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城管号召沿街企业开放公厕解决如厕难题

2012年11月20日06:28  山东商报

  昨天本报报道了由于选址难、分布不均等原因,济南修建公厕步履维艰的事情,引起了很多市民的重视,有市民提议可引进车载公厕解决主干道公厕少的问题,对此济南市城管局回应需要慢慢规划,同时记者还了解到,城管局将成立“厕所开放联盟”,号召沿街企业开放公厕,而2013年版公厕地图已经在制作中,并有可能做成二维码,方便市民随时查询。

  城管发起“厕所开放联盟”

  相信不少市民都有这样的经历,便意很强烈时,好不容易找到一个酒店或者大型超市,却被告知店内厕所不对外开放。记者昨天在济南市城管局了解到,为了号召沿街企业开放公厕,解决市民如厕难问题,城管局将牵头组织成立“厕所开放联盟”,由自愿对外开放厕所的单位组成,城管部门将统一制作标识,分发给厕所开放单位,今后市民看见有标记的单位,直接进去方便就可以了。

  截至目前,已经有50余家单位明确表示加入,其中包括山东鼎好餐饮有限公司、山东嘉华国际旅行社等连锁企业。济南市城管局呼吁更多的爱心企业报名参加,热线电话:82071581。

  车载公厕需要慢慢规划

  市民张女士是一家保险公司的业务员,平时经常在解放路、经十路附近活动,在看了本报关于公厕少的报道后,她向记者提出,建议城管部门引进一批车载公厕,解决居民如厕难问题。

  对此,济南市城管局设施处处长郝宝永表示可行,但需要仔细规划。据郝处长表示,虽然车载公厕可以移动,但安置时仍需要占据土地,还是涉及到选址难问题。而如果放在人行道上,则需要市政部门、交警部门等多部门同意,此外还有可能影响市民正常通行,产生负面影响。“其实我们曾经安装过,但时间不长就被毁坏了。除此之外,水电问题也需要研究。”

  2013版公厕地图即将发行

  除了设置移动公厕和车载公厕外,还有很多市民打电话询问公厕地图相关信息。郝处长表示,今年城管部门新(改)建公厕200座,全市纳入城管管理的公厕数量达到了600多座,目前2013年版的公厕地图正在制作中,而为了方便市民随时随地查阅,城管部门还将把地图挂在城管局网站上,今后市民只需拿出手机登录网站,就可以随时查到附近的公厕了。“我们还考虑将地图做成二维码,那就更方便了。”除此之外,郝宝永处长还表示,他们已经制作了400个大型指示牌,将放在路边醒目的位置,方便市民寻找。

  景区周围将建24小时公厕昨天上午,记者在堤口路东口附近采访时,不少市民向记者抱怨路边公厕关门时间太早,有时晚上在附近活动想找厕所时,总是看见大门紧锁。“公厕本来就少,好不容易找到一个,一看上着锁,那感觉真崩溃啊。”

  对此,济南市城管局保洁处张伟科长表示,公厕设定关门时间是为了节省水、电资源,公厕根据坑位数量、通风情况等分为一、二、三类,城管部门要求二类公厕晚上十点后才能关门,而三类公厕必须24小时营业。

  张科长表示,下一步城管局的重点,就是在各大景观附近建设24小时营业的公厕,比如环城公园、护城河附近等,“当然这需要园林局、旅游局的协助,目前青龙小学西门和青龙桥附近的公厕已经建成,下一步将继续推广。”本组稿件记者陈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孟建柱兼任中央政法委书记 周永康卸任
  • 体育NBA-詹姆斯蝉联周最佳 上海签约阿里纳斯
  • 娱乐台男星追悼为情自杀女友 下跪遭掌掴(图)
  • 财经央视广告招标总额158亿元 创19年新高
  • 科技双十一销售额调查:小网店基本没赚钱
  • 博客流浪儿童死于垃圾箱该谁辞职 古代钱多重
  • 读书古代官员“晒薪”:苏轼苦恼被欠俸三年
  • 教育90后入职通病爆发:被贴过于自负标签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