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回应被指责不接受战后秩序:日未彻底反省

2012年11月23日02:39  新京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据新华社电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日就日本外相有关钓鱼岛问题的言论答问时表示,中方一直强调日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的所谓“存在”和“管控”是非法、无效的,中方从来不承认、绝不会接受。

  有记者问,据报道,21日,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在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发表文章称,《旧金山和约》规定,美国政府将包括钓鱼岛在内的岛屿管辖权作为“日本固有领土”交付日本,而中国政府却不承认。因此日本并没有否认战后国际格局。“日本为什么没有将钓鱼岛问题提交国际法院仲裁”这个问题应由正在挑战现状的中国来回答。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是同盟国与日本之间结束战争状态、构建亚太战后国际秩序的法律基础,是中日之间解决战后领土归属问题的法律基础。而日方依据所谓的《旧金山和约》主张对钓鱼岛主权,在法理上是完全站不住脚的。中国被排除在旧金山和会之外,不是《旧金山和约》的缔约国。因此,《旧金山和约》对中国没有约束力。

  她还表示,关于日方所谓的“挑战现状”,第一,要谈现状,首先要搞清楚钓鱼岛的原状。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是日方在甲午战争和美国“归还”冲绳之后,窃取和霸占了中国领土。第二,如果日方所谓的“现状”就是日方对钓鱼岛的非法占据和所谓“实际管控”,中方对此从来不予承认、不予接受。而造成目前态势的根源在于日本没有彻底反省和清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

(原标题:中国绝不接受日方在钓鱼岛“存在”)

(编辑:SN01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温家宝:还有几个月就归隐 希望把我忘记
  • 体育里皮豪言明年夺亚冠 中超新军签实德国脚
  • 娱乐张曼玉首度献唱劲歌热舞台风火辣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小米盒子生死时刻:广电总局着手调查
  • 博客马未都:苦难知青 垃圾箱男童最后晚餐
  • 读书毛泽东医生解密是谁气死了主席
  • 教育高校图书馆如宫殿 校方称造价过亿正常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