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歼-31与美国F-35短兵相接会占上风

2012年11月13日18:21  北京晚报
网友披露的“粽子机”照片 网友披露的“粽子机”照片
“粽子机”尾翼上的鹘鹰标志 “粽子机”尾翼上的鹘鹰标志
歼-31 歼-31
F-35 F-35

  歼-31会成为中国航母新一代舰载机吗?

  昨天上午,在珠海航展中航工业的展台上,出现了一架与歼31极其类似的四代机(按俄罗斯标准为五代机)模型。模型前面的展板上写着“先进战斗机概念”,并没有任何型号和编号显示(右图)。

  10月31日上午,“沈飞”制造的中国第四代战机首次试飞成功。该机编号为31001,因此被网友称为“歼-31”或“J-31”。这是继去年初成飞制造的歼-20首飞之后,两年内中国推出的第二种四代战斗机。

  31001试飞的英姿,在各大论坛引起了激烈的讨论。军迷网友纷纷发表高见,对“歼-31”的性能、用途以及对我军实力的改变评头论足。那么,“歼-31”的战斗性能,比起两年前的歼-20来有哪些变化?我军已经有了歼-20,为何还要添置歼-31?我国这两款战机,与外军的最新战机实力比较又是怎样?

  神秘面纱

  剥开“粽子”

  现鹘鹰

  中国拥有两家技术力量雄厚的飞机研究机构,即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和沈阳飞机工业集团。两家长期保持着良性竞争,“两条腿走路”共同推动中国航空科技的不断发展。在军方四代机的重点项目上,成飞凭借综合实力一举夺标,推出了歼-20。而沈飞也不甘落后,由中航工业牵头,自己筹资研制出一款新的机型,这就是2012年秋露面的歼-31。

  实际上,歼-31的新闻并非横空出世。早在一年多以前,歼-20的问世余波未息之时,西方情报人员就向简氏防务周刊透露说,另一种“中国式的F-35A战机”正在沈阳建造,并指出该飞机将在2012年9月试飞。而在2012年6月间,一架被包裹得严严实实的飞机,堂而皇之在公路上开始运输,一时间引发军迷和外媒的热切关注。由于正值端午节,该机被网友戏称为“粽子机”,并且立刻估算出了该机的翼展、体积和重量。此后,关于“粽子机”的照片和细节不断披露,直到几个月后的翱翔长空,军迷们欢呼:“粽子机终于出来了!”在它的尾翼上,有一只目光炯炯、铁翼舒张的鹘鹰(即海东青)。鹘鹰也就是这款战机的又一称号。

  兄弟较劲

  性能略逊于歼-20

  歼-31是一款先进的多用途战斗机(AMF)。从外形上看,该机单座、双发,采用了上单翼双外倾垂尾正常气动布局,机身两侧DSI蚌式进气道,全机采用复合材料,以降低战斗机的结构重量。战斗机具有隐身功能,中低空机动性能强,具有全天候作战的能力。机长16米左右,翼展10米左右,预计空重约12吨左右,最大起飞重量26吨左右。

  相比之下,早两年的老大哥歼-20,则采用了“鸭翼+边条+前后襟翼+全动尾翼”的综合气动布局来提高飞控能力,机长约20米,翼展12-13米,空重约17吨左右,最大起飞重量约37吨。

  据专家估测,“双发双尾”的歼-31不仅在“块头”上比“鸭式布局”的歼-20小一圈,其作战半径和超机动性也小于歼-20。不过,由于本身体型较为“纤细”,歼-31的隐身性能当强于歼-20,更适宜于执行对地攻击、近空作战等复杂任务。那么,在未来可能的战争里,兄弟俩如何分工呢?

  观点一

  搭档分工

  有网友和专家认为,歼-31和歼-20主要是“高低端搭配”。歼-20块头大,综合性能好,是未来夺取制空权的主力战机。而歼-31作为性能略逊于歼-20的先进战机,其造价相对低廉,可作为大将军身边的副将,担负一些辅佐任务。一如美国空军的两款第四代战斗机,也是用更先进稳定的F-22去保障制空权,而用相对较弱的F-35去担任对地面的攻击。

  然而也有人不同意这样的观点。虽然美军有F-22和F-35,我军有歼-20和歼-31,但两者的相互关系是不能简单复制的。在美军那儿,F-35就是“通用低成本轻型战斗机”,全面弱于F-22,空战能力甚至还不如苏-30,因此战场定位是依托于F-22的制空权之下,完成对地攻击。但歼-31相对来说,双尾双发,机动性和隐身性好,加上造价低廉,更适合空中格斗。再加上中国空军以保卫疆土为主,美军则是全球霸权,两家战略目的不同,假想的战争环境和战斗模式也不一样,故而在对先进战斗机的使用方式上也有所差别。所以,中国两款四代机的分工,或许应该是航程远、载弹量大、携带多种武器的歼-20负责远程轰炸压制,而机动灵活、隐身性能好的歼-31负责空战,这样一种配合更为合理。

  观点二

  新一代舰载机

  近几年,随着第三代舰载机歼-15的亮相,以及我国首艘航母“辽宁号”的出台,航母(包括舰载机)成为军迷们长盛不衰的关注热点。那么,歼-31是否有可能成为新一代的舰载机?

  一些专家和网友认可这点。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论据,就是这次亮相的歼-31是双前轮(而比它重一倍的歼-20只是单前轮)。航母舰载机起降时要承受更大的冲击力(更短的跑道和颠簸的路基),通常都是双前轮。观点认为,如果将歼-31部署在航母上,可以与先前服役的歼-15形成高低搭配的战斗群。假使在未来战争中对比美国舰载机F18或F35,我军的歼-31也能取得性能上的优势。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歼-31作为舰载机并不合适,因为我军没有海外基地,故而当面对强敌入侵时,海军迫切需要的是续航力强的重型隐身战斗机,以扩大作战半径。比如说歼-20的舰载机版。至于较弱小的敌国入侵时,以现有歼-15已然足以取得优势。

  观点三

  出口机型

  将本国最先进的东西雪藏起来自己用,稍微低端一点的出口外国,这也是国际军事强国的惯例了。比如美国的F35,号称全球订单已经有4000架了。歼-31的先进性能略逊于歼-20,没那么多的核心机密技术,造价也较为便宜,那么,将其出口给中小国家,一方面换取外汇,一方面扩大我国的影响力,同时也通过监测在海外的使用情况,为我国战机的改进研发提供大量的实践例子,何乐而不为?而对于“买主”而言,歼-31本身是在世界上屈指可数的先进战斗机,虽然航程稍短,载弹量稍小,但真能买到也得当个宝啊。

  对手掰腕

  性能或略胜F-35

  在歼-31露脸之前,它就一直被用来和美国的F-35做对比。的确,中国和美国是目前仅有的两个拥有两款第四代战斗机的国家,在人们心目中,大家高端对高端,低端对低端,让歼-20对F-22、歼-31对F-35来个“捉对厮杀”,也就毫不奇怪了。

  F-35被作为“美国及盟友在21世纪的空军主力”,21世纪初开始研发,2009年开始装备,目前有三个子型号(A为普通起降,B为垂直起降,C为舰载机)。作为四代战斗机,它具备较强的生存能力和隐身性能、精确的攻击能力以及较低的造价,战斗半径1000多公里,巡航半径2000多公里。这款飞机存在很多问题。它的速度不够快(只有1倍多音速),性能稳定性也很可疑。而原本3000万美元左右的单价,到2010年飙升至1亿多美元。对一款“中低档飞机”而言,这个价格也高了些。

  那么,歼-31相对F-35来说又如何呢?

  从飞机尺寸来看,歼-31略大于F-35。它的机体更纤薄,翼展大,截面积小,因而空气阻力小,从而在机动性能上占据上风。但较大的耗油量和较少的载油量,又使得歼-31在飞行半径方面弱于对手。一般估计,如果歼-31与F-35在空中短兵相接,“粽子机”将会取得上风。当然,这并不能说明一切,毕竟F-35在美军体系中主要用于对地面攻击。我国空军的真正实力地位,还将取决于歼-20、歼-31以及其他先进战斗机的综合搭配,以及具体的战略战术运用。

  杨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新一届政治局常委15日与记者见面
  • 体育NBA-詹皇38分热火胜火箭 禅师称湖人变卦
  • 娱乐央视王志安否认停职 曾为虐童者辩护
  • 财经王石婚变爆料者曝光 称是为大家高兴高兴
  • 科技京东证实完成新一轮融资 估值72.5亿美元
  • 博客黑龙江鹤岗暴雪(图) 揭秘日本剩女生活
  • 读书悄然隐身:历史上不为人知的女叛徒
  • 教育为当北大硕士连考9年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男童在广州地铁车厢当众大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