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敬琏:十八大针对改革的各种意见作出判断

2012年11月16日15: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16日电 (记者 刘育英)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吴敬琏16日在北京说,中共十八大重申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目标,把深化经济改革和政治改革放到了执政党议事日程。“之前对于十八大的期盼基本得到了实现”。

  中共十八大于14日在北京闭幕。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吴敬琏在16日的2012财新峰会上说,在过去一两年中,针对改革的讨论出现了一些不同的意见,主要分歧体现在是继续沿着市场化改革方向走,还是加强国有经济对整个经济的控制。十八大对各种意见作出了一个判断,即今后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

  “之前对于十八大的期盼基本得到了实现”,吴敬琏说,之后就是根据这个改革方向设计出各个方面的行动方案。在他看来,应该明确建立和完善竞争性的市场体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巩固和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

  出生于1930年的吴敬琏今年已经82岁,在中国经济改革过程中,他是积极的倡导者。1992年,吴敬琏向中共中央提出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确立为中国经济改革目标的建议。

  近年来吴敬琏注意到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资源使用上确实存在不平等现象,比如信贷资源的使用,造成中小企业很大的问题。而“公平”问题也在十八大报告中得到了体现,他认为在设计具体改革方案时,要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都能够平等地获取信贷资源和其他资本资源。

  吴敬琏认为必然会有一些人竭力阻止改革的推进,这就需要执政党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决心坚决地克服特殊利益群体的阻挠,使各项改革措施能够得到落实。

  同样参加了财新峰会的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也表示,焕发经济发展的红利不是靠政府统治经济,而是靠市场经济。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关键是约束公权力。(完)

(原标题:吴敬琏:“对十八大的期盼基本得到了实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总书记 军委主席 常委名单
  • 体育意媒体曝恒大有可能向AC米兰注资
  • 娱乐姚晨婚礼被曝花费百万 宁财神等密友出席
  • 财经汽柴油价今日起每吨下调310和300元
  • 科技深圳地铁遭WiFi逼停调查:会干扰但合法
  • 博客上海体育局:女排队员遭教练性骚扰声明
  • 读书史海钩沉:毛泽东为何不与贺子珍复婚
  • 教育90后女生未谈过恋爱2年写5部爱情长篇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