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售美国大杏仁涉嫌欺诈续:商务部介入调停

2012年11月22日09:56  京华时报

  继本报20日独家揭露在中国市场畅销多年的“美国大杏仁”根本不是杏仁,坚果协会欲通过行业标准还“美国大杏仁”本来面目却遭土畜商会阻挠一事后,商务部昨天急召坚果协会和土畜商会负责人沟通。虽然各方“按要求”不肯对外披露沟通情况,但坚果协会明确表示不能接受沟通结果。    本报记者胡笑红本报漫画谢瑶

  □追踪报道

  >>进展

  商务部急召当事方沟通

  记者昨天获悉,在本报20日关于“美国大杏仁”的报道见报后,商务部有关部门昨天召集坚果协会和土畜商会的负责人到商务部“座谈”。 

  不过,参与“座谈”的双方均未被允许对外披露沟通内容。“我们不能说(沟通内容),但我们肯定不能接受昨天沟通的结果。”坚果协会一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昨天这样告诉记者。该人士同时表示,协会方面今后将不会再为此事接受媒体采访。 

  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从上述迹象来看,坚果协会一直希望得到真正执行、能够还“美国大杏仁”本来面目的行业标准(《坚果炒货食品术语》和《熟制扁桃核和仁》),还将被继续搁置。 

  今年3月,商务部发布消息称,由坚果协会牵头完成的《坚果炒货食品术语》和《熟制扁桃核和仁》将于6月1日执行。但5月份,隶属于商务部的土畜商会(我国约九成“美国大杏仁”进口商都是土畜商会的会员企业)上书商务部相关部门,称这两项标准“将美国大杏仁错定为扁桃仁”,并要求对相关标准进行修改。此举令两项标准被“延期备案”至今。

  >>业内

  龙头企业更名反遭质问

  记者昨天还从年初便对“美国大杏仁”产品包装进行更名的洽洽食品处了解到,土畜商会对企业改名的举动十分不满。 

  洽洽食品研究院院长宋宗庆向记者透露,今年9月底,一位自称土畜商会工作人员的陈女士打来电话质问:“你们知道不知道,美国大杏仁都叫了40年了,你们为什么要改?”宋宗庆告诉对方,美国加州杏仁商会都已经承认美国大杏仁是扁桃仁了,既然错了企业就得改。随后,对方放话称要找洽洽董事长陈先保理论。 

  洽洽方面表示,土畜商会不止一次打来电话质问改名事宜。

  >>协会

  即便标准搁置也须改名

  如果标准被继续搁置下去,“美国大杏仁”是不是仍然可以打着杏仁的旗号继续欺骗消费者?对此,坚果协会方面昨天指出,即便没有上述标准出台,企业也应为产品更名,因为根据国家强制性标准,产品标签必须标明产品的真实属性。 

  昨天,坚果协会还首次就“美国大杏仁”风波发布了一份正式声明。声明特别提到,“美国扁桃仁在我国被误译成‘美国大杏仁’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类似中英文误译的情况在其他领域也多有存在,因此这不是食品企业的过错。由于‘美国大杏仁’这一名称被误译的时间较长,企业新旧包装的更换需要时间,因此现阶段市场上的产品会出现扁桃仁、巴旦木、美国大杏仁等名称共存的现象。”

  >>点评乱用名称怎是无伤大雅

  昨天,有媒体引述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副所长刘崇怀的话称,扁桃仁和杏仁的营养价值都很高,美国扁桃仁冠以“美国大杏仁”的名称是“无伤大雅的误会”。 

  对此观点,专业研究扁桃仁树种近30年的国内权威专家——新疆林业科学院研究员王建友不敢苟同。“当初翻译错了可能是无心之过,但现在明知错了却不改正就是素质问题。如果搞专业研究的人还说什么‘错了也无伤大雅’,那就非常可笑了。抛开消费者的知情权不说,每个物种都各有其名,如果甲占了乙的名字,乙占了丙的名字,乱串一气,岂不乱了套?杏和扁桃是不可等同的物种,把扁桃仁说成杏仁,就如同把苹果称为梨子,大错特错,不是无伤大雅,而是有伤大雅。”王建友称。 

  王建友还表示,新疆是我国扁桃仁的主产区,但当地就没有把扁桃仁叫成大杏仁,都是称为巴旦木或直接叫扁桃仁,“现在新疆种了100万亩巴旦木,总不能搞到最后,我们自己的产品连个真实的名字都没有了吧?”

 

(编辑:SN02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温家宝:还有几个月就归隐 希望把我忘记
  • 体育欧冠-AC米兰3-1出线 皇马1-1曼城出线
  • 娱乐张曼玉首度献唱劲歌热舞台风火辣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多玩YY赴美上市首日大涨8%
  • 博客马未都:知青苦难经历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毛泽东医生解密是谁气死了主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