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在座谈会频发问要求官员不要念稿

2012年11月23日21:19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经常出席国务院会议的地方领导同志都知道,参加李克强副总理主持的会,仅准备好一份发言稿是远远不够的, 他们必须深入、详尽地掌握自己所负责工作的方方面面,以备随时回答李副总理的即兴提问。

视频:李克强在座谈会频发问要求官员不要念稿 来源:央视网

  11月21日,十八大闭幕刚刚6天,在中南海国务院第一会议室李克强主持召开了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上海、湖南、成都、辽宁4省、市就各自试点情况进行汇报,全国11个改革试点省市的负责人参加会议。

  湖南省的同志介绍了长株潭城市群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情况,发言不到两分钟,李克强便插话打断了他:你的汇报稿我已经看过了,稿子里谈到的对工业耗水大户实行阶梯水价、累计加价,我想问一下,加价的累进率是多少?企业承受力如何,评价怎样?看到这位负责人一时语塞,没有完全明白自己的提问意图,李克强解释道:能源、资源是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瓶颈,长株潭做为一个中部地区,又是重化工地区,如果试点推行工业用电、用水阶梯价格能取得成功,对东部和全国就有重要借鉴意义。你们回去以后把当地工业企业实行阶梯电价、水价的情况评估一下,国家发改委也要了解情况,好好分析研究。

  成都市是全国统筹城乡综合改革配套试验区,李克强接连提出了一串问题:成都市位处川西平原,也是国家重要的粮仓。进行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对粮食产量有影响吗?这几年的粮食产量是多少?是否连年增产?耕地面积有多少?按户籍人口计算,城镇化率达到了多少?李克强又深又准、环环相扣的发问,使成都市负责人非常敬佩,深感在李副总理的会上,照本宣科念稿子今后是行不通了。

  李克强对大家说,你们的发言稿我都已经看过,不用再念了,我们既然是座谈会,就应该多谈试点过程出现的具体问题、谈谈你们在推进改革过程中的需求。他还询问上海市负责同志关于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社会领域改革的问题;在谈到辽宁省打破行政区划限制求发展时,辽宁省和抚顺市的同志轮流补充着应答李副总理打破沙锅式的追问。这些问题都是汇报材料里没有“现成答案”的,在场官员无不聚精会神地思考李副总理的问话。

  李克强说,实现2020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改革是动力,也是中国最大的“红利”。破解改革发展难题需要既要有顶层设计、又要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需要我们的政治勇气,更需要政治智慧。

  李克强说,改革势必要扫雷、要披荆斩棘,这一步必须往前跨,必须往前闯,这是我们的责任,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只能通过改革开放。同时,改革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千头万绪,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一定要找到牵一发动全身的突破口,才可以事半功倍,既要先行先试,又要在法律的框架内进行,要依法办事。

  座谈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编辑:SN05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云南昭通撤销对跪访温家宝农妇拘留决定
  • 体育郑智成亚洲足球先生候选 弗格森铜像揭幕
  • 娱乐王石携新欢回国首度坦诚谈婚变(图)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门后复牌跌停 未提是否召回
  • 科技荒诞的淘宝:商品突破想象 评价如相声
  • 博客王石携田朴珺回国谈婚变 90年代的北京
  • 读书文史观天下:揭秘1942河南大饥荒
  • 教育高校行政权力膨胀使教师奔钱奔官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