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委书记及武汉书记等多名官员坐公交车

2012年11月21日05:19  荆楚网-湖北日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黄俊华 张磊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党的十八大,奏响民生改善的时代强音。

  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群众有哪些思盼?昨日上午,省委书记李鸿忠,与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傅德辉一道,踏上由十八大代表王静驾驶的578路公交车。察民情,问民生,听民意,省领导走进民众面对面。“这不是李书记吗?”10时整,王静驾驶的公交车从起点武昌梨园医院站始发,一位老年乘客一眼认出了李鸿忠书记,话语中透出惊喜。“您请坐,请坐。”李鸿忠满脸笑容,连忙起身,扶老人在身边坐了下来。“十八大刚开过,您关心吗?”李鸿忠与老人攀谈起来。“关心!电视上经常看,还听了广播。社会保障、医疗、小康生活,都跟我们有关系。”老人乐呵呵地回答。“说到小康,大家觉得小康是什么样?”李鸿忠问身边的乘客。“小康啊,就是吃得饱、穿得暖,需要什么就有什么”,“电气化、自动化,日子过得舒舒服服”,“压力小,有保障,没有后顾之忧”……

  乘客们纷纷描述着心中的小康,脸上露出向往的笑容。

  有着“节油王”美誉的王静,把车子开得稳稳当当,很快到了中南医院站,女大学生穆巴拉克上了车。“李书记好!我是新疆阿克苏人,在武汉大学学临床医学,明年就要毕业了。”听说一旁坐的是省委书记,这位维吾尔族姑娘大方地自我介绍。

  “感觉湖北好吗?毕业后能不能留下来?”李鸿忠说。“湖北很好啊,我很喜欢,武汉这些年变化真大,越来越漂亮现代了,很想留在武汉工作。”穆巴拉克笑着回答。

  行至繁华的中南路,车上已经坐满了乘客。李鸿忠主动和周边乘客打招呼说,今天来坐公交车,除了想了解大家生活过得怎么样,更重要的是想听听大家还有什么想法,还有哪些难题。“李书记,我说说遇到的困难吧。”中年乘客龚文志坐到李鸿忠身旁说:“我女儿大学刚毕业就患了重病,住院治疗3次才基本稳定下来,多年的积蓄都花光了,妻子也辞了工作,专门在家照顾女儿。现在一家人经济压力很大。”“希望党和政府能更关心我们,让改革发展的阳光更多地照耀在我们这种有特殊困难的家庭。”龚文志说,这是我个人的困难,也应该是这个群体的心声。

  李鸿忠细心听完后,立刻叮嘱随行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留下龚文志的联系方式,以做进一步的深入了解,并研究利用现有帮扶救助政策,尽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73岁的武重退休工程师姜书瀛等得有些着急,李鸿忠发现后,转过身来,请老人先说。“我们不愁吃、不愁穿、不愁用,就是养老是个大问题。”姜书瀛说,他和老伴身体都不太好,子女又在外地工作,无法照料他们的生活,是典型的空巢老人,希望政府能多考虑他们的养老问题。“老龄化社会正在来临,养老问题一定要高度关注,抓紧研究。”李鸿忠和阮成发当场探讨说,一方面,要加大力度建设养老院,满足更多老人的养老需求,另一方面,要创新思路,探索新的养老模式,比如做好社区养老服务,推广居家养老等。

  不知不觉,到了终点汉阳门车站。大家依次下车,与李鸿忠一行挥手惜别。“车开得又稳又好,辛苦了!”王静刚走出驾驶室,李鸿忠上前向她表示感谢。“你的岗位虽然平凡,但意义十分重大。”李鸿忠感慨地说,像你这样,立足本职工作岗位,把自己的活干好做精,让老百姓出行平安舒服,本身就是民生工作的一部分,就是在向老百姓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

  随后,李鸿忠一行来到578路公交车调度站,亲切看望慰问工作人员,了解公交车调度运行情况,关切询问职工工作生活情况,勉励武汉市和公交集团进一步优化公交网络,加强和改进服务,让市民出行更加便捷舒适。他说,公交是民生的重要窗口,老百姓的喜怒哀乐在这里展现,所思所忧所盼在这里汇聚,希望你们发挥好这个平台优势,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更大贡献。

  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乘车结束,老百姓的心声愿景,在李鸿忠一行心中更加清晰具体。“民有所思、我有所想,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一种新的动力在升腾。

(原标题:公交车上问民生)

(编辑:SN02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切尔西0-3尤文 梅西2球巴萨3-0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新浪金麒麟论坛 任志强:调控影响幸福
  • 科技惠普因子公司会计欺诈减记88亿美元资产
  • 博客宁夏地震现场(图) 非城女嘉宾目的不纯?
  •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
  • 教育95后成留学主力 工薪家长欲卖房送子出国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