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听取改革汇报时一再发问 个别官员显不适

2012年11月23日02:03  华商网-华商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华社发 国务院21日召开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此次会议的内容和主题,会后被部分人士解读为“十八大后中南海向外界释放的改革信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会上强调,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

  李克强说,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表明我们已经进入决定性阶段,靠什么?改革开放就是强大的力量。

  他提醒与会者,十八大报告首次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两个目标并列相提。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前面,又增加了一个“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说明发展方式转变与改革开放密不可分。

  李克强指出,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甜头我们已经尝到。“我们必须也只能往前走,没有退路。”他说,“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必须通过改革开放。”

  李克强不完全赞成人口红利已经消失的说法。他说,到2030年,中国的劳动力还有9亿人,但他同时承认,劳动力成本也会大大增加。说到此,他提出一个令与会人员深思的问题:那我们还有什么红利可以利用呢?“这就是改革。”他自问自答,“改革还是最大的红利。”

  李克强说,我们不片面追求GDP,将来的发展可能会经历一个中速增长期,很难长久保持两位数,但是只要保持住7%的增长,到2020年实现小康就完全有可能。而实现这一目标靠什么?还是要靠改革。改革的空间和潜力仍然十分巨大。

  李克强提醒大家,改革目前已进入攻坚区、深水区,下一步的改革,不仅是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更多方面的改革是要打破固有利益格局,调整利益预期。这既需要政治勇气和胆识,同时还需要智慧和系统的知识。

  在谈到下一步的改革步骤时,李克强重点强调:“改革要既有顶层设计,又要尊重群众和基层的首创精神。”为了最大程度减轻改革阻力,李克强说,要善于在利益增量上做文章,在利益预期上做调整,同时稳妥推进存量利益的优化,调整改变预期利益,更加注重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使所有人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应有利益。

  “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说到这里,李克强的语调明显加重,“中华民族这一百多年来历经磨难,现在离民族复兴只有几步之遥,我们身上责任重大,必须往前走,必须勇于试,这是我们的责任所系。不干可能不犯错误,但要承担历史责任”。李克强在座谈会上的讲话核心,如果用两个字概括,那就是:“改革”;而用四个字概括无疑是:“改革、改革”;若用六个字概括便是:“改革、改革、改革”。

  听取汇报时一再发问

  个别官员显得‘不适’

  此次会议,让现场一位常年服务于此的工作人员感到的最大不同是“会风的变化”。在听取汇报过程中,李克强一再插问,所问问题之准,之深,之专业,官员们手中的汇报材料都没有“现成答案”。个别官员一旦脱稿对此显得“不适”。这位工作人员发表感想说:“只会照本宣科的官员,在这里不好混了。”

  中新

(原标题:李克强:改革是中国最大红利(图))

(编辑:SN01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温家宝:还有几个月就归隐 希望把我忘记
  • 体育欧冠-AC米兰3-1出线 皇马1-1曼城出线
  • 娱乐张曼玉首度献唱劲歌热舞台风火辣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三星欲将iPad mini列为专利侵权产品
  • 博客马未都:苦难知青 垃圾箱男童最后晚餐
  • 读书毛泽东医生解密是谁气死了主席
  • 教育中科院博士:我为何放弃科研当中学老师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