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长:实现收入倍增并非轻而易举

2012年11月15日01:38  第一财经日报

  汪时锋

  对于十八大所提出的“中国版的收入倍增计划”,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过去若干年份增长情况来看,实现收入倍增目标也是有条件、有基础的。

  去年今年收入增速均超7.3%

  党的十八大报告正式提出,到2020年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是我国第一次明确提出居民收入倍增计划。

  马建堂表示,这个目标的提出体现了中央践行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让人民群众更好地分享发展改革成果的治国理念,也有利于在做大蛋糕的同时逐步缩小收入差距。

  在这个10年目标的头两年,中国居民收入已经快速提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4%。

  马建堂预计,2012年全年中国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会在8%以上,农村居民的纯收入实际增长可能会在10%以上,这意味着2011年和2012年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超过了十年翻番需要的7.2%~7.3%的平均增速。

  由于在2002~2011年的10年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每年增长9.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平均每年增长8.1%,也高于十年翻番速度。因此马建堂认为,从数据的历史对比上论证这样的观点,实现城乡居民收入翻番目标是有基础的,经过努力是有条件实现的。

  劳动力供求结构变化

  影响收入增长

  目前,中国拥有人口约13.4亿人,但上一个十年的人口增长率已经较以往下滑。按照统计部门的估测,“十一五”期间和近两年,中国人口出生率只有千分之五左右,相应16~60岁劳动力供应总量为代表的潜在劳动力的供应在“十二五”期间要达到峰值。外界分析相信,中国的劳动力结构变化会使经济供需各方面发生显著变化。

  其中一个变化表现在城镇人口的收入上。马建堂表示,劳动力供求结构的变化恐怕是“十一五”特别是近两年工薪收入增长快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另外,到2020年之前,各级政府改进收入、改进民生、提高人民收入的努力和政策措施会进一步加大力度。所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明年增长7%左右甚至更多一点,是有理论根据的,也是有经济根据的。

  除了农民经营性收入之外,马建堂提到了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上涨的可能性。因为劳动力资源供应的总体格局,以及未来十年中国持续发展,对劳动力的需求仍然会比较强劲。马建堂认为,即使劳动力总量已经达到历史峰值,但是劳动力需求仍比较强劲,劳动报酬、打工者收入仍然会保持一个比较快的增速。

  作为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也谈到,实现这样一个目标也不是轻而易举的。

  “在未来的八年、十年要保持这个速度,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也需要克服不少的困难,也要继续坚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的大政方针,不动摇。”马建堂在接受采访时称。

  为达到收入翻一番的目标,外界普遍认为中国仍需继续完善改革。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居民收入倍增这个目标的提出充分考虑到了民生的需要。要想做到收入倍增,除了经济增速,关键还要改善收入分配、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