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大气重污染城市兰州将公布PM2.5指数

2012年11月25日11:23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11月25日电(记者屠国玺)中国冬季大气重污染城市兰州将公布PM2.5指数,引发市民们的特别关注。

  兰州市环保部门将从12月1日起按空气质量新标准开展正式监测并试发布数据,并将在12月底前在当地政府网站、环保网和电视广播等媒体上向公众发布包括PM2.5在内的6项空气质量监测指标数据。

  尽管这个数据在中国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多个城市已经或正在公布,但中国西北污染较重城市兰州将发布此数据依然令人关注。兰州在每年冬季11月至次年3月长达5个月的时间里,大气污染程度持续位居中国前列。

  兰州市环保部门已经依据环保部的相关标准要求,完成了位于这个城市主城区和城郊的5个国家网监测点位的建设,并完成了连续半个月的相关试检测。

  兰州市民表示,他们关注的并不是数据本身,而是数据背后可能影响他们身体健康的大气污染状况是否能够得到改善。

  兰州的主城区建设在南北两山夹着黄河的河谷中。这样特殊的地形使兰州面临着许多“先天”不足,特别是在冬季,由于被大山包裹,加上气候干旱少雨,空气流通受阻,大风很难“刮进”城区,污染气体无法扩散,使整个城市包裹在雾霾之中。

  和中国许多城市一样,兰州市也在快速发展之中,这又给兰州的大气污染带来了许多“后天”的影响。可能产生高污染气体的石化产业是兰州的主要经济支柱,而汽车尾气和劣质燃煤造成的浓烟,使冬季的兰州连续出现中度和重度的空气污染。

  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兰州市就开始被市民称为“蓝天工程”的一系列大气污染治理项目,但30年后,兰州市冬季仍然很难见到蓝天。

  在今年夏季,兰州市启动了这个城市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对造成大气污染的工业项目、燃煤锅炉、机动车尾气和供热用煤多方面展开了行动。这项为期3年的工程总投资额达700亿元人民币,几乎是这个城市2011年财政收入的两倍。

  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兰州市为冒出滚滚浓烟的363台燃煤锅炉实施了改造,用更为清洁的天然气取代煤炭作为燃料。当地环保部门预计,通过此项措施可以减少散烧原煤120万吨,削减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PM10等3项主要污染物近2万吨。

  兰州市的130家工业企业也将在3年内搬离城市主城区,今年就已经有28户工业企业启动了搬迁工作。兰州市政府也宣布,主城区不再布局污染项目。

  兰州市设立预警应急措施以应对可能出现的空气污染,其中甚至包括在遭遇严重污染时,禁止市区内所有工地施工和机动车将实行单双号限行措施的方案。

  当地环保部门称,截至10月底,兰州市城区空气优良天数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4天,一些主要空气污染物的平均浓度同比基本持平和出现下降。但进入11月份供暖期之后,兰州市又连续出现了多日的雾霾天气。

  除了5个国家网监测点位之外,兰州市环保部门还将新增6个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点、2个环境预警站和1个灰霾站,使空气检测能力得到提升,确保他们发布包括PM2.5在内的6项空气质量监测指标数据的准确度。

(原标题:中国冬季大气重污染城市兰州将公布PM2.5指数)

(编辑:SN02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据称重庆不雅视频女子曾被王立军拘1个月
  • 体育CBA-揭幕战北京胜上海 熊朝忠成世界拳王
  • 娱乐17:25全程视频直播2012金马奖 专题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门后复牌跌停 未提是否召回
  • 科技中关村首例强迫交易案:商户获刑2年半
  • 博客单士兵:祝贺一个逃离科研的博士
  • 读书文史观天下:揭秘1942河南大饥荒
  • 教育距2013研考还有40天 考生凌晨抢座挤破门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