个旗帜鲜明、面向未来的好报告,是一个与时俱进、务实创新的好报告,是一个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成果的最新体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文献,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报告精神,努力走出一条体现江苏特色、具有无锡特点的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之路。

  黄莉新表示,听了报告有四个比较突出的感受:一是科学把握世界趋势与国内形势的关系,描绘的宏伟发展蓝图令人憧憬。报告既准确把握世界形势发生的深刻变化,又科学分析国内发展发生的深刻变革,在此基础上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内涵,进一步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提出了新形势下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任务,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发展蓝图,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面向世界、包容并蓄的博大胸襟和高瞻远瞩、总揽全局的战略思维。

  二是科学把握实践探索与理论创新的关系,总结的巨大发展成就使人鼓舞。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战胜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报告在回顾总结这些巨大发展成就的基础上,总结提炼了党领导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鲜经验,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发展理念和治国理念的新升华,是党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贡献。

  三是科学把握推动发展与改善民生的关系,提出的重大战略举措催人奋进。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人为本发展理念,围绕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战略全局上对我国改革发展作出科学规划和全面部署,强调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充分表达了全体党员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心愿,充分体现了形势发展和时代进步的根本要求,必将有力地指导我们不断开创各项事业的新局面。

  四是科学把握伟大事业与伟大工程的关系,部署的党的建设任务让人激励。报告明确提出了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新思路、新任务,要求我们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围绕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对于更好地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履行党的执政使命,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黄莉新表示,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无锡同全国其他地区一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就。经过过去十年的发展,无锡正加快实现从以传统产业为主向高科技产业、现代服务业转变,从以劳动密集、外源增长为主向智力密集、内生增长转变,从以小城镇、分散型为主向组团式、一体化转变,从资源依赖、负荷超载向资源集约、环境友好转变,从基本实现小康向物质富裕、精神富有转变,在巩固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开启了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新征程。我们将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强大动力,迅速在全市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自觉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更加主动地以十八大精神全面审视无锡的发展实践,更加坚决地按照十八大要求谋划部署无锡的各项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率先争先确立发展目标、以创新创造增强发展动力、以民生改善检验发展成果、以务实作风保障发展成效,大力弘扬“三创三先”新时期江苏精神,全力实施“八项工程”,加快打造文化特色彰显、生态环境优美的“魅力无锡”,创新动力强劲、体制机制灵活的“创新无锡”,发展环境优越、产业实力雄厚的“创业无锡”,居民生活富足、社会和谐稳定的“幸福无锡”,确保到2014年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努力走出一条体现江苏特色、具有无锡特点的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之路。

  一是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创业示范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加强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推动人才与科技相互促进、创新与创业紧密结合、企业与产业协调发展,全面提升无锡人才竞争力、科技竞争力、产业竞争力,努力把无锡建设成为创新创业人才高度集聚、科技成果进发涌流、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体制机制充满活力的“东方硅谷”。

  二是加快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大力推动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积极推进传统制造业向先进制造业转变,着力促进服务业超越发展,加快把无锡建设成为新兴产业发展高地、先进制造业基地、旅游度假胜地和科技创新创业人才集聚中心、文化创意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努力走出一条以科学发展、转型发展为特征的“率先之路”。

  三是加快建设城乡发展一体化示范区。坚持城乡发展一体化战略,努力做到城乡一体化规划、一体化建设、一体化管理、一体化服务、一体化保障,切实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积极促进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加、百姓生活水平持续改善,努力打造富有时代特色、彰显传统文化、拥有良好生态的花园城市和美丽乡村。

  四是加快建设“两型社会”示范区。坚持节约优先、环保优先,积极推进省“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持续加大太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切实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大力构建节约资源能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加快形成良好的自然生态、高效的经济生态、文明的社会生态,努力培育可持续发展新优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质量的满意程度。

  黄莉新表示,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坚定的信心加快发展,以坚强的意志谋求突破,以坚实的行动开拓进取,努力把无锡的各项工作更加扎实、更有成效,为全省、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原标题:黄莉新:努力走出具有无锡特点的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之路)

(编辑:SN009)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总书记 军委主席 常委名单
  • 体育意媒体曝恒大有可能向AC米兰注资
  • 娱乐姚晨婚礼被曝花费百万 宁财神等密友出席
  • 财经汽柴油价今日起每吨下调310和300元
  • 科技深圳地铁遭WiFi逼停调查:会干扰但合法
  • 博客上海体育局:女排队员遭教练性骚扰声明
  • 读书史海钩沉:毛泽东为何不与贺子珍复婚
  • 教育90后女生未谈过恋爱2年写5部爱情长篇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