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双轨制产生垄断致收入分配恶化

2012年11月19日02:19  济南时报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专电

  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18日在首届“金融街论坛”上说,中国还有维持20年平均每年增长8%的发展潜力。

  在林毅夫看来,在我国取得稳定和快速发展过程中,出于发展转型需要,我国采取双轨制改革,保护了原来那些不符合比较优势、没有自身发展能力的大型资本密集型产业,在这一过程中产生了一些扭曲现象,突出表现在金融结构高度集中、资源税费非常低以及某些服务业保留垄断等三个方面,这些导致了收入分配恶化。

  “要实现十八大提出的提高劳动收入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居民收入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的目标,应该深化改革。”林毅夫说,要将现在的扭曲纠正,才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兼顾公平和效率。

  林毅夫说,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是一个中等收入国家,“双轨制中的保护补贴,应该走完了它的历史使命”。

  对于“到2020年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番”的目标,林毅夫认为,这一目标完全可以达到,他并表示,中国还有维持20年平均每年增长8%的发展潜力,要挖掘这一潜力,必须维持社会稳定,要求改善收入分配,消除贪污腐败。

(原标题:中国有潜力维持20年年均增速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胡主席主动提出离任中央军委主席
  • 体育足协杯巴里奥斯2球 恒大胜贵州夺冠 视频
  • 娱乐直击姚晨新西兰大婚 姚晨招牌式大笑(图)
  • 财经北京四环内上千套经适房空置原因成迷
  • 科技近距离拍热带丛林巨型水蟒(组图)
  • 博客柴静:李安最大的冒险 吉林今冬首场雾凇
  • 读书勇如老虎猛如狼:中国哪个省的兵最厉害
  • 教育学生情侣街头摆摊卖臭豆腐引网友泪奔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