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破获特大跨境电信骗案 团伙半年骗250万

2012年11月23日16:29  北京晚报
程宁/摄 程宁/摄
冒充警察的彭发荣被警察押审 冒充警察的彭发荣被警察押审

  今天上午,9名电信诈骗案的被告人在朝阳法院开庭受审,这是公安部去年侦办的“3·10”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的其中一起。彭发荣等9人在印尼当地冒充公检法人员,设下电信诈骗连环骗局,半年内骗取40多名中国大陆受害者250余万元。警方从诈骗窝点内起获的一本长达186页的“话术本”成为揭秘电信诈骗案的精髓所在。

  记者采访了解到,诈骗集团内部实行严格的公司化管理,分工系统,工作流程缜密,表演环环相扣,心理战术极强,看后令人胆战心惊。由于受到警力的限制,另外一起涉及29名被告人的电信诈骗团伙,被安排在本周日审理。

  庭审现场

  9名被告在印尼被抓

  此次移交朝阳法院的这批被告人共计94人,根据不同的窝点被分成7个案件审理。94名被告人主要集中在电话诈骗环节中,他们的工作是扮演公检法的工作人员,按照“剧本”给受骗者打电话行骗,诱导其将存款汇入指定账户。

  今天上午受审的是来自于“8号窝点”的9名被告人,他们是警方从印尼的一所别墅中抓获的,分别为2男7女,都是二三十岁的年纪。他们中有一对姐弟,另有多名女被告人的台湾籍男友也是这个窝点的嫌疑人,警方捣毁8号窝点后,台湾籍人员则被台湾警方带走调查。

  “8号窝点”是朝阳法院审理的7个案件中诈骗数额最高的,涉及全国各地的被害人40余名,其中损失最大的一名被害人一次就被骗走了51万。检方指控,2011年1月至6月间,该团伙在印尼雅加达市,从事电信诈骗,金额多达人民币250余万。

  对于检方的指控,9名被告人全部认罪。

  第一被告人彭发荣今年29岁,是福建省清流县人。彭发荣交代,他是经朋友介绍去国外赚钱才来到印尼这个诈骗窝点。由于之前他身患重病,欠下外债,所以需要用钱。

  彭发荣到“8号窝点”的头几天主要就是熟悉“稿件”,彭发荣所说的“稿件”就是写满诈骗台词的“话术本”。通过考核后,彭发荣被安排在二线冒充警官。

  “在这个窝点台湾人有二三十人,他们不会把权力交给大陆人,他们让我们做什么我们就做什么。一线、二线、三线的分工都是台湾人来分配。台湾人告诉我们必须要做满2个月,因为只有做满2个月才给我们发工资。”

  本案的第二被告人张芯芯今年刚满20岁,还是一名在校生。张芯芯的男友是一名台湾人,也在8号窝点工作。她受男友蛊惑休学一年,到该窝点参与了诈骗工作。因为张芯芯英语不错,到印尼后她还一度为诈骗团伙担任了生活翻译。之后张芯芯被安排到一线冒充法官,她的工作目的就是取得受害人信任,顺利将电话移交二线,让骗局继续下去。

  据彭发荣讲,大陆过去的打工仔主要被安排从事一线、二线工作。由于三线涉及资金流转,所以大多由台湾人自己来控制。“他们(指台湾人)不会让我们接触跟钱有关的内容。”记者了解到,彭发荣的姐姐彭素霞、未婚妻刘花香都是这个窝点的成员,上午作为同案犯一并接受了审理。

  侦破回放

  海峡两岸警方联合办案

  2011年以来,国内相继发生多起涉案金额达百万元以上的电信诈骗案件。2011年3月10日,公安部与台湾警方联合成立了“3·10”专案组。经过2个多月的内查外调,专案组查明,这是一个幕后老板潜藏台湾,在印度尼西亚、柬埔寨、马来西亚、泰国等地设立窝点,拨打电话诈骗中国大陆公民的巨大诈骗网络,涉及多个诈骗团伙。

  2011年6月9日,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决定同时收网,专案组联手台湾警方,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对106个窝点实施追捕,控制598人,初步统计涉案金额超过7000万元。

  经过侦查警方发现,该诈骗集团的组织呈金字塔结构,塔顶是集团核心层,下设电话诈骗团伙,取款团伙、洗钱转账团伙等。核心层主要头目在台湾,电话诈骗团伙位于印尼、马来西亚、柬埔寨、泰国四国,取款团伙遍布大陆、台湾和东南亚国家,洗钱转账团伙在台湾。各犯罪团伙之间构成网络化,实行公司化管理。每个团伙的负责人多为台湾人,他们互不认识,由核心层统一操控。大陆过去的大多是通过朋友介绍或者看到了网络招聘信息,此前在国内也没有固定工作,在团伙中属于打工仔的角色,由集团安排食宿。

  受害人案例

  突如其来的法院传票通知

  2011年5月28日上午10时许,湖北安陆的一位七十多岁老人丁某,在家接到一个奇怪的电话。据老人回忆,打电话的是一个女的,自称是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来电向他下传票,“你的身份证在北京交通银行办了一张信用卡,该卡透支了6980元钱”。

  “我没在北京办信用卡,这是怎么回事,我凭什么相信你?”正当老人产生质疑时,对方解释说:“那你要到北京公安局报警,北京公安局的号码是010-83547515,你可以打114查询。”

  老人查询得知那个号码确实是北京市公安局的电话,便打消了疑虑。不久,对方再次来电,称将电话转接到北京市经侦总队的值班民警。

  随后,一自称值班民警的男子对老人说:“你的信用卡内有好多钱来历不明,我们要清查你的资金是否合法。我们调查你的卡内信息与一个叫李树攀的贩毒人有联系,那人有150万元下落不明,怀疑跟你做毒品生意,你要把你所有资金都取出来,再转到工行的账户上。你找个ATM机,经济调查科的唐科长会电话跟你联系,你按他的要求操作,接受调查。”

  至此,老人对电话那头的“民警”已深信不疑,一周内先后5次按“唐科长”的指令操作,一共被骗走6.4万余元。

  在全国,与老人丁某有着相同受骗经历的人,不胜枚举。今天开庭审理的这起案件的40余名受害人中,就男女都有。从年龄段看,以中老年女性居多,但也不乏20多岁拥有高学历的年轻人。他们中有退休干部,有个体老板,有医院的医生,甚至还有一名银行的工作人员。

  受害人的报案记录显示,他们中有很多人曾受到过威胁。据50多岁的李女士讲,最开始给她打电话的一名女子曾吓唬她说公安局和法院已经立案,再不配合公安局就到家里来抓人了。很多受害人为了证明自己没有参与犯罪,便乖乖走入圈套。本报记者张蕾/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云南昭通撤销对跪访温家宝农妇拘留决定
  • 体育国安帕切科完成解约 邓加接中国球队邀请
  • 娱乐王石携新欢回国首度坦诚谈婚变(图)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门后复牌跌停 未提是否召回
  • 科技小米盒子生死时刻:广电总局着手调查
  • 博客马未都:苦难知青 垃圾箱男童最后晚餐
  • 读书因故未授衔的20位高级将领(组图)
  • 教育高校行政权力膨胀使教师奔钱奔官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