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称十八大报告洋溢强烈改革精神

2012年11月16日10:53  南方都市报

  报告解读    党的十八大报告,其对于广东的影响和指导意义如何?近日,就十八大报告内容,记者分别专访了广东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周林生,省政府参事、经济学教授陈鸿宇和广州市社科院高级研究员彭澎博士。

  对此三位专家表示,十八大报告中洋溢着强烈的改革精神,其中涉及行政体制改革等内容,也显示对广东近年来改革举措的肯定。

  广东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周林生:

  发展30年问题积淀不少

  报告对广东将起战略指导作用

  “十八大报告有非常强烈的改革精神。”对于此次报告内容,广东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周林生表示,无论是从政治、经济,还是文化、生态等方面,十八大报告并未着重成就,而是突出改革,从推进工作的角度进行阐述。而从顶层设计透露出的坚定改革开放的信号,对于未来广东坚定改革开放,继续推进省内改革也有着明确的指导意义。

  周林生表示,作为中国传统发展模式的典型代表,及由此锻就而成的经济大省与政治强省,十八大报告中提及的有关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五位一体的建设,对于正在经历从传统发展模式向现代经济模式转变的广东而言,具有重要的改革指导意义。

  在周林生看来,此次十八大报告对广东的启示,不能单从某一方面去片面理解,而是要综合看待,十八大报告中提及的有关经济改革,基层民主推进,社会体制改革等内容,对于广东有着综合指导意义,“今年广东省党代会就提出要建立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政治、社会体制,但是目前省内基层民主发展得如何,社会体制改革进行得怎么样,城乡统筹社保、教育、居民收入问题怎么搞?这些问题,广东并没有完全解决,而十八大报告对此方面的详细阐述,对于广东的改革,正是有着战略指导意义。”

  周林生指出,在历经三十多年发展后,广东社会发展积淀了一些问题,如何在改善民生中加强社会建设,如何解决东莞、顺德等地面临发展瓶颈和转型问题,需要广东积极应对,并在中央的宏观指导下,切实有效地进行自我改革。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周林生说,在报告中有关“推进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方面,明确提到了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其中要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简政放权,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健全部门职责体系。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等内容,更是表现出中央对于广东行政体制改革路线的肯定与鼓励。

  但是就广东接下来的行政体制改革,周林生建议,广东行政体制改革的实质,是要划清政府与社会、企业的边界,最终实现还权于社会,“但是如果没有社会主体承接的话,这个改革只能是半拉子改革。”周林生表示,目前政府在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同时,并未实现资源的同步转移配置,这就使得社会组织普遍生存艰难,更难谈顺利承接政府职能“如果政府不改变这种对资源的控制局面,还是继续过度占有与控制的话,那么政府始终还将处于强势地位。小政府、大社会的改革设想也将难以形成。”

  省政府参事、经济学教授陈鸿宇: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须防止权力与资本相结合

  对于十八大的报告,省政府参事、经济学教授陈鸿宇认为,此次十八大报告中,明确将“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一个独立重要篇节予以表述,而在今年广东省党代会的报告中,也将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作为标题予以陈述,对此广东应该看到中央对于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的重视与期望,并“理直气壮、毫不动摇地继续推进市场化取向的改革。”

  在陈鸿宇看来,此次十八大报告提出“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也颇具新意,显示出中央已经从“试点”和“重点”上去突破经济体制障碍,而是要求系统设计统筹推进改革。对此广东应准确理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完整内涵,这就是“法治为基、诚信为魂、效率为先、公平为本”。在兼顾公平与效率,诚信与法治的基础上,防止权力与资本相互结合扭曲市场规则,并及时纠正政府的越位错位问题“政府缺位的也要努力补上。”

  就报告中提及的“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陈鸿宇说,此次十八大报告中有关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阐述更加具体,并要求“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对此广东尤须注意的就是,必须真正将这些要求落到实处,并使得各个群体在工业化和城市化中获得基本公共服务。

  陈鸿宇表示,报告中要求推动城乡一体化,此方面广东的问题突出,尤其是在省内的广东农村地区,三农问题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和不少薄弱环节。“工业化、城镇化和现代农业,三者必须同步推进,不能以牺牲‘三农’作为发展的代价。”陈鸿宇认为,对此广东有必要建立长效机制,着力推进扶贫双到,加大“双转移”和“以工哺农、以城带乡”的力度,从而使得广东的农民和异地务工人员都能分享发展成果。

  谈到十八大报告提及的“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问题,陈鸿宇说,报告强调不管是初次分配还是二次分配,都必须兼顾公平和效率,初次分配可以讲效率,也必须讲公平,进入市场和把握机遇必须公平;再分配时更要注重公平,广东应加大通过财政、税收和行政等手段调节收入差距。“像广东最近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打造国际化法制化营商环境等,说到底都是为了营造一个更规范的、更有效率的和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

  广州市社科院高级研究员彭澎:

  广东或可以考虑

  自行提高个税起征点

  彭澎表示,要达到十八大报告的要求,广东除了要由过度依赖海外市场转向主攻内地市场外,依靠投资拉动也将不可避免,除了存量的产业要转型升级外,增量的也需要新兴产业进行助力补充,否则广东将难以迎来新一轮大发展。

  对于十八大报告中提及“努力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彭澎表示,作为全国拥有最多外来人口的省份,广东目前的外来人口已经高达3000万人之巨,对此如果要一步到位实现对所有人群的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全覆盖,“最有可能的,就是分阶段、分城市地推进,例如加大积分入户的总量和指标,按照居住时间长短来确定何时可申请子女就地入学,申请保障房等。最终要实现的目标,就是大家要以纳税人的资格享受公共服务,而不是以户籍或非户籍来区分。”

  谈到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及的“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彭澎认为,广东需要做到的就是“增收减负”:尽可能缩短最低工资标准的提涨间隔,“是不是可以考虑从两三年提一次变成一年提一次?”另外则是广东或可以考虑自行提高个税起征点,对中低收入群体实施减负。

  说起报告中提及的“生态文明”建设,彭澎说,《广东省主体功能区规划》已于日前正式印发,这也符合十八大报告中对于“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的要求,广东将省内17.98万平方公里陆地面积,划分为优化开发、重点开发、生态发展和禁止开发等四类区域,也将有利于全省的区别开发,“当然对于限制开发、禁止开发地区,要做到通过转移支付等手段予以扶持,让不开发地区也能享受好的生活水平。否则如果不开发就穷,开发就富裕,这是没办法延续下去的。”

  本版采写:

  南都记者 郑焕坚 实习生 吴佳

(编辑:SN010)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总书记 军委主席 常委名单
  • 体育中超-里皮牵线恒大将与AC米兰谈合作
  • 娱乐姚晨婚礼被曝花费百万 宁财神等密友出席
  • 财经汽柴油价今日起每吨下调310和300元
  • 科技深圳地铁遭WiFi逼停调查:会干扰但合法
  • 博客上海体育局:女排队员遭教练性骚扰声明
  • 读书史海钩沉:毛泽东为何不与贺子珍复婚
  • 教育90后女生未谈过恋爱2年写5部爱情长篇
  • 育儿孕妇生下双龙双凤4胞胎叹养育压力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