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总结十八大报告预测中国未来道路

2012年11月14日15: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4日电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14日在人民大会堂闭幕。未来中国的政策走向、经济形势成为各国媒体的关注焦点。评论认为,十八大之后,中国将在新一届领导集体的带领下不断前进,未来中国经济仍将保持积极发展势头。

  外媒总结十八大报告 预测中国未来道路

  韩国《中央日报》总结十八大政治报告和中共领导人讲话后认为,中国“未来要走的道路”是在坚持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体制的同时,通过在经济上转变增长模式,找到新的增长动力。

  该报认为,中共党代会的政治报告中提到保持党的“纯洁性”、维护社会主义法治,这是由于中国希望继续维护政治和社会稳定,也将对腐败持“强硬立场”。

  十八大报告中,胡锦涛“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的表态也被外媒普遍引用。评论认为,这就是今后中国的政治路线。这表明中国既不会搞文化大革命式的旧政治,也不会实行西方资本主义政治制度。

  此外,美国《华盛顿邮报》注意到,胡锦涛在政治报告中86次提到“改革”,其中2次提到“全面改革”,5次提到“深化改革”。韩国成均馆大学教授李熙玉就此对中国未来政策走向做出展望,认为未来中国可能会强调“改革”以实现均衡。

  新加坡《联合早报》刊发评论文章,认为中共新一届领导人将以实事求是的精神、低调务实的态度来治党治国,中国未来“一定有一番新气象”。

  中美关系引热议 中国将在国际舞台扮演新角色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把世界的目光集中到了北京。中共新一届领导集体即将出炉,美国总统奥巴马连任成功,东西方两个大国的关系未来将如何发展和定位也引起外媒猜测。

  韩国《中央日报》指出,同美国的关系设定可能是中国新任领导集体的挑战之一。报道认为,随着中国的崛起,世界中心转到了亚洲,美国由此宣布将“回归亚洲”以加强对中国的牵制。而连任总统成功的奥巴马“既把中国当作敌人,又当作伙伴”。

  美国哈佛大学戴维斯俄罗斯和欧亚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布鲁诺•塞尔吉教授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则表示,如果政治领袖在外交政策上欠缺考虑,会给世界稳定构成重大困境。布鲁诺认为,美国总统候选人在大选时抨击中国和俄罗斯的言论曾让人联想起冷战时的语境,但以冲突为主题的冷战意识不会造福世界。

  布鲁诺说,现在国际共同关心的问题是维持和平发展环境,促进经济增长。奥巴马应该利用连任的机会,开启新的外交前景。中国预计将在十年以后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必须重新检视自己对中国的态度和策略,毫无意义的言语攻击“不会取得成效”。奥巴马应和中国建立有效沟通,促进合作双赢战略关系。

  布鲁诺认为,中国在过去的三十年里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中国的领导人未来面对巨大的转型风险,但也是历史给予的机会。对于中国新一任领导人,布鲁诺说他“具有信心”。

  美国《外交事务》此前发表分析文章称,十八大之后,中国将继续以积极的姿态出现在国际政治舞台上。中国也将从国际规则的“应对者”转变为“制定者”,扮演新的角色。

  中国经济发展目标获赞 外媒看好发展前景

  此次中共十八大报告中,胡锦涛指出到2020年要“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这一经济目标也成为了各国媒体关注的焦点。多家外国媒体在总结中国过去10年经济成就的同时,也对中国未来发展做出了积极预期。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中国问题专家克里斯托弗•约翰逊日前表示,胡锦涛报告中的一个亮点是多次强调要增加全国城乡居民收入,显示出解决收入差距问题的决心。约翰逊认为,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是“很具雄心的目标,表现出中共致力于在继续实现经济增长的同时,注重公平和调节收入差距”。

  美国著名投资人吉姆•罗杰斯则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表示,中共新一届领导集体将带来一个“更加开放的市场”,将支持越来越多的国际贸易合作,鼓励更多外国投资进入中国。罗杰斯认为,中国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

  国外多家媒体也引用中国近期经济数据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具备广泛基础,未来经济仍将保持发展势头。英国《金融时报》认为,未来十年,中国新一代领导层将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

  根据此前经合组织发表的2060年经济展望报告,最快到2016年中国GDP将有望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

  此外,“十二五”规划中中国未来5年年均经济增长目标定在了7%,外媒认为这一目标对中国未来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分析指出,这体现出中国决心纠正持续高增长所带来的弊病,有助于从根本上转变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完)

(原标题:中共十八大闭幕 外媒关注中国未来走向(图))

(编辑:SN010)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NBA马刺准绝杀胜湖人 书豪入全明星票选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企业称又被美国坑:高价购大豆后价格骤降
  • 科技高通市值赶超英特尔:羚羊与大象的赛跑
  • 博客黑龙江鹤岗暴雪(图) 揭秘日本剩女生活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